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特约心理顾问教你远离负面情绪

我的朋友小红一直是一个很自卑的女孩,她一直对自己的身材不满意,她觉得自己很胖,而这个胖是所有一切不满意的源泉。因为胖,所以自己不够漂亮,很多好看的衣服都无法穿;因为胖,所以快到30岁都没有谈过一场正经的恋爱,结婚更是遥遥无期;因为胖,所以很自卑,职场上很多机会都不敢去尝试,到现在还是公司里默默无闻的小职员。

像小红一样一直自我怀疑、自我否定的人,在生活中有很多。我们生活中的不开心并不是自己不够好,而是内心中不停有一个声音在对自我进行怀疑。

直到有一天,我读到了这样一本书:《如何停止不开心:负面情绪整理手册》。

这本书的作者安德烈娅·欧文曾经也陷入人生低谷,失业、被甩、无家可归的情况下,还发现自己怀孕了。安德烈娅·欧文开始重拾信心并走向了自我疗愈之路,并总结出了14个人们最常见但是又不自知的有害的思想和行为举止,并根据每一种行为提出了最为直接和具体的建议和解决方案,帮助读者提升自我、接受自我和活出自我。

01 内心的自我批评:发自内心的声音,让你越来越不自信

像我的朋友小红一样,对自己不自信,在讨好别人的同时觉得自己很糟糕,其实很多人都面对这样的问题。内心的自我批评往往无处不在,很多人没有发现它的存在,是因为你已经过于熟悉它,或者它已经成为你生活中的一部分。

你可以想想,你心里有没有这样一种声音:

你做什么都不行,你就是一个失败者;

没有人会喜欢你,你长得这么胖;

你怎么这么一点小事多做不好;

你真的是一点自控力都没有,一点上进心都没有。

内心的自我批判会对你非常的严格,它会因为一些小事情而开始对你进行指责,会给你带来很多负面的信念和引导,久而久之,你便缺乏信心,在面对某些事情的时候,你就会自然而然地认为自己一定做不好,而选择放弃。


02 家庭、关系和文化,成为自我批评肆意生长的温床

内心的自我批评是从哪里来的呢?

首先,内心的自我批评的一个来源是来自于你的原生家庭。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父母是整个世界的中心。如果父母对孩子的评价一直是否定的,比如说:“你真没用”“你什么也做不好”,那你内心的自我批评就会在这些评价中长大,并一直陪伴着你。

苏珊·福沃德博士在《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一书中写道:言语虐待行为隐藏在家长教育孩子的面具之后,所以成年子女很难意识到其危害性。

在书中,提到了一个34岁的成功女性维基的故事。她的事业非常成功,但是却极度缺乏自信,甚至影响到了她事业的发展。维基在一家公司从秘书做到客户经理,目前公司愿意公费让她去读MBA,但是她却认为自己不行,肯定做不到。究其原因,维基有一个追求完美的母亲,但是这个母亲却一直给维基传递一系列的信息:“你需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和“你十分差劲,什么也做不好”。因为母亲的教育方式让维基刚刚建立起来的自信都被无情地击垮,她内心的自我批评肆意生长,不管她做什么,她都觉得自己做不好。

除了原生家庭的影响以外,你内心的自我批评还会来源于过去或者现在的关系。这种关系对你十分重要,并且影响深远。比如你和男/女朋友分手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你可能都还会受到对方的影响,在这段关系中,如果他/她一直对你进行言语虐待或者打击你的自尊心,对方可能认为是一种开玩笑的方式,而你则会把这些评价牢牢记在心里,最后融入你的自我评价体系之中。

最后,你内心的自我评价来源于你生活的环境和所处的文化之中。比如,现代社会中对于女性美的追求是瘦,而像小红那样胖嘟嘟的女生自然不能被这种美的定义所接受,因此产生了自卑的心理。

在我们的文化中,也会对于成功有一定的定义,如果你不符合这个定义,你就会收到来自各方的声音。比如,一个学生不以品格优良来定义,而是以成绩高低来定义是“好学生”还是“坏学生”,如果成绩不好,便是一无是处;一个女孩应该在多大年纪结婚并生儿育女,如果没有按部就班地结婚生子就是有缺憾的一生;在大城市打拼的人应该一年赚多少钱,应该买车买房,否则就是一个失败者等等。如果我们不属于这样一种成功定义内的人,就会受到其他人的指责,而这些指责会进入我们的内心,成为我们对自己评价的一部分。

03 三个步骤,让你摆脱内心的自我批评

外部环境的影响和他人对我们的定义,让消极的自我对话成为你的一部分。你经常性地否定自己,就算你没有感觉到自己一直是在夹着尾巴做人,你整体的幸福感、自信和自尊也会受到影响。当你养成了责备自己、否定自己的习惯的时候,不开心便一直陪伴着你。

①承认:承认你心中住着一个自我批评者

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就是要看到问题的存在,因此你需要先承认在你的内心中有这样一个自我批评者的存在。这个的困难之处在于很多消极的自我对话的发生了,但是我们过于熟悉或者由于习惯,因此没有注意到它的存在,认为是正常的。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找到它呢?首先,先拿出一张纸,将你生活中的各个方面都列出来,可以是:

工作

育儿

健康

友谊

婚姻

对每一个方面都列出你永远都不想别人形容你的词语。比如说,小红可以说列出:

外貌:不想别人说我胖,说我长得难看

工作:不想别人说我默默无闻、能力不够、缺乏经验

婚姻:不想别人说我没有谈过恋爱,没有男人会喜欢我

通过将这些方面列出来,让你更容易发现内容的自我批评一般会发生在哪些方面,产生在哪些时间里。

②关注点:弄明白什么让你不开心

再思考一下为什么这些方面对于你来说这么重要,这些对于你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这样的思考并不是想要改变你的想法,而只是为了让你意识到你拥有这些想法,并且是这样的意识让你变得不开心。

当你恐慌于他人对你的评价的时候,你能对自己说:我知道了,我内心的自我批评者又要出来了,它要让我沮丧、让我失去信心,让我不高兴了。

③与自我谈话:找到“预触发事件”,并与自我进行交谈

你将你关注的这些方面都写下来,然后在生活中进行体会,你就会发现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你能遇见自己能够产生特定的恐惧感。当你能识别这些预触发你不良情绪的事件的时候,你就能抓住自己的感受,然后识别自己的反应,及时和自我进行对话,转变自我的态度,停止这种恶性循环。

你需要学会和内心的自己进行对话:“你并没有他们说的那么差”“积极地去做这个事情,别人并没有那么在乎你”“你并没有他们想象中的那么难看”。与自己进行交谈能够控制你内心的自我批评,然后继续前行。

但是,这个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因为内心的自我批评是一个长时间形成的结果,要改变它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因此需要有耐心,这是一个细水长流的事情。但是只要你愿意迈开第一步,你就能尽快摆脱这种令人讨厌的感觉。

写在最后

你最害怕的东西、你恐惧的情感和你难以表达出来的痛苦都组成了你内心自我批评,你存在于你的内心中,根深蒂固,有的时候你甚至都不再它的存在。

现在你需要做的就是找到它,并一步步瓦解它,这个过程是很艰难的,因为你内心的自我批评来源于你心中的恐惧。只有学会和自己对话,学会原谅自我,才能从对自我人性缺陷的指责中解脱出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