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姥姥的爱

      登上回北京的飞机,今天我为老公的姥姥送行,送她走完在人间的最后一程。天色灰蒙,家人们悲痛但也平静。牧师祷告唱诗,姥姥平静安详。享年85岁,她人生中的最后十几年瘫痪在床,得到了子女们的悉心照顾。临终时有她从小带大的外孙病床前尽孝送终操办后事,是一个幸福高寿的老人。我虽从未与她对话,但从家人那里听过她怎样带大老公,怎样追着喂饭、煮胡萝卜水和鸽子蛋。每一段回忆里都是满满的对孙辈的爱。

       我第一次作为准外孙媳妇见她老人家时,第一眼就掉下了眼泪,但又赶紧偷偷抹去。我仿佛看见了自己的姥姥,想到要是她还在多好,要是我还能见她一面多好。

       我也是姥姥带大的孩子,但我却没能在姥姥床前尽孝送终。2011年的夏天,还在爱丁堡赶博士课题的我好几天联系不上家里人,有种不详的预感。一个下午,我终于打通了妈妈的skype,却得知姥姥已经辞世,而且已经在家里为她举办了盛大的葬礼。可是她生前最爱的外孙女却不在她身边啊,陪伴她的只有压在枕头底下的几十张照片,照片里我在天涯海角开心的傻笑。通话中已悲痛落泪,但挂下电话更是伤心不已。葬礼已经办完,爸妈说好好学习先不用回来了。我一个人在异国他乡知道最爱我的老人离开,又不用我回去奔丧,我又该怎样寄托我的哀思呢?

       那晚我一直流泪停不下来。当时在爱丁堡的好友得知此讯都过来陪我说说话给我劝慰帮我排解,我至今非常感激。但是他们走后空荡的宿舍里只有我一个人和姥姥离世的消息,仍然手足无措。我的人生观受到了强烈的冲击:我为什么在这里?我在干什么?如果连我爱的人也不能保护和陪伴,求学究竟为何?

       我想不通,也无法专心学习。一时间没有什么形式能让我祭奠。一个德国同事Heide看到了我的样子跟我说,教堂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于是我每天去附近的教堂点燃一根蜡烛,跟在天堂的姥姥说几句话。这样坚持了一个月。我也不知道生活中如何寄托哀思,想到姥姥生前吃素,我便开始吃素,好像每餐都跟她在一起一样。这样坚持了一年。

       其实我最后一次见我姥姥是她生前的两三个月,我得知姥姥罹患肝癌已是晚期,便放下手里的事立即订票回去看望。姥姥腹水很多,压迫肺部不能久坐,但见我来了,还是非常开心的坐起来坚持了好一会。她知道自己生病但并不知轻重为何,仍像往常一样跟我开心的聊天,听我讲讲世界各地的事。她最喜欢看到我长胖,卧着我的手腕看粗了没有。她热爱花草,聊聊中草药,对我学医没有主攻中医药专业感到遗憾。后来听妈妈说,她更后悔让我学了英语,走到那么远。

       从姥姥家出来,把妈妈送到美容院休息,下车时妈妈有点没忍住眼泪,抹了一下眼角。我还挺着笑着回到师范院里空无一人的老房子里,失声痛哭。我知道这很可能是我见她老人家的最后一面。事实也是。我想起儿时姥姥家躺在炕上一拉绳就关上的灯,想起小时跟她手拉手路过门口钉马掌的铺子,想起在十字路口被自行车轧了脚踝躺在她怀里哭,想起小学每个周六去姥姥家她做饭我在小炕桌上做100道数学题,想起初中时每个周六的中午陪她边吃饭边看完《今日说法》。想起她推着小车去给我买菜做饭,想起我夏天跳出窗户到园子里摘生菜,冬天时糊的窗缝,想起每个大年三十的一早我去陪她炸果子,想起她自制的粉皮汤、焖的豆饭、包的饺子。想到这一切,我嚎啕大哭,我无法在她面前表达出我对她的爱和我知道她即将离世的悲痛。甚至不能在妈妈面前哭,徒增她的悲伤。我更为自己不能孝敬和陪伴而悲伤。

       后来,姥姥是知道自己要离世的。我8岁时姥爷去世,她独居了近二十年。她腿不好,坚持自己做饭,谁家也不去,不给子女负担,也想得及其清楚。她知道自己的墓地在哪,看了照片。身为裁缝她早早就为自己做好了寿衣,嘱咐好了身后分给儿孙的遗产。她知道病情后不去医院过度治疗,坚持在家休养。我曾在消化内科转过几个月,深知医疗的局限。姥姥面对生活清清楚楚、不拖泥带水、不家长里短,只关心国家大事和社会的公平正义。她面对死亡看得坦然。我从小被姥姥带大,身上有太多姥姥的影子。直到多年后我自己的妈妈也成了姥姥,我才更深的体会到姥姥对外孙女那不同于父母的无条件的爱。

       老公的姥姥也必定是如此。他们都是幸福的,姥姥陪伴他的童年,他为姥姥送终。我放下孩子执意要来,因为我知道这一刻我要向姥姥表达我对她养育老公之情的感激,我更知道,其实当家人说你不用回来了时,他们是多么希望此时你就在他们身边。

      都说被姥姥带大的孩子是最幸福的,我也会像父母一样尽可能的孝顺和陪伴,回报养育之恩,将爱与亲情传递下去。今日虽已送别,但姥姥的爱永远在我们的心里,在我们的血液中,生生不息。祝天下所有的姥姥都健康长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上 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 却有相似的 我的另一片 是你 我们有 那么多不同 相同 比不同多一点 我俩都喜欢 一人的...
    珊瑚的鱼阅读 157评论 8 2
  • 因为全州的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培训会在建始召开,所以大清早就得赶7点钟的火车。正在美梦中的时候,被一通电话铃声给...
    精进的医生阅读 329评论 2 1
  • 你是否曾为了某目的而计划每天 记日记?/跑步?/练字?/…… 然后因某日的荒废而干脆彻底搁置? 我们习惯说“要达成...
    胖大梨阅读 1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