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远行——写给我的第一届学生

     入冬以来,难得一见的微风,阳光也格外明媚,不知道春暖花开的季节到来之前,还能有几个这样难得的好天气。内蒙的冬天来得太早,春秋两季,也多半都是风沙,所以自打从西安回来之后,我便格外珍惜这些阳光明媚的日子。

     2017年9月24日,我来到三中已满半年,半年前,带着对职业学院深深的不舍,对三中莫名的恐惧,以及对自己又将做回一个起早贪黑的中学教师的极不情愿来到了这里,我大概是怀着不怎么友好的心态走进了这所校园,而这个校园里,以及这个校园里的每一个人竟给予了我热情的拥抱,仿佛一草一木都在对我说:“欢迎回家”!原本的那颗冷冰冰的心,不知不觉变得温暖。我以自己都不敢相信的速度,爱上了这里,爱上了我的11班!我将此文写给我11班的29个孩子,愿你们的青春,不负梦想!     

     八年前的今天,我和你们一样十七八岁的年纪,做着和你们一样童话般美丽的梦,期待却又害怕未来可能的一切未知。我也曾单手托着下巴,望着窗外闪亮的霓虹发呆,憧憬着自己可能会大展宏图的未来,我用最无所谓的态度,走过了那段本该万分珍惜的岁月。而今看着你们,也常常想起多年以前的自己,只是再从那个熟悉的角度望过去,已然不再是那个属于我的故事。

     “成长是憧憬和怀念的天平,当它倾斜的颓然倒下时,那些失去了月光的夜晚该用怎样的声音去抚慰。”高中,不能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阶段,但却一定是成长过程中一段最为艰难,却又不可逆转的心路历程,你们的苦累忧欢,都将留在这里,留在你们最美的青春岁月!

     半年前,你们和我一样,开始了你们在这里的生活,坦白说,校长第一次告诉我,我要带的是艺术班11班的时候,我是失望的,或许你们从未在心里对英语老师有过任何的想象,但我对你们却设想了很多,叛逆、任性、不服管教、学习习惯差、因为小有才艺,从而自持清高,诸如此类,等等等等,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在见到你们之前,便戴上了有色眼镜。一周一周的过来,我逐渐意识到,我错了,你们不仅超越了我所有的预期,并且不止一次的带给我震撼。几乎英语零基础的你们,却能完整的读下了一篇课文;对于天书一样的语法课,你们在全力的听,不停的问;第一次的单元检测,你们交上来的试卷上画的圈圈点点,我知道,这次,大概是这许多年以来,你们第一次认认真真的做完了一张考试卷,成绩依旧不好,但我看到了,你们在努力!     

      你们的单词本一天比一天整洁,从不成个的单词,到每个字母都干净清晰,这期间不止是书写上的进步,而是你们对自我的战胜!开学的第一节课,你们对我说:“每天早早就要训练,还要上晚自习,起得早睡得晚,也吃不饱饭.......”你们的脸上,满满的委屈,如若高中不是你们不得不经历的过程,想必你们中的好多人都要偷偷跑了,可是这一个月过来,再听不到你们说这样的话,我知道最难的一段适应期,你们坚持了下来,往后的日子,便是日复一日的努力。作为艺术生的你们,注定要比别人多付出许多的时间和辛苦,但是,走过来,未来等待你们的便是最美的鲜花和掌声。      

      你们在班级的板报上写下了各自的理想,三年之后,再谈及理想的时候,希望你们还能记住你们今天对自己许下的承诺, 你们都是一朵一朵姹紫嫣红的小花,并不是每朵花都要美的惊天动地,不是每朵花都香艳的惊世骇俗,也并非每朵花都能结出丰硕的果实,但每朵花都曾真真实实的在最美的时间绽放过,也确确实实留下过花开的香甜。我知道,你们不是我的花,但我却刚好途经了你们的绽放。少年振衣,可作千里风帆,少年瞬目,亦是万古清流,你们眼睛里流露出的,是我许久未见的清澈,只一闪,便觉得山河悠长,岁月无恙。     

       成长,是一个漫长而不可逆的过程,走的太快,灵魂会被丢在后面,走的太远,会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成长过程中的一切苦乐,都需要你们一步步的去经历。“走到生命的哪一个阶段,都该喜欢那一段时光,完成那一段该完成的责任,顺生而行,不沉迷过去,不狂热的期待未来,不管正经历着怎样的挣扎与挑战,都只有一个选择:虽然痛苦,却依旧相信未来”。 

      花开,草长,莺飞,总有一天你们终将远行,我无法留你们在身边,因为我阻止不了你们长大,但此时,我竟对你们有如此多的放心不下。我们对这个世界知道的实在太少,从阴雨走到艳阳,会路过泥泞,路过风,我无法再参与你们慢慢长大的过程中所有的是非激荡起伏悲欢,我也无法护你们一路安好,只想告诉你们,趁年岁尚轻,时光未老,不要让激情成为只存在于青春岁月里的一种荷尔蒙,只有在多年后痛哭时才知道自己有过。

       天地苍茫,生死一瞬。可就在这个瞬间,在世界的这个角落,我遇见了你们,这便注定,我的记忆里,将刻下你们青春的容颜,刻下你们青春的忧伤和绚烂。“俟自直之箭,则百代无一矢;俟自元圆之木,则千岁无一轮”,在浩瀚的生命长河中,成长是一段最艰难的路,在这段路上,有人把生命局促与互窥互监、互猜互损,有人把生命释放于大地长天、远山沧海,无论怎样,都会留下你们深深地足迹,在心里,在多伦三中的校园,在你们最好的青春岁月里.......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远方,远方在等待着你们,你们远行的背影,将永远牵动我守望的目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