自我的"罪人"

人因为个体力量限制,为提高生存率,在自然选择的作用之下,依靠群居而生存下来.到现代,我们所创造的组织也都是群体结构的合成.其目的都是为了提高效率,为了更好的生存.

但是,群体不是个体的简单集合.因此在个体需求和意识会被群体整合.而在高效群体成形过程中,个体既存在着向群体趋近妥协,放弃固有的不合群体规范的东西的倾向,同时又有保持旧有态势和意识、继续发展个体的倾向.虽然高效的群体可以使这两者在尽可能高的层次上和谐与统一,但在任何情况下,两者之间都会是有距离的.

因此,群体与个体的冲突是不可避免的.一个巴掌拍不响,冲突或者不冲突都是群体和个体互还相作用的结果.

群体离开我们一个个体,它照样正常运转.可是我们离开群体,却只能融入另一个群体.因此,只要我们在群体生活一天,就不可避免的需要压抑那些和群体规范不合的自我部分.

既然明白这个道理,为何有些人总是喜欢把所有的问题都归罪于外界,从小事上的指责他人,一直到憎恨自己的家族,组织,乃至整个世界?

原因就是,他们无法承受自己犯了错误,自己不够完美的现实,所以如果不把过错归于外界,就无法维持自身的平衡,将会不可避免地陷入自我厌恶和自卑当中,他们不敢面对或无力解决眼前身边的困境,所以不得已把视线投往其他地方.

而这些人很容易就会被神圣的口号与遥远的天堂所吸引,被虚造的仇恨和无谓的矛盾所鼓动,然后成为毁灭与混沌漩涡的一部分.无论是狂热的宗教运动,民族运动,还是群众运动,都具有何等相似的模式——然后,在一段时间的自由与混沌之后,重新控制局势的往往是一个更加极权的组织.

这样只会是一次又一次的去重复体验,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经历了几千年的朝代更换,我们仍然没能很好的解决自我的问题.自我带来的反动创伤,在我们的文化意识之中留下了一个个无法述说的痛.因此,在中国,“自我”从来都不会被明目张胆的鼓励的,当朝文化总是引导我们对自我进行压抑和转移.

到了这个时代,欲望被无数广告、传媒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激发出来,自我需求愈发的强烈,但“自我”还是一直没有得到鼓励.

在这样的环境下,至少孩童时期是远离群体的,是有部分自我存在的,长大之后,不得不的压抑和妥协,就会让人怀念过去.因此,中国人传统的思路:过去总要比现在好.我们发现西方人要穿越,一般都穿越到未来,而中国人喜欢穿越到过去.

一个不鼓励自我的社会,一个总是压抑和转移而非解决问题导向的文化,一个总是看着过去而非当下和未来的文化,孕育出来的,就是过度负责和不负责任的人.

我们在过去的文化中,没有从拥有自我获得什么益处,相反,我们从“孔融让梨”的文化中,从丧失自我,以他人为中心获得了好处.所以我们都会以我们的欲望为耻,以我们的需要为罪,我们把不解决问题视为美德,我们把“心机婊”视为情商高,或者让直男癌王思聪这样的人成为崇拜的偶像.

压抑和转移都只能暂时的缓解疼痛,就像是癌症晚期的病患,依靠吗卡因换取暂时的舒服,但是不能治病.

自我不是醉人!

也许是时候,去正视自我的需求,它并不可耻,接纳它,袒露自己的脆弱和需要,和群体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我的战袍! 当每一个爱美的胖子,穿上它都会想要和这个世界大战一场! 我,肉肉。 谈过一次恋爱(高中),最亲密的...
    洁珮阅读 252评论 0 0
  • 人的复杂性浓缩了世界的复杂性,所以人一定会出问题,并且出了问题也无法自救,因为人太复杂了。 人的痛苦是世间万物痛苦...
    如仇阅读 312评论 6 4
  • 最近加了个团练群,团练群群主穆清老师,有兴趣可以加群一起画画儿。 我进群比较晚了,群里已经完成了第一期的作业了,我...
    不问归期2018阅读 1,222评论 2 1
  • 说到学琴,这是我从来都没有想过的,它对我既没有吸引力,也不在我的人生规划之内,然而这一切却因为女儿在五岁时无意间的...
    猫咪可可妈阅读 2,007评论 6 3
  • 今天下午,我们上了一节班会课,班会讲的珍爱生命,防止溺水。我知道了,有的人笑合了或者是淹死了, 要赶快呼叫大人,让...
    轩小豆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