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追风筝的人】为你千千万万


《追风筝的人》是由美籍阿富汗作家卡勒德·胡塞尼创作的一部作品,这是一部围绕亲情与友情、忠诚与背叛所讲的故事,是两个少年互相救赎、互相成长的故事。

故事的开始,向我们描述的是阿米尔和父亲的仆人的儿子哈桑情同手足的美好时光。

阿米尔曾经骄傲的说:“哈桑从没拒绝过我”

哈桑亦说:“如果你要求,我会的”

这是他对阿米尔最忠诚的表白。

阿米尔第一次开口喊的阿米尔,墓园入口旁的石榴树,树上刻下的“阿米尔和哈桑,喀布尔的苏丹”,哈桑对阿米尔说的“为你、千千万万遍”都是他们友谊的见证。

可这样美好恬静的生活终被一只风筝残忍的划出了一道可怖的伤痕。

阿富汗有一项冬日习俗叫斗风筝比赛,只要你能打败所有的风筝,并追回最后一只风筝,你就是赢家。而哈桑就是在为他的小主人阿米尔追风筝的途中被坏孩子逼迫交出风筝,可忠诚的哈桑不愿意,他知道,他的阿米尔还在那等着他手上的这只风筝。所以势单力薄的哈桑被那几个坏孩子强暴了。可这残酷的一切,却被来找哈桑的阿米尔看见了。

可是,他却没有勇气上前驱赶坏孩子,保护哈桑——在哈桑看到了他的情况下。

他背叛了哈桑。他自己是这么认为。

“当罪行导致善行,那便是真正的获救。”这是拉辛汗劝慰阿米尔时所讲的话,也是全书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在追风筝大赛后,阿米尔一直沉浸在自责与后悔之中,他觉得自己愧对于哈桑对他的忠诚,他对自己的懦弱感到愧疚,所以他对哈桑避而不见,甚至污蔑哈桑想要逼走他。他单纯的以为,只要把哈桑逼走,他就不会再感到愧疚和不安。后来战争爆发,阿米尔和父亲逃向美国定居,他们的生活很窘迫,但是在阿米尔的父亲的卖力打工下,阿米尔完成了他的学业,开始工作、恋爱,他本以为可以平淡的忘却那一段他对哈桑的背叛,可正如他自己所说:“许多年过去了,人们说陈年旧事可以被埋葬,然而我终于明白这是错的,因为往事会自行爬上来。”

偶然之间,他得知哈桑是自己同父异母的兄弟,他无法再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视而不见,无法再逃避自己良心的谴责,所以,他踏上了回阿富汗的路,却得知哈桑早已死去,但他还是想赎罪,想去救出哈桑唯一的孩子索拉博——他被投入了监狱。

但哪有这么容易,阿米尔明知这一点,还是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救援的路途,这不仅仅是救索拉博,这也是救阿米尔自己。他明白,这是一条“好人”的路途,是一条为过去懦弱的自己赎罪的路途,是一条救赎自己良知的路途,也是一条追逐风筝的路。

在经历了九四一生后,阿米尔成功的救出了索拉博。可令我难过的是,阿富汗的儿童是没有童年的,他们的生活充斥着战火。他们的双眼早已被战火的“光”与“亮”所侵害,一点一点地被黑暗腐蚀,直到看不见片刻光明,就像他们的生活一样。

索拉博也是这样。

他就像大多数阿富汗儿童一样,身心都收到过巨大的伤害,他是沉默的,也是自闭的。但令我感动的是,阿米尔并没有因此嫌弃他,他像哈桑爱他一样爱这个孩子,笨拙却又真诚的做了很多事只为了融入这个孩子的世界。他把哈桑对他做过的事,一样一样的都做给索拉博。他为索拉博追风筝,对索拉博说:“为你,千千万万遍。”



《追风筝的人》这本书给了我很多的感动。

感动于哈桑对阿米尔的那句“为你,千千万万遍”,很感动,他做到了,他带着他的忠诚深爱着他的小主人;感动于阿米尔真正明白了长辈拉辛汗所说“当罪行导致善行,那就是真正的获救”,感动于他在救索拉博时被阿塞夫打的体无完肤时的笑,他终是救赎了自己;感动于阿米尔在将军大人面前维护索拉博:“以后我在场的时候,请你永远不要叫他‘哈扎拉男孩’。他有名字,他的名字叫索拉博。”;感动于阿米尔带着索拉博放风筝,并把别人的风筝绞下,他对着索拉博喊的那句曾经哈桑对他喊的“为你,千千万万遍”;还感动于阿米尔最终追到了代表自己健全人格的风筝。

感动的同时亦会有难过。

我难过于哈桑对阿米尔绝对的忠诚,难过于哈桑爱阿米尔胜过爱自己,阿米尔爱自己胜过爱别人;我难过于阿米尔这条自我救赎的路走的太长久了。但我最难过的人是索拉博,是他的沉默和自闭。

在阿米尔因为签证困难而违背不将他送去孤儿院的誓言后,索拉博在浴室割腕自杀的时候让我对这个孩子很心疼,心疼于他小小年纪经历这么多,承受这么多,心疼他对孤儿院甚至是这个世界的恐惧,也心疼他的自我封闭。

我记得书中有一段对他的沉默的描写让我很难过:他的沉默不是来自于洞明世事后的泰然自若,也并非由于他选择了默默不语来秉承自己的信念和表达抗议,而是对生活曾过的黑暗照单全收。



感谢《追风筝的人》这本书,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哪个人不是一边犯错一边成长?

人性本就是多面的,虚伪、自私、懦弱和良善、自由、勇敢、忠诚本就不冲突,坏人放下屠刀可立地成佛,好人做了坏事也不是永世不得超生的。而成长,就是我们一点点鼓起勇气直面内心的黑暗,艰难而又痛苦的克服它的过程。

我们都是追风筝的人,身前都有那一只迎风飞翔风筝,那一只象征着自由与平等,忠诚与勇敢的风筝!我追!风拂过我的脸庞,我的唇上会挂着一个像潘杰希尔峡谷那样大大的微笑!

最后,我的公众号是【南风古居】,如果你觉得我写的不错,那就花半分钟的时间去微信搜一下,关注我吧!

作者  长词

排版  易水

编辑  南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