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疆-我是志愿者

                                 

镇政府照片,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文/紫玉姑娘

前几天我在综艺节目开门大吉,看到了一位非常感人的帅小伙子,他叫王峰,曾经替代黄舸去见了黄舸的奶奶。

那么黄舸是谁?黄舸是一位先天性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他在2009年因病逝世了。但时隔几年后,黄舸的父母想让黄舸去见年迈暮年的奶奶。黄舸的父亲找人在报纸上刊登了这件事情,并且想征集一个志愿者替代黄舸去见他奶奶。

消息出来后,竟有几十个志愿者应征,而王峰是所有志愿者当中最合适的人。王峰从来没见过黄舸,他要扮演黄舸是有较大难度的。因为黄舸的身体异常瘦弱,双手微微弯曲。黄舸每天都要练上三个小时双手弯曲的动作,他必须要把自己练成双手习惯性地弯曲为止。为了这个美丽的谎言,他拼了,觉得很值。

在见黄舸的奶奶当天,王峰穿着非常单薄的衣服坐在轮椅上,双手微微弯曲。他看到奶奶的时候拄着拐杖起身向奶奶打招呼。奶奶高度近视,耳朵也听不到,王峰在她手心写字:今天下去去美国。按照日期,黄舸的父亲当天要带黄舸到美国治疗。奶奶的心情是非常激动的。旁边黄舸的父亲、姑姑已泪流满面。

电视屏幕外的我们也已泪流满面,黄舸上开门大吉挑战家庭梦想基金,他想利用这些基金去帮助一些养老院的老人,黄舸的父亲刚好是养老院院长。

看到这个美丽的谎言,我既为黄舸的英年早逝而难过,又为奶奶能够不留遗憾地安息而感到欣慰。这世间,正因为有了王峰这样善良的志愿者才会更加美好,才能让我们的孝心更好地圆梦。



我的同窗阿秀也是一位可爱又可敬的西部地区支教志愿者。

2016年2月到2016年12月31日期间,阿秀去了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马街小学,当了一名支教志愿者。

这个地方的海拔2000多米高,初始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高山,道路崎岖颠簸。后来从学校的二楼放眼望去,远处的高山如同仙境般,还有格外分明的蓝天白云,多彩的晚霞,而且不得不承认这里的确空气很新鲜,对于平时都生活在城市里的阿秀而言,这些美景可谓是上天赐予的好礼物。这让阿秀忘却了学校那个还是黄泥土陡峭的坡,那个湿冷的天气,那个潮湿的宿舍环境。


第一次见到自己要教的学生时,阿秀很惊讶,因为他们的衣服上都有泥巴,脸是黝黑而有白色斑的。

不久后,阿秀在电脑上看到了一年前学生们的照片,每个学生看起来都是营养不良的样子,真是触目惊心啊。这让阿秀突然理解了为何班上的学生看起来个子都不高,一个十六岁的男孩竟与七八岁的孩童一般高,阿秀的鼻子开始泛酸,心里很难受。


阿秀除了教一年级学生,还教四年级的学生,教数学科和其他副科,兼任班主任。平时她会用最认真的心态去努力与这些学生们打成一片,一起学习,积极鼓励学生们不懂就要问,多思考问题,多提出一些问题。她也时常鼓励孩子们要积极举手回答老师的问题,一年级的学生们在这点上做得很好。甚至于还习惯性打断她讲课打报告。

相比之下,四年级的学生们却很害羞,她讲课时会有种自己给自己讲课的感觉,这种感觉非常不好。值得欣慰的是他们考试成绩却很好。

几个月下来,他也发现了这些学生们的接受能力、理解能力相对较差,不能举一反三。但有一次发生的事情却让她改变了对学生们的看法。这件事是她在支教期间印象最深,也最难忘的一件事。

记得那天一大早,班里有个憨厚的女孩在学校里捡到了10块钱,没有任何杂念,她毫不犹豫把这些钱交给了阿秀。阿秀非常感动,女孩的诚实深深打动了她。毕竟,这些学生们家里的经济条件都很差。可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她依然没有把这捡到的钱占为己有,多么难能可贵啊!

但后来这钱一直没有学生来认领,于是她就拿钱去买护手霜放在教室的讲台上。如果学生们们从外面进了教室,抹一抹护手霜,能够保护一下他们冬天干裂的双手,那该多好!

事实上,孩子们也因此懂得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道理。阿秀也深刻地意识到了学生们并不是真笨,只要你把道理摆在他们面前,耐心解释,他们最终都会慢慢懂得的。


在生活上,阿秀和学生们一起吃食堂的饭菜,感受着他们的生活。虽然没有山珍海味,只是一点猪肉加上其他的菜一起煮,但是吃起来却是格外香甜可口。渐渐地,她也习惯了这种平淡而又质朴的生活。

有一次,阿秀外出参加一个重要的比赛,为期一个星期。外出期间,忽然内心特别期待着,回去见到自己的学生那一刻,内心会是什么感觉。同时,她也很想知道学生们见到她时,他们会是什么心情。

后来回去,她见到了自己的学生,内心有种异样的感觉。她真的觉得他们就是自己的孩子,可爱极了。看到他们,又觉得他们似乎一下子变了很多。平时天天待在一块倒没觉得有何不同,这一离开没几天竟就忍不住想念起他们来。

在马街小学教书了一段时间,阿秀也发现此地气候是常年寒冷和缺水的,路况又较差。常住居民都以种植业为主,普遍收入很低。而他们的生活环境是较恶劣的。所以,为了改善家庭环境,很多父母不得不远走他乡,外出谋生,从而导致了当地有留守儿童和老人的情况出现。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们的生活条件急需改善。

阿秀说,以前觉得支教就是一件非常让人钦佩的事情,这也使得自己也有了支教的心结。但当我开始去支教后,我的心态就开始发生了变化,我会以一个平常的心态看待。

最开心的是自己的心愿可以实现了,人生最难以实现的梦想终得圆满,再无其他憾事可言。这一段支教生活,可以说是我人生中最难以忘怀,最值得去珍惜的时光。

我给一些将要去西部支教的大学生一个建议,你们去支教时一定要出于自己的真心,对学生要认真负责,全心全意地投入到教学当中。

我一直很佩服阿秀去志愿支教的勇气,佩服她的认真负责,也为那些营养不良的孩子们有她这样一位恩师而感到荣幸。



前几天在电视台新闻求真上第一次看到了童伴妈这个职业。可能很多朋友们都不知道童伴妈妈是什么。

童伴妈妈是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公益研究院联合共青团四川省委在蓉启动留守儿童关爱项目-童伴计划。从10个县的100个村分别选聘、培训一名“童伴妈妈”。每个童伴妈妈负责一个村的留守儿童,目的是弥补留守儿童的亲情缺失。


童伴妈妈吴红梅背着孩子翻过山去看别的留守儿童,摔了一跤。但她依然乐得自在。她说我的娃儿还有我在家陪着,但别家孩子的父母不在身边,得多多去关心他们,了解他们的内心情感。

她月薪1800,拿了700块钱去给别家孩子买衣服,她很乐意。

意识到留守儿童王雨桐性格内向,她就让她在童伴之家与其父母视频聊天。王雨桐的父母让她呼唤妈妈,她磨蹭了很久也叫不出口,一脸羞涩的表情。吴红梅就在旁边鼓励她把心中对父母的爱大胆表达出来。直到她喊出来“妈妈我想你”为止。

只要孩子们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她就即刻动身前往去帮他们解决问题,多多了解他们的需要。

我们为这样富有爱心的妈妈而感到欣慰,有了很多个这样的童伴妈妈,孩子们的心理问题就能大大地减少了。但愿更多的妈妈能够加入童伴计划。

童伴妈妈是集中管理方式,并不是真正的妈妈,这并不是最根本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最根本上,需要国家完善监护体系,改变户籍与教育现状,这还得需要社会长期努力。但童伴妈妈也是迄今为止能够找到的最好的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方式。

虽然有了童伴计划,但也必须有妈妈去应聘这个童伴妈妈职位,也得童伴妈妈付出真心,自愿付出更多努力才能更好地帮助这些留守儿童。


在此呼吁社会广大人士自愿拿出行动,关爱留守儿童,关爱老人这些弱势群体,尽量多组织儿童集体活动,多关注他们的心理世界。我们也可以给他们捐献些钱,衣物等急需用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9评论 2 14
  • 昨天还是圣诞节尼,呵… 和我有什么关系么?没有…… 现在7:52分,我还在回家的路上,准确的说是公交车上,据我6....
    洛灬小疯阅读 138评论 0 0
  • 我特别小的时候就想,怎么可能活到能上6年级那一天,这中间要经历的岁月看起来太过漫长,漫长到似乎永远不会到来。 ...
    常欢常喜长寿阅读 247评论 3 0
  • 由于同时在学习Python3和JAVA,有时候难免会把两者的规则记混,故写一篇文章记录下两者的区别。 1、语句的末...
    吕归尘的2018阅读 676评论 0 0
  • 在20岁的夏天,我选择以一名AIESECer的身份,在印度洋环抱的斯里兰卡开始了我为期一个月的奇妙之旅。 首先非常...
    话包鱼阅读 3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