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两朵,各自精彩

                                                   花开两朵,各自精彩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如此文艺的话自然受到文艺青年的大力追捧!是啊,面对眼前的苟且,谁不想要去远方!看着这一地的鸡毛,惟恐避之不及,谁也想要逃离!可生活尚在苟且,有什么资格谈诗和远方!况且远方真的有诗吗?!你所向往的远方只不过是别人苟且的地方!真是相爱相杀。。。。。。

      相比这句,我更喜欢后面的一句“我们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寻找心中的那片海而不顾一切”所以远方、未知对我们有那么大的吸引力。所以我们一次一次的踏上旅途,从未停止过寻觅。在这寻觅的过程中,远方是否真的存在,反而不重要了。我想这就是那片海的魅力吧!一直都觉得诗和远方应该是我们内心的星辰和大海。只有你内心足够的充实和富足,才能与这苟且的生活相抗衡,波澜不惊中把生活过得风生水起。反之改写知乎上的一句话,若你内心没有寄托,去再多的远方,行再多的路,也只不过是个邮差。就算被生活的苟且所困,也要把这一地的鸡毛折腾成自己喜欢的色彩。如果去了远方,那就恣意的享受远方的风景。苟且和远方,花开两朵,各自精彩!

      这次去云南,有很多的理由,其中大冰的小屋就是一个。应该从看他的第一本书开始,这个情结就在心里慢慢生根发芽,到后面把他的三本书看完后就瓜熟蒂落了。小屋的样子和书里描写的一样,看到有一种亲切的感觉。我去的时候小屋里已经坐满人了,我站在门口,正想着不会客满把我拒之门外吧。里面的歌手正好一曲谈完,望着在门外的我说:“要进来吗?”我使劲的点点头,于是他拿了个坐垫给我,我就成功的挤进了小屋里。小屋真是个神奇的地方,后面陆陆续续有人进来,我的位置居然能由门边挪到了小屋的正中央。当我坐下来时,旁边的一个妹妹笑容满面的问我:“你也是高考完来这边玩的吧。”(我当时内心的独白,妹妹,你是觉得我穿的土呢,还是眼神不好看到了我满脸的胶原蛋白。我想肯定是前者。)然后我很不要脸回了一句是再加上谜之微笑。小屋的气氛很好,一群来自天南地北的人聚在一起,大家有说有笑。笑得最开心的莫过于那些还涉世未深的小妹妹们。在我们这种年纪的人看来都是些套路。但我不愿意去打扰他们的那份纯真,笑点来时,我依旧会很配合的与他们一起笑。在他们那个小小世界里,这些是他们引以为傲的情怀,是他们迷茫期时支撑他们的力量,是他们美好回忆的一部分。此刻是最重要的,至于其它,多年后的生活和阅历会让他们明白的。

     年少的时候,对一切喜欢的东西总是格外挑剔,见不得有不称心如意的地方,如果有然后就开始失望,开始玻璃心。去了心心念念的小屋,没有惊喜也没有失望,因为现在的我明白了情结这东西只和自己有关,了了就好。如果下次再去时,我还是会去那里坐坐的,无关其它。大冰的第四本书也出版了,作为书迷,我还想去看看里面江湖儿女的故事,对自己说买一本,好吗?好的。

古镇,曾经也是我的一个情结。我是那种可以为了自己的一个情结而特意去某个地方的人。所以在去过了凤凰、乌镇和大研古镇的我来说,束河的风景没有触动我的心弦。(不过那里的水真的好清)在这次旅行之前,我想过最令我难忘的要不是清晨起来去逛大研古镇,那种整个古镇都是属于你的感觉。要不就是傍晚坐在洱海边看夕阳落山,吹海风的感觉。可偏偏都不是,在束河的这两天,是我这次旅行中最美好的篇章。和景无关,和人有关。

     来束河的第二天,吃完早餐,同行的小伙伴回房间了,我一个人去四处闲逛。回来时,真好碰西安的帅哥(客栈里的人)在泡茶,我们就在那边喝茶边闲聊就熟了起来。这时另一个文艺青年(和我们一样,是个过客)也加入了我们的队伍。再后来我和同行的小伙伴出去觅食了,直到三点左右才回来。(原谅我此刻的流水账,只是为了记录我们是如何熟起来的)本来很累的我是打算回去补个眠的,结果一进客栈,那两个帅哥还在那喝茶聊天。据他们后来说自从我们走后,他们就一直聊到我们回来。正打算回房间的我看到了凳子上的吉他,我就很自然的问了句:“你们会弹,是吗?能弹一首给我听吗?”结果就一发不可收拾了,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我住的这家客栈风格是我很喜欢的,有江南的味道。庭院里有花有草,还有小池塘,池塘里有鱼有荷花。每个房间都有个名字,我住的那个叫江南,房间里的陈设以木头为主。不管在房间里还是在庭院里,都散发着古色古香的味道。我们喝茶的地方,是在庭院里。因为丽江的天一会晴一会雨,所以我们头上还有把大雨伞。我们一行人坐在木头凳上,文艺青年边弹吉他边唱,西安帅哥负责泡茶兼陪唱。唱的大多都是民谣,这个我也很喜欢。阳光洒在地面上,我们听着歌声,时不时跟着哼上两句,看看书,喝喝茶,聊聊天,好想时光就这样静止,不要流走。此刻的瞬间就是永恒,不管多少年我回忆起这个惬意的下午都会嘴角上扬。文艺青年说一定要拍照留念,此刻就是永恒,明天我们就会就此一别散落天涯!我终于相信了相似的人总会相遇。

     晚上我们相约去看篝火晚会,结果人家取消了,我们只好打道回府。我们很有默契的坐在了下午喝茶的地方,开始你言我一语的闲聊。后面我说到了大冰的小屋,说了里面的故事,西安帅哥提议我们讲个自己的故事吧。因为束河的晚上还是有些许凉意的,我们转移了阵地,来到了小书屋。其实很感谢他们两个的信任,愿意把自己的故事分享给我们听。有时相逢何必曾相识的人给我们的安全感往往会比一个熟人多的多。这也是我喜欢旅行的一个原因,可以撕下我身上所有的标签,单纯的只做我自己。谢谢旅途中遇到的这些小伙伴,因为你们,束河又成了我再想去的地方。

      王家卫说:“人的一生是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的过程。”是的,旅行会让我们眼界更开阔,让我们知道原来真的有这么美发地方,原来还可以这样活着,原来我们只困在自己的世界里。之前你觉得过不去的人、事在遇到这些的这一刻都化解了,都无关紧要了。我爱旅行,我喜欢不断的遇见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小的花瓣,洒满田间 是风的挽留,雨的眷恋 还有水的缠绵,让我 绽放在河边,摇曳了 一大片田野,一整个夏天, 天气...
    俞壹阅读 190评论 0 4
  • halfsmile阅读 486评论 0 0
  • 短发披肩 我们相遇 时光荏苒 我们分离 再见时 你已长发盘起 我曾想问 你是否还是原来的你 可我也知晓 变了的是你...
    木也千寻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