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功夫小蝇》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龚罡

这是一部奇幻有趣而悲欣交集的复仇电影,更是一部充满想象力,令人耳目一新的走心之作。

故事梗概:纳尼执着的爱着宾都,整整两年,他穷尽各种办法接近心中的爱侣,期冀赢取她的芳心。即使被拒绝一千次,他也必会继续一千零一次的追求。每一次的拒绝非但不会减损他的热情,反倒激发出小伙子非凡的奇情异想为自己开解,而毫不尴尬。那是只有痴情者才会焕发的机敏、智趣和乐观,不禁莞尔,又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纳尼这只“打不死”的小强简直执着得似要教人生厌了:总是如影随形,无处不在,总是出奇不意,频频搞怪。好在,正如他所希望的那样,宾都也是爱他的。拒绝不过是调情捉弄,冷淡则是故意佯装,那些背转身来的每一个小表情原来都流溢出心满意足的幸福与得意,如蓓蕾悄然绽放于月夜。

容貌姣艳,身姿婀娜,身着霓裳,能歌善舞,一双顾盼生姿,摄人心魄的明眸,摇曳翩跹,风情起舞的性感美女几乎是印度电影的特色招牌,而该片女主宾都的美丽是大异于她们的,只像素静的花,是淡雅的芬芳。那欲言又止的娇羞,隐而不露的嗔笑,别有清新出尘之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女总不止一人倾心,不幸地,苏迪普也看上了宾都。这个攀附富家女成功上位建筑公司老总的家伙,凶狠手辣,不择手段。他傲慢的认为金钱可为他铺就任何一条康庄大道,天下美女也尽可成为他的掌中猎物。魔爪假扮天使之手,支票轻启慈善之门。当引诱不成,竟暗害纳尼。悲恸的宾都毫不知情,以为他绝命于意外。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即,故事进入关键节点:纳尼重生,变成了一只红头小蝇。出场时,导演给了它(他)一段别具用意的微距与旋转特写,宛如大侠天降,气冲宵汉。当干涸的河谷(小土沟)突然涌起滔天激流(小溪水),或许正是对其复仇之路以弱抗强的写照,紧接着连续发生的几起惊险仿佛又是他艰辛命途的预示。而每一次的化险为夷则不仅展现了小蝇的灵敏、迅捷、机智和顽强的力量,也隐喻了正义终将战胜邪恶这一永恒不变的真理。

失去纳尼,宾都以泪水清洗哀伤,然而越哭思念越甚。为了不那么想他,之前从不做家务的她,每天从早到晚一刻不停的工作和劳动。

苏迪普趁虚而入,渐渐获得宾都的好感。小蝇纳尼目睹这一切,豆粒之躯顿作复仇的子弹一次次射向恶敌。他轮番破坏掉苏迪普靠近宾都的全部计划,并向爱人表明了自己的身份和被害的真相。

于是,拭干眼泪的人蝇情侣着手共施复仇行动。苏迪普饱受了应得的惩罚,奈何歹人命大,屡次绝境逢生,小蝇则颇多不顺,多番遇险。戏剧的张力在这种多舛的复仇对抗和对观者的情绪调动中得以大大加增。

当苏迪普得知宾都暗中帮助小蝇纳尼,联手报复自己,穷凶极恶的他试图将这对情侣一起杀死……好吧,故事的高潮已至,无须赘述。

结局不出所料:罪恶得诛,人心大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该片的特效制作,使我大受震撼,但更令我称道的是他们的想象力和对生活的观察力。依我浅见,想象力源于尊万物为人。便是神魔仙怪,外星生物诸类幻体也无不出于人之想象,并赋予其人性,才引得我们有如同亲受之感。当人性的光芒笼罩,花鸟虫鱼草木山石亦俱有情。于是,当小蝇纳尼不能和爱人进行言语相谈,靠着打哑语比动作,他们之间仍得以准确地表情达意,沟通交流。那些动作设计之所以能惟妙惟肖,生动逼真,也正因为小蝇原本就是纳尼的化身,它的灵魂是人。

观察力则来自对生活的细微体验与用心感受,只有敏于观察,才可能发现无尽的宝藏。世界从来坦荡,生活一向无欺,蒙蔽我们眼睛和心灵的是我们的懒惰、粗疏、怯懦、成见……故,所有的创造其实都不是创造,只是它本来的模样,刚好被我们发现和利用。

烦厌了印度电影中一贯的大段大段的程式化歌舞,本片倒是表现得克制收敛。偶有运用,也算恰如其分。而临近片尾,复仇成功的小蝇欢跳胜利之舞,则是新意立显,趣味顿生了。

总之,饱满细腻的情感,跌宕丰富的情节,扣人心弦的节奏,感染力十足的配乐,令人叹服的动效,无不呈现出制作者们的匠心与实力。

一部电影当然承载不了所有人的期许,观者大可不必苛责挑剔。凭心而论,此片已可堪精良,纵使有人偏要吹毛求疵,人家导演也一开始就交待得明白:他要讲述的只是一小女孩缠着爸爸讲的一段睡前故事。

所以,当个童话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科幻电影展现的是人类的想象与创意的力量,而不起眼的小动物作为科幻影片主角在各国的电影里都看得到。 对于我们中国人来...
    沙栗阅读 978评论 0 1
  • 绵绵细雨翩翩又飘飘 在十月里 把太阳和月亮泡成了茶汤 菊花喝了一盏 金色鲜妍 抱菊枕而眠…… 还奔驰在陕北的黄土大...
    星子星月的轨迹阅读 310评论 0 3
  • 每天都要跟人聊天 有人半天只回一个嗯 有人家长里短 吃啥喝啥都想问清楚 寂寞久了难免产生错觉 总找我聊天,不会是喜...
    槽值阅读 3,126评论 7 50
  • 茶令壶能嘴对嘴, 纽让衣可襟连襟。 万应灵丹猴吃蒜, 一见钟情蛾扑灯。 坐怀听琴音浮意外, 秉烛达旦色落空中。
    坦人阅读 220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