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最后说:“你是个好女人!”

奶奶爱念叨,又比爷爷大四岁,为此,爷爷嫌弃了奶奶一辈子。

爷爷只对奶奶脾气不好,动不动就不理她了,为此,奶奶抱怨了爷爷一辈子。

一辈子走到尽头时,爷爷却说:“你是个好女人!”

奶奶从此心结解开,心宽体胖。

这样的两个人,现在在天国是否相安无事?

一、久远的梦

人到中年,在生活里摸爬打滚,回忆都是奢侈。可昨晚却无端地浮现出爷爷刚去世时做的一个梦。梦里爷爷浑身湿透,和我说他住的地方漏水,天天下雨,到广州这个远一点的地方来避一避。梦里闪过因未封坟而在爷爷坟口上架的篾席,湿寒清冷。事实是,原来农村里封坟也是要看日子的,因迟迟确定不了日子,所以姑且以篾席覆之。很久之后,才终于封坟立碑。

这样久远的梦再次出现,是有征兆吗?

也许爷爷寂寞了。

二、爷爷其人

好似从我记事起爷爷便清瘦驼背,满脸胡茬,笑起来像老人家。其实他结婚早,我爸也结婚早,我记事时他还不到50岁。平时大人忙碌,过年拜年时才有机会被看见的我们姐弟,记忆当中应该存有被爷爷用胡子扎脸的刺痛感,被大手按压肚子问吃饱了没的温暖感,这是父母都没能给到的童年亲密。

爷爷吸水烟。铜制的烟壶明黄铮亮(就是下面这把了),烟叶储在底部的小盖里,细细的烟丝从里面取出来后放进右边的圆筒里,火柴一点,嘴叼着长口用力一吸,烟丝便嘶嘶地冒红了。随着吸动,烟壶发出水被抽动的咕噜声,吸得越欢,咕噜声越大。田间地头里、烟火炉灶边、冬日门槛旁、夏日凉席上总能见到爷爷有滋有味地吸着铜烟壶。美食紧张的年代,我眼馋过老人家嚼茶叶渣,当然也眼馋这咕噜冒泡的水烟,让人想起翻腾的猪脑肉汤。盯着久了,爷爷便递过来说,来,吸一口试试。有一次真吸了,吸上来的却是一口奇熏无比的液体,爷爷笑得声音都开叉了,我从此对它敬而远之。

图片来自网络
爷爷犁田是把好手,又极会鼓舞人,因此弟弟小小年纪便被怂恿着下田学犁田。犁田成了他掌握的一件到现在都在夸耀农活。
图片来自网络
爷爷敬爱外太奶奶,每到入冬前,都会用竹抬椅把外太婆从她家接过来,因为她孤身一人,而湖南的冬天冻得人发抖。
图片来自网络
爷爷当过会计,脑筋清楚,好安排。村里有红白大事都会找他做总筹人,“日长(他的名)会计”是跟了他一生的称呼。


爷爷爱出汗,冬天无论多冷,吃饭前都会把帽子取下来。饶是这样,边吃他头顶上还是会冒缕缕白汽。

爷爷礼数多,我的第一堂礼仪课便是他上的。有一次他带我去吃酒席,菜刚上桌我便伸出筷子,他伸出他的筷子敲了一下我的,没有一句话,我讪讪而退。从此知道礼让是怎么回事。

爷爷读老书,写毛笔字。我大学练毛笔字时,他说我笔划写得好,但练字要练结构。这句话我运用至今,虽然结构还是没练出来。

......

这样的爷爷在他69岁时被检查出肺癌。他不治,只求满了70岁阎王爷再带走他。可最后他声带被癌细胞堵住,生生让他有口不能言!最后的遗言里写他最大的痛苦是可怜说不出话来。几页的喋喋之言让一众姑姑叔婶及爹妈泪直流。让一个一醒着就在大着嗓门说话的人说不了话,这样的煎熬无法形容。

我们姐弟回去看他时,他还能哑着嗓子说话。他说他的现状,我心凄凉,傻傻地问他:“不能吃饭了不能说话了,那怎么办?”他哈哈笑着说:“能怎么办,死罗!”他豁达点破这个结果,是想让我们放心吗?

这一课他教我面对死亡,虽然现在仍然不能坦然面对。

三、奶奶其人

奶奶一生平和,既是小姐的心,也勉强称得上是小姐的命。

奶奶生活在农村,但极怕水田里的蚂蟥。每到双抢出工扯秧苗,她都要搬一个凳子放到泥里,然后蹲在凳子上拔。这速度肯定没少被挨骂。有时没办法只能光腿下田,都是战战兢兢,一旦有蚂蟥游过来,便飞奔上岸。这也没少遭到耻笑。所以,她一般是在家里做家务,农活很少做。打我记事起,她便是围着三餐打转,香干豆腐和葱花挂面做得极香。那时我娘的厨艺实在不怎么样,所以总盼着去奶奶家吃饭。

奶奶家是老屋,屋后有芭蕉树,常年阴凉。夏天的中午,躁热难挡,我们喜欢去到那处阴凉地,身体坐在硬的石门槛上,脚踩在软的凉泥地上,知了在拼了命地叫,脑袋却渐渐沉重。为了抵制瞌睡,会和小伙伴在那一片奔跑叫喊,窥视邻家屋内的情形成为隐密的乐趣之一。奶奶总拉长声音叫我们别那么吵闹,可从来都是当耳边风。因为声音里没有暴躁,我们觉得安全,甚而闹得更凶。

奶奶家总是很热闹,大人在这集中,小孩也喜欢在这流连。奶奶会小心收藏一些零嘴,我们每次去都会有吃的。要么糖果,要么花生,要么豆子,通常不会重复。我们以为是独享,后来发现凡是小孩去她家,都会有点好吃的堵住那淋漓的口水。

......

就是这样的奶奶,连蚂蟥咬都怕疼,打针都怕痛的奶奶,在82岁时,身患癌症,疼痛折磨她至最后一刻。

怕死怕鬼的奶奶,不吃不喝十来天不舍得咽气,直至耗完最后一丝能量,灯枯油尽,才悄悄停止呼吸。

四、这样的爷爷奶奶

爷爷刚烈大气,奶奶谨小慎微,按理应该是互补的一对。可爷爷总对奶奶横挑鼻子竖挑眼,动不动就生奶奶气,不理奶奶了。有时去奶奶家,会听奶奶说你爷爷又不理人了,个把月了。奶奶猜了大半辈子,总也猜不出为什么生气了。也抱怨了大半辈子,心里孤苦却无奈何他。可无论怎样不理人,爷爷总在遮挡外面风雨,留给奶奶一世安然;无论怎样抱怨,奶奶总会一丝不苟地做好一日三餐,洗衣洒扫,护儿护孙。在爷爷生病的时日里更是体贴入微,毫无怨言。

爷爷在最后还能说话时,当着儿孙的面,终于说出“你是个好女人,感谢你养大了一屋儿女,等我走后,你们要好好对待她”这样的话。奶奶释然长叹,从此心结解开,安享余下来的几年时光。

五、悠长的尾声

这样争争吵吵的爷爷奶奶,却带出了一个和睦的家族,兄弟友爱,子女敬爱,孙辈关爱。四个儿女极为孝顺。在爷爷去逝后的几年里,大叔每晚必去陪奶奶一会,无论工作多忙回来多晚,都要去奶奶那坐一会。奶奶走后,叔叔姑姑哭得像个孩子,哀哀长号从此没有娘了。

农村里兄弟反目,妯娌相争的事情多于牛毛,可在我们家族里从来没有出现过。遇小事自己处理,遇大事问长辈是多年来的生活习惯。以至于前几天碰到一件事情,妈妈还在说,你爷爷在就好了,可以找他商量一下。以至于前几天我爸爸回老家,我还习惯性地想着,不用担心,有爷爷奶奶在家呢!可见这种有根可寻的家族文化影响的不只是一代人,而是代代相传。

如今回老家,爷爷奶奶的家只剩一栋空房子,日益衰败,行将坍塌。昔日儿孙绕膝的地方不久后只能在梦里萦回,唯余一声长叹。

图片来自网络
谨以此文献给逝世十周年的爷爷,和逝世三周年的奶奶。愿天国里没有病痛,两老安享年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爱蜜的第二次作业,叠色练习。喜欢这种梦幻的画面感。 线稿小姑娘腿有点短,菲儿老师一眼看出了问题,比例有点不协调...
    木可人儿阅读 1,373评论 33 55
  • 1 最近发现小区里有一个奇怪的喂猫人。 那天我和几个同事要应酬老板,从下午三四点开始喝酒吃茶唱歌到夜里11点多,醉...
    叶十二月阅读 818评论 1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