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开我自己给你看

我眼里的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这个问题看似有点搞笑,但这真的是一个十分严肃和值得思考的问题。许多人就是不能更好地认识和分析自我,最终导致自我迷失,产生了许多令人遗憾的事情。

“认识你自己”,是几千年前古希腊奥林匹斯山上,德尔菲社庙门楣上的一句铭文。它引发了人们几千年来的思考。人类的文明和进步,就是不断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的结果。

那么在我眼里,自己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回答这个问题确实有些难度,我不想落人窠臼地从生理、心理、社会等高大上的方面去回答,也不想用“蛋白质”的我就是我来敷衍。对于认识和解剖自己,必须正心诚意,谨慎小心。不能一棍子打死,一概否定,也不能盲目地往自己的脸上贴金。

这是一个没有固定的标准答案的问题。在不同时间,不同的状态下,甚至从不同的角度来说,都有不同的答案。

首先我可以说,我是一个好人。这好像有点自我吹嘘,但是99%的人都会认为自己是一个好人。因为每个人的道德评价和判断标准不一样,况且大多数人都是责人太严,责己太宽。总是那么自然地以自我为中心中心,那么的自我感觉良好。但我真的是一个好人,理由如下:

1、我不会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

2、我不做损人利己的事情。

3、我经常热心帮助别人。

4、帮助别人解决困难和问题之后我很快乐。

5、我是一个爱学习求上进传播正能量的人。我总是在不断提升自己,温暖别人。

但是我也有许多致命的缺点,这些缺点严重地阻碍了我成功和崛起的速度。具体说来有这样几个方面:

1、懒。这虽然是人的天性,但对于我来说,这确实是让我平庸和失败的第一原因。除了行动上的懒惰之外,我还有思维上的懒惰。因为懒得去行动、懒得思考、懒得去探索和发现、懒得去尝试和创新。所以到今天我还是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小人物,没有什么拿得出手与人PK的东西。无论是身体、知识、财富、情感、思想和眼光,都是贫乏和肤浅的。

2、拖。严重的拖延是许多事情没做成和没做好的原因。因为拖延的坏毛病使我丧失了许多的机会,为自己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带来了很多的困扰。拖延症有时候会显出一点点的好处,就是对有一些需要冷处理的事情会偶尔显出拖延的价值,所以我一直没有坚定地下决心去改掉自己拖延的毛病。以至于待办的事情堆成山,在手忙脚乱,惶恐不安,焦虑愧疚和无休止的穷忙中疲于奔命。

3、乱。整洁有序是高效生活和工作的前提,而我的杂乱却十分的突出。生活的房间,衣橱、办公桌、店面、背包,甚至连自己的衣服口袋和脑袋都是杂乱的。思想、目标、选择也经常受到乱的影响。外部表现是内部精神世界的体现,这种说法我深以为然。

因为书读的少,我总认为乱中有序也不错,所以对于治理自己的乱,从来也就没有下过什么决心。甚至熟视无睹,欣然接受。从今天开始,要把自己的生活、工作、思想、目标、学习和日常行为好好地整理一下。从一两个方面开始,开始实践断舍离,践行极简生活,做有序的,有价值的,有意义的取舍行动。

4、软。我的精神、情感、意志、毅力等方面,总体上来说是偏软的。没有强烈地凸显出个人意志,让人有软而无力的感觉。这跟我思想中一直秉承的儒家中庸思想有关。中国传统的文化总是说“人怕出名猪怕壮“、”枪打出头鸟”、“出头的椽子易腐烂”、“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君子善于于藏拙”等等,而我又多多少少念过几本所谓的圣贤之书,所以就有了古代书生的通病。退缩、漠视、不敢于当担,没有野心,没有强烈的成功的企图,甚至也没有死磕自己愉悦大家的习惯,在处理很多问题时表现出犹豫不决和缺乏决断力。从今以后开始学习硬起来,从对自己不妥协开始。

5、穷。贫穷好像一直与我有缘。小时候的家庭也是勉强能够解决温饱,收入来源是千年不变的的土里刨食。我自己有了独立收入之后,也是一成不变的单一的工资收入,其他方面没有任何进路。而花出去的钱,却是怎么也堵不住。我自小没有受到过有关财务的教育和商业文明的影响。用农耕文化在这个充满商业化的世界里生活,物质和精神的贫乏,使我一直窘迫地生活着。对于富足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一直是我努力奋斗的目标,一直都是。

6、杂。我做的事情多而且杂,每天总要处理都有许许多多杂乱的事情。有工作上的,生活中的,思想上的。繁杂的琐事,使我偏离了专精的目标和方向,忙于应付杂乱无章的生活。思维也容易受到各种干扰和影响而心智不坚,常常会怀疑自己是否有坚持做下去的必要。在杂乱的状态中浪费着宝贵的时间,虚度着无价的青春。

其他的还有诸如不善理财啦,容易健忘啦,不敏感啦,一根经认死理啦,不善交际啦,不专注啦,不善于管理时间啦,没有大理想大目标大胸怀啦等等等等不胜枚举。

总体说来,我有一定的优秀品质,但缺点和不足也十分突出。充分认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扬长避短,及时的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锻炼,我认为目标是能达成的,理想是能实现的。唯一的途径,就是从现在开始,不对自己妥协。

剖析自己是一个十分艰难和痛苦过程,既有内心的抵触,也有以偏概全的偏颇。写出的文字也往往词不达意,欲说还休。还好有一个开始。自剖是一个逐步深入的过程,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不断自剖。撕下伪装,去掉面具,卸下铠甲,直面最真实,最柔软,最清晰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17评论 0 27
  • 在地铁里还可以看到超大屏幕的视频哟
    枫独轻飏阅读 414评论 0 0
  • 在纸媒与网媒碰撞的时代,在发表文章无任何报酬及奖励的形势下,写作发表信息稿件还有意义、有价值吗?在写作的道路...
    行者路书阅读 528评论 0 2
  • 各位亲,很郑重地问大家一个问题:在写“日”和“田”时,第二笔是“横勾”还是“横折勾”? 哲学上经常...
    话三石阅读 3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