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巷

小时候我以为烟花巷有烟花卖,后来长大了,我以为烟花巷形状像烟花。再后来,我终于想到了烟花巷有一个叫烟花的姑娘。

烟花巷长达.三公里,宽三尺有余,两边长了很多不知名小树,巷头有一棵大树,大家都叫它烟花树。到了夏天路过那条巷子仿佛进了空調房。树上有很多小黄莺跳来跳去,叽叽喳喳的唱着歌。

冬天路过那条巷,仿佛身上忽然多穿了件棉袄,特别的暖和。有一些老人喜欢坐在树底下拉拉家常话,媳妇长媳妇短的。

这棵树听说有几百年历史。从清朝到明国再到改革开放……,每个人的日常生活看的一清二楚。就好像手机行程仪一样,去没去过疫情高发区,自己说了不算。

这条巷子里头,住着三百多户人家,有十多种姓。很多是搬迁到这里落户的。也有些是在这租了一辈子房的。习惯了就懒得搬,在哪也是租房子。除非发了财自己买了小区房和别墅房。

比如村尾路边那个友财杂货铺,就祖祖辈辈住在巷子里头。他家有个闺女叫烟花,长得貌美如花,有人说像天仙一般。年龄稍大点的人,都知道他家的闺女其实不是他亲生的,

那是二十年前,雨雪交加的一个夜晚,友财媳妇巧儿梦见有个婴儿一直在窗外哭……巧儿惊的吓醒了,于是半信半疑打开门一看,吓得差点没晕倒。门边放着一个圆鼓鼓的大布袋,她凑近一看,布袋里一个婴儿睁着眼睛瞪着她,差点没把她吓死。她不敢抱那婴儿,返身进了屋找友财。她害怕有人敲诈勒索,也害怕这小孩有猫腻,或是不是什么时候得罪了哪个人,里头有炸药包什么的。

她又顺手把门锁了,小跑着走进里屋,把睡得雷打不响的友财摇醒。得马上跟他商量,到底该怎么办?

友财用屁都不信的眼神盯着她。”睡觉,黑暗处一定有人看着,不会冻死,也不会饿死,睡觉!少管闲事好。一定是有人盯上我们家。”

外面又是雪又是雨的,巧儿在屋里急的团团转。:”哪家人这么狠心?难道就养不活一个婴儿,非送人不可?”巧儿胡思乱想着。”难道又是个生了很多女儿,想生儿子的狠心父母?还是哪家儿女与人私通,没有名份不敢养非送人不可?”巧儿想了很多种可能,最后索性打开门把小孩抱进屋里。

她把小孩抱进房间,”老东西,万一小孩明天死在我们门口,以后我们就别想在这带混了。那时候什么话由不得我们自己说,可能别人的泡沫子会把我们淹死。”友财看了看媳妇,”那你看着办吧。”又继续打起他的呼噜……

还是友财想的周到,第二天一起床,他就写了张红纸贴在门口。大体意思就是,谁家的小孩昨晚忘了落在我店门口,暂时于他媳妇巧儿代养着,请失主赶快来认领。

这红纸布告一贴,一传十 十传百的,烟花巷里没有哪家不知道,杂货铺门口昨晚有人狠心丢了个婴儿。有人偷偷的说:*还不是哪家亲戚生多了女儿,想生儿子的人丢的。他们看中她巧儿家做个生意,小孩放在她家能养的好。*也有人偷偷的说:*还不是哪个不要脸生的野种。”也有人说:”人家看上巧儿人好,小孩在她家不吃亏。*

一晃一天一天过去,也没哪家人来认领。眼看着三个月过去了,可急坏了友财和巧儿,有一天友财说:”妹子妹子的叫没个大名也不行,我们来给这妹子取个名。*有天晚上,巧儿和友财差点异口同声说:”就叫烟花吧。”

烟花很好带,简直是不挑食那种。光吃奶粉哪儿吃的起,巧儿在烟花八个月大的时候,便一边给煮米糊,煲青菜稀饭,萝卜稀饭什么的喂她。

一晃过了几年,小烟花长成大烟花了。巧儿觉得很奇怪,这几年从没出现过奇怪的人。她常常想:”难道这是老天爷送给她的女儿”?如果,现在真有什么人来认领,她还舍不得不依呢。

小烟花特别乖巧特别懂事听话,三岁的她有时也能帮妈妈看店卖东西。

就比如那一次,李大狗偷友财几包烟的事,还不是眼尖的烟花,李大狗可能要偷上他家一车烟酒了。更有笑的还有一次,巧儿帮别人算好一百八的,装进袋子又有个客人来,就忘记了收钱。那顾客走出了门口,眼尖的烟花告诉妈妈,”妈妈,那个你没她的收钱”。巧儿才想起来,赶紧追出门外要回钱。

这样的事例也不止一次两次,巧儿每次想起那些事儿,就觉得自家的烟特别聪明,心里儿特别骄傲,走起路来都带风。

到了烟花该上学的年纪,巧儿也带着烟花到镇上学堂报名。可学校说没户口没法报名,这可难倒了友财和巧儿两口子。幸好有个亲戚在民政局,和乡里乡村的证词,才没被判个拐贩儿童罪,到村上开了个认领证明,经过几个月的折腾才上到户口。

学校里的小孩也不是省油的灯,烟花那么乖巧懂事他们也要欺负。看每次烟花下课回家的表情,巧儿也能猜个七八分,总又是哪个兔崽子嘲笑她”你是是捡的,你是没爹妈的孩子!你是没人要的人!”

巧儿想:”为什么 这些孩子还要欺负取笑她呢?难道没爹妈的孩子有错吗?为什么还要给人家雪上加霜呢?巧儿越想越气愤,恨不得掐那些兔崽子一把。冷静下来一想,别人家的孩子我哪有资格教育,管好自己的就可以。

晚上的时候,巧儿一边给烟花讲故事,一边给烟花全身按摩。巧儿喜欢给烟花玩十指按压,就是一边抚摸一边拉筋一边按压,烟花很喜欢妈妈一边给她讲故事,一边按摩。

到了烟花十八岁的时候,有一天她从书上意外看到,按摩全身按压拉筋十指,原来可以促进大脑发育和长高睡甜觉呢。那一刻差点没把烟花感动的流出眼泪。


眼看着到了烟花出嫁的年龄,可愁坏了巧儿。好人家难遇,遇到了又怕没缘分。她可不想烟花走她自己的老路,她决定婚姻她要烟花自己做主。

花园村的野鸭子老有事没事往家跑,巧儿知道烟花看不上他的,她得替她挡着道。巧儿想:”不是什么人都能配上咱家烟花的。*

野鸭子其实人不野,他家在西头开了个中医馆,专治各种问题的杂症。他家在烟花巷也算个有名有钱的人家。野鸭子平时也在店里帮父亲的忙,人也长得不算难看,就怪这名取的难听。他应该是很多姑娘喜欢嫁的人家 。

他父亲大善人知道他喜欢上烟花,说怎么也不同意这门亲事。友财和巧儿也觉得特别纳闷,*难道还嫌我们家烟花配不上他?我们还觉得野鸭子配不上我们家烟花呢 !真是其由此理!”

野鸭子还一直穷追不舍,他父亲大善人也一直不同意。烟花其实也不喜欢野鸭子,但相处久了也觉得没那么讨厌,他父亲大善人可看出来了,他越来越害怕,说什么也不能同意这门亲事,急的用力一拍桌板*什么孽缘啊!“”

这天,一大早烟花跟母亲到市里去进货。一个长得很像烟花的女人叫住了她。“”姑娘,你是哪里人?“”烟花看了看那女人,仿佛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又想不起来在哪见过她。她想:跟陌生人还是少说话,我是哪里人关你屁事!于是她懒得理她,追着妈妈小跑起来。

母亲带着她进了杂货批发市场,母亲害怕她会走丢,叫她一路跟紧。不时又回头看看烟花,最后干脆拉着烟花的手才能放心选货。

女人远远的跟在她们后面,她觉得这个是她和大善人私通的孩子。不管后来大善人多次骗她,生下来就夭折了,她还是不相信大善人的鬼话。

这个女人就是跟着大善人,学了三年徒的徒弟许翠芳。眼看着师徒的丑事怕老婆发现,大善人便偷偷给许翠芳,在城里开了个中医馆。大善人呢过着城里一个小老婆,家里一个大老婆的神仙日子。

许翠芳的中医馆越来越红火了,她也开始逃避着大善人。越来越老的师傅她已经不想和她有半点关系了。她要一个幸福的家,她要一个能和她过一辈子的男人,她知道师父和她是见不得光的,那是没有未来的,她想她不能再继续错下去,她还年轻怎能陪着那老头子偷偷过一生呢。她也要结婚生儿生女。

许翠芳一直远远的跟着她们,直到跟着她们回到烟花巷的杂货铺。她认识这个女人,她是杂货铺的女人,她老公叫友财。她在那师傅那学徒时,见过他们来看病。

许翠芳走进了大善人的医馆,差点没把大善人吓晕。他马上给她使了个眼色,叫她在老地方mn宾馆等他。她装作没看见“”师傅啊,我刚来看您,咋就赶我走呢?师娘呢?“”

她不说师娘还好,一说师娘吓的他马上拉着她往外走。“”大老远来看师傅,师傅带你去上馆子吃饭去。“”连拖带拽都把她带进了新开的一家湘菜馆。

许翠芳瞪着他,“”我要答案!不然我在医馆闹。“”“”我的好徒儿,你听师傅慢慢给你说,别急吃菜。吃菜“”大善人嬉皮笑脸的哼着这个徒儿。

许翠芳狠狠的瞪着他,“”你说还是不说?“”

大善人想到再也骗不下去了,于是就把最近的烦心事全一口气倒了出来。许翠芳一听,气的直骂:“”你自作自受!活该!让你儿子收拾你,我高兴!“”说完扬长而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日,我们的“美文鉴赏群”掀起了一股小小的取名热。 起先是群主想把群名改了,征求大家的意见。这下可好,大家七嘴八...
    非常千阅读 1,288评论 75 32
  • 文/陈慕小姐 1, 夏日光景,七点时分,月亮就悄悄爬上了西楼,悄悄的照着倚在栏杆上的采波,在月光的映衬下,采波的肤...
    陈慕小姐阅读 1,062评论 6 33
  • 【一】 雨夜。年轻的女孩追着急驶而过的轿车,跌落在泥泞中,她抱着自己微凸的肚子嚎啕大哭,诅咒着她之前的金主不得好死...
    莲素阅读 406评论 6 11
  • 烟花巷 文|傅芗 图|来自网络(...
    MiroTiC_31c3阅读 561评论 0 4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