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新覺羅溥光《师说观人术》293


愛新覺羅溥光

《师说观人术》

人生如棋,其实那棋谁先走很重要。


我一生不乖,走的都是险棋,别人耽心的要命,我则有驚有险有深渊有风景,心底泰然。


读 《牛耕田、马食谷》全文。这是一首绝妙粤谚, 是广东话的至高境界。


        牛耕田, 马食谷, 老窦揾钱仔享福;


象行田, 马行日, 过河卒仔无退缩;


兵杀敌, 将闪缩, 功成身退享俸禄;


男善变, 女易哭, 贫贱夫妻难和睦;


流水清, 死水浊, 人望高处无满足;


冰易化, 钱难蓄, 巧妇难煲无米粥;


水维生, 土长木, 光合作用叶变绿;


赌易学, 书难读, 赌仔何曾买大屋?


命注定, 运难卜, 三衰六旺好难捉;


仙洒脱, 凡人俗, 犯规和尚食狗肉;


阳寿尽, 落阴谷, 生老病死乃定局。


趁宜家,仲能郁,快乐享受要知足。


咪再成日困在屋,儿孙自有儿孙福。


我没心机,故不知前行有陷阱,拿谁都当好人。除非你太獠牙,吓到了我。


所以棋看三招,我不懂战术,出征每一次都是义无反顾,岳飞那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心情为什么我能理解,是因为我曾经和魔鬼较量过,光脚的不怕穿鞋的,那是混混们讲的混账话,我出生入死于狡诈的世道里,多刁蛮的,多智多星的,多巧取豪夺的,多拉屎捡豆的,我都见识过,所以,我遇险不驚的原因是因为我看穿而不言也,看透而不燥也,给别人一口饭吃,也是恩赐。


我不是很有钱,但我在西藏民居的河道上看到护河堤的米里有人放着10元钱,那定是路人让附近的人拿去买粮喂养天上飞禽的,谁,我无从知道,我掏出100元钱也放到那米中,我不担心谁会贪心。


您看,净土天地的人就不会把人想的那么坏。


所以,在竞争日益白热化的人群里,尔虞我诈的风起云涌,污染了人们的心灵。不知为什么,凡的那些干净人心的地方太阳光总是那么足哪有什么阴霾可言?


摊开地图宛如一盘棋,战争和景区只一线之遥;叠嶂的山峦里,老虎猛兽被围困者,而猎人也没放过能捕获的飞禽。黄河楚界里界定着车马炮的行踪,而帅巢里,那兵卒只剩一步毙将。


生命的残局里,是输是赢早已在将帅心里占卜过,唯关公刀可以舔血一搏,正义之师,往往是千里之外,在局人,棋中棋,指挥若定失萧曹。运移汉祚终难复,志决身歼军务劳,棋逢对手,勇者胜。又如何?


我知道顿挫战术是指象棋运子过程中,现在某处进行停顿,采取逼迫性的手段(如伏杀、闷杀、抽将、捉吃、胁卫、兑子),作为“垫步”,达到预期目的(如争先、谋子、扫兵、破士、扩势、牵制、闪击、换位、攻杀、引将、阻挡、解杀等等),然后有节奏地进行转移的一种战术。


当下,我们稍走错一步全盘皆输。

哪象有些人的调侃那么轻松——马回头——不如驴;一盘象棋下三天——棋逢对手;象棋斗胜--纸上谈兵;豆腐板上下象棋--无路可走;围棋盘里摆象棋——不对路数;


而高手总是在说——


开局要变通,立意在棋先;


偏师勿自雄,最忌重一边;


闲进马前卒,无闲车出先;


敌方阵未列,急击勿谦宽;


审着须彻底,误着致全歼;


无故勿进将,至理存乎间;


击左则视右,攻后则瞻前;


胜中须防败,守势要兼全;


攻势急中变,良策要通全;


恋子难求生,弃子要争先;


僻子勿乱吃,一陷难回援;


对峙静观变,冒进非万全;


马炮贵联合,孤军莫争先。


我在公园里看到一帮人围着观棋乱语,我看到了局外的自己。


棋在我手上,“宁失一马,不失一先”;“得子得先方为胜,得子失先方为输”。


举棋则定,是我的风格。宁可让你打死,不能让你吓死。哈哈,我还有个車没动,留着做甚?


报告敌军逍遁,这木质的棋子,不亚那坚炮利舰。虽远必诛的所向披靡,放纵着我不屈不挠的性格。


没死,这盘棋就还在下着,不能算谁输!据说一宰相不知天高地厚,只差一步就赢了乾隆帝,太监多灵呀,我说宰相哥您等会儿,乾隆帝这会儿有重要国是接见,您在棋盘前侯着,结果那宰相在那等到死,也没见乾隆帝返来,你看太能的人,结果就这样嘞!


棋,厮杀着,血雨腥风着,唯那盏茶,可以淡定江山,结缘还是缔祸就看造化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