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哪个先来

突然想到这个话题,是因为这几天跟我关系很好的一个唱见家里的事情。

前几天晚上我们在聊天,他突然说了句:“这几天可能事情有点多,家里出了事,昨天还在一起吃饭说说笑笑的人,说没就没了,人生无常,珍惜眼前人吧。”

我们劝他处理这个事情的时候也要多注意自己的身体,除了节哀顺变,说什么都显得多余。

忽然想到了我人生最黑暗的一年,或许对于很多人来说,那一年的他们也过的无比黑暗。

2008年5月12日,一场毫无预兆的大地震降临在四川省汶川市,顷刻间,天塌地陷,那一刻世界都在为之哭泣,无数的生命变成游魂,无数拥有幸福家庭的人变得流离失所、不再幸福。

2008年5月18日,我像往常一样在老家看望重病的爷爷,我记得很清楚,那天中午我喂他吃饭他吃的比平日多,下午的时候我喂他喝自己做的西瓜汁他甚至喝了一碗,脸上也一直挂着笑容,就好像久旱逢甘霖一样,我还天真的以为,是不是,爷爷的病就要好了。第二天我照常上学、放学、做作业、同院里的其他小朋友玩耍,可是就在我快要回家的时候,大爷却开车来接我说要回老家,好像冥冥中有什么在指引我一样,我总觉得有什么事情会发生,就像是为了验证我的预感是对的一样,刚进入村里,拐进我们家的那条街,我就看到了亮着灯的家以及震耳欲聋的哭声,家门口跟院子里,跪着许多穿着孝服的人,爸爸妈妈和姑姑他们跪在屋里,爷爷躺在大堂正中央搭起的一张床上,脸上盖着黄纸,我很想走上前去把他脸上的黄纸拿掉,告诉他,别玩了,这一点都不好玩,可是事实上,我现在那里一动不动,甚至哭不出来,只是站在那里看着他,直到有人来推我走开才突然回过神哭出声。

第二天爷爷被殡仪馆拉走了,再回来时,只剩下一个小小的盒子,哥哥抱着爷爷,我跟在哥哥身后木然的完成了整个送灵的过程,下葬的时候,是不允许女孩子进去的,我悄悄跟着哥哥站在不远处看着他们把把新坟里面打扫的干干净净,再看着他们把爷爷放进去,再合盖埋上新土,才终于意识到,那个会在中午哄我睡觉,会自己种菜做好吃的饭给我吃,会给我买玩具和零食的人再也不在了。

我原本以为那一年的痛苦已经够多了,或许剩下的日子会好点的,但是没想到,另一场痛苦来的那么快。

半年后,2008年的十一月,我像往常一样放学回家,可是却怎么也等不到爸爸妈妈的身影,那一夜我自己一个人在担惊受怕中睡过去。第二天起来去上学,老师来的时候却告诉我我家里有人来接我,给我请了假让我回家。接我的人依然是大爷,他开着车带我向姥姥家奔去。半年前的回忆还清晰的浮现在眼前,我突然有点抗拒去姥姥家。

就像是一模一样的故事,同样是穿着孝服跪在门口和院子里的人,爸爸妈妈舅舅舅妈他们跪在屋里,只是这一次,大堂中间的床换成了棺材,躺着的人从爷爷换成了姥姥。我麻木的被妈妈拉过去换上了孝服,跟着跪在妈妈身边,看着棺材里的姥姥渐渐哭出声来。

其实我对姥姥的印象并不是很深,因为爸爸妈妈工作很忙,再加上离姥姥家实在是太远了,我们一年也只会来两次,每次呆上两三天便要走,但姥姥却又实在是疼我,每次我一来就张罗着舅舅舅妈他们都要回来,做一桌子的饭菜,带我去买好吃的零食,每次都慈祥的看着我,我实在是很难想象这样一位慈祥的老人,怎么就躺在棺材里一动不动了。

下午姥姥被殡仪馆的人拉走了,车开的时候妈妈一直跟着车跑喊着姥姥。晚上我被大爷带回了家,爸爸妈妈留了下来,继续处理姥姥的后事。

几天后,妈妈回来了,满身疲惫,她忽然跟我说了句:“妈妈没有妈妈了。”那是我第一次见到要强的妈妈哭的那么悲伤。

她告诉我,很久之前她做过一个梦,梦里姥姥说:“我走的时候身边一个人也没有。”这次姥姥心脏病犯了,喊了医生来家里为她输水,可是那个医生喝了酒,拿错了药,给姥姥输了另一种药水就离开了,舅妈那个时候要回去给姥姥做饭,就那么一来一回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姥姥断了呼吸,闭上了眼,永远的离开了,就像她预言的一样,她离开的时候身边果然一个人都没有。

那一年的痛苦让我忽然明白,人生不是拍电视,没有剧本,一直都是在直播,没有重来一次的机会,失去了,就真的失去了,昨天还在跟你说着下次见的人,或许这一次挥手就是永别了。所以,好好珍惜现在拥有的吧,能够遇见就已经很幸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大刘的自由时光 珍惜今天,珍惜现在,谁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 --《萤火虫之墓》 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
    大刘的英语世界阅读 12,667评论 10 7
  • 你所浪费的今天,是昨天死去的人奢望的明天。你所厌恶的现在,是未来的你回不去的曾经。 你一定在很多地方都见过这句话,...
    ad676b6e2d84阅读 681评论 0 1
  • 有点儿迷茫,不知道自己想要的,喜欢的工作是什么。这个暑假打了份暑假工,前台收银。 每天干着同样的事,有时候没有人来...
    黑乎乎乎的黑阅读 235评论 0 0
  • 没到武威地界,车窗外依旧稀奇地平坦辽阔,远处的山包在灰色天空的挤压下好似变了形,扭曲着追逐着列车,一次次被甩开向西...
    铁板烧炒饭阅读 549评论 0 2
  • 时间是2月14日凌晨五点半,地点在鼓楼东街旁边的面食店,我的对面坐着一位郑姓的姑娘,她穿着黑色的卫衣,配着她很长又...
    她在睡梦中笑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