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伟娟 焦点网络初级5期 洛阳 坚持原创分享第593天(2018.12.27星期四)

以柔克刚的非自愿来谈当事人辅导策略(续)

    咨询师对于非自愿来谈当事人一些可以尝试介入的方向:

一、建立正向运作的辅导气氛

1.辅导立场与角色的确立

    SFBT强调在与当事人接触的一开始,就是一个关键的时刻——如何让当事人觉得安全放松,会是很重要的,所以咨询师可以先与当事人有一些简短的社交对话。

      “真诚”是最易感动人心的表达。在一开始晤谈时,咨询师可以先表明自己的立场与角色,或与当事人进行角色厘清。例如,咨询师表达个人关心立场,或者,咨询师是有特定的立场与任务的。

      咨询师可以点出因为何事当事人才会前来,同时直接表达对当事人的关心,并真诚说明自己的意图,如此将能以关怀诚恳的态度打动当事人恐惧担忧或想保护自己的心。在说明时间时,建议咨询师在提及当事人的不当行为时,能以“客观平实”的方式描述之。例如,咨询师说:“昨天下午你与爸爸发生口角,然后妈妈制止你们,你就立刻离开家里。”这样的表达比较不会激怒当事人。其次,在表达自己的关怀时,除了需真诚说明担心的理由以及认为当事人改进可以对他有何好处的看法之外,最好还能提及当事人平日的良好表现以及和其他人之间的情感基础。

    非自愿来谈当事人需要清楚地认知咨询师的角色与位置,因为往往容易设定咨询师是校方、资方或官方派来的“间谍”或“打手”,或认为咨询师就是另一个来训斥他的人;也或者,当事人会对咨询师有不合理的期待,如咨询师可以让他不用被记过处分或不会被资遣。因此,咨询师辅导角色的定位与说明,配合机构、转介者及派任单位的考量与职责,切实不浮夸的说明,是很重要的开场架构,也是赢得当事人信任的一个起步动作。

2.通过赞美,建立正向运作的气氛及合作的辅导关系

    在咨询一开始时,先问当事人一些生活中例行的、简单的日常事物,让当事人从容易回答与讨论的话题开始,或者从他愿意吐露的主题为起点,让晤谈的气氛是轻松有趣,同时又能让咨询师了解当事人看重了人事物,并让咨询师找到可以赞美当事人之处。例如,咨询师可询问当事人:喜欢做什么运动?会跟谁一起去?何时去?彼此的默契如何?然后再询问:在球友的眼中,他是一个具有什么优点的人?或者,可问当事人有什么嗜好,询问他喜欢的理由,并再称赞他的品味与眼光。咨询时还可以对当事人说:“知道你很忙,如果你不被叫来这里,你会做些什么事情呢?你喜欢做什么事情呢?”甚至,咨询师会直接邀请当事人分享关于他的一些正面事情,(如业绩表现、胜任之处)。诸如此类的开场白,会创造一种“正向运作”的气氛,而有助于后续晤谈的顺利进行。亦即,启动轻松容易回答的对话模式、制造赞美当事人的话题、创造正向和谐的气氛等,都是与非自愿来谈当事人很重要的开场要素。

    倘若咨询师已与当事人有过互动的经验时,不少咨询师也会在开始处理当事人的问题行为之前,选择以赞美当事人平日的表现来建立关系、释放善意,意图引发当事人的合作,并了解当事人犯错的理由。例如:“你平时是一个很有义气、理性的人,今天会与人争执,一定有特别的原因,你可以告诉我吗?”当然这不仅是一种策略,更是对当事人表达了全貌性的认识与解接纳,容易催化双方建立关系。咨询师在处理当事人犯错或不当行为时,要能记得当时人原有之好,这不仅避免负向标签,也可提醒当事人是有能力为自己负责的。

  不少咨询师会期待当事人能非常接受或喜爱自己,因而对当事人的不敬态度会特别伤心。然而咨询师不要忘了,在当事人属于非自愿接受辅导的状态时,很有可能是把咨询师视为对立的敌人代表。虽然,先赞美当事人,将可大大展现咨询师的善意,然而,当事人也需要时间来信任心理咨询师。所以一开始,只要当事人有“愿意尝试合作”的态度,就可以开始进行辅导并大大强化了,无须期待或等待亲密关系建立才能开始工作,而此也是sfbt强调合作关系建立的信念所在。

    咨询师需要接受辅导这些当事人势必会花上比较多的时间与心力,但是,SFBT也视这些当事人为具有合作潜力的当事人,只要咨询师能辨识出他们真正想要的目标与资源。当然,如果当事人为儿童或者青少年,咨询师也需要让教养与管理他们的大人了解这些孩子的优势以及所需学习之处,以能成为更适合他们的教育引导者。(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