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Zettelkasten如何构建第二大脑

Obsidian&Zettelkasten&LYT系列文章的总目录

      上一篇Obsidian手把手教你快速上手(附核心配置)中,我讲了Obsidian的一些常规配置,大家应该可以很快上手了,不过我也提到,Obsidian的必杀技在于它可以用来落地Zettelkasten的理念,真实的构造出一个第二大脑。在整个系列的第一篇构建属于自己的第二大脑obsidian中,我也简单介绍了Obsidian的背景原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回去翻看。这一篇,我就结合Zettelkasten的方法论,来具体说说第二大脑是如何构建起来的。

Zettelkasten滑箱系统

打开尘封已久的第二大脑

      一个人常常有两种焦虑:一种是事情太多,处理不过来,看不清这些事情背后的本质和彼此间的联系,无法判断轻重缓急,因此在做某个具体事的时候,脑子里总还想着另一个更紧急、更糟心的事,没办法静下心来,专注解决当下的问题,导致重要的事情处理不好,又产生一连串的后续问题,陷入事务处理的恶性循环。到最后干脆交给时间去解决,随大流了。

      另一种焦虑是信息过载,大量的信息无从用起,一方面花了大量的时间,主动或者被动的看了听了读了大量的信息,另一方面一旦到要用到的时候要么一脸懵逼,要么总是感觉似曾相识,但就是想不起来,还得继续重复去造轮子。

知识焦虑

      这两种焦虑都是缺少整体观导致的,人的大脑不擅于记忆那些陈年旧事,他擅于在多个思维之间跳跃思考,擅于发现多个信息背后的联系,也擅于聚焦在某个问题上进行深入思考。在同一个时间片内只有一个任务可以得到处理。所以,我们要把大脑的特性发挥好,把大脑不擅长的事情交给系统去做,交给第二大脑去做。当我们的大脑开始思考、联想、专注于当下解决问题时,我们的第二大脑能快速定位、实时提供所需要的经验积累、认知积累,提供所有事项的安排优先级,让我们自己的大脑放下焦虑,全身心聚焦在当下的觉知上,这种状态才是大脑的最佳状态。很多难题、创意的突破,很多美好体验、感受的安利都是大脑在这种状态下涌现的。

      所以,我们需要一个上帝视角,即整体观,安放好所有的事项,让我们的心无挂碍。安放好所有过往的认知和思想,让大脑专注于当下要解决的问题,激荡涌现出新的认知,释放出活力和创造力。在整体观视角下,鸟瞰我们的思维所在的位置,鸟瞰我们在做的事在所有待办事项中的位置,无论是思想、认知、经验、重要事项还是各类琐事,都给他们一个安放的位置,随用随调,按需所取,随心所欲。这样我们的心才安定,行动起来才能游刃有余。我们需要设计一个可以信任的系统来处理这些,只有当你信任你的系统,只有当你真的看到一切都会被处理好时,你的大脑才会放开,让你专注在当下的事情上。

上帝视角鸟瞰知识

      好的,简单概括一下:1、大脑需要对存量信息和经验按需提取,减少思维切换衔接的时间消耗。2、大脑需要排除对未完成事项的顾虑和干扰,专注在当下。而这些都可以通过第二大脑的设计和配合来完成。

      想象一下,你的第二大脑就像是你的化身,任何时候,你把想法通过笔记的方式记录下来,就像是把思想传递给了你的化身,当你开始思考时,不在从零开始,而是和你的化身进行对话,他记录了你过去所有的认知和经验,你和他进行讨论和思考,过往的经验和当下的认知交汇激荡,新的认知不断涌现,这是一种多么奇妙的感觉,仿佛自己的大脑连接到了一个新世界,而这些都是你本该拥有的,只是被记忆和大脑的各类干扰尘封已久!

      现在,是时候打开他了!

Zettelkasten第二大脑 = 滑箱结构(Slipbox) + 工作流程(Workflow)

      Zettelkasten就是为构建第二大脑量身打造,它经过了大咖们的亲身实践,被证明是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这套做法一旦践行,会随时间的积累,产生复利效应,越来越富有成效。

      Zettelkasten简单的讲就是"滑箱结构(Slipbox) + 工作流程(Workflow)",滑箱是要使用的工具,流程是要遵循的行为习惯。两者结合,通过刻意练习,内化成新的行为习惯,潜移默化的发挥效用。行为习惯比工具更重要,工具相当于跑车,流程相当于驾驶手册,不会操作,光有跑车也没用。

      首先,Zettelkasten构建出一种结构——滑箱,滑箱可以让你专注在发现内在联系,专注在思考本身,而不用花精力去定位和查找原始资料,可以将以往的思考成果快速提取出来参与当下的思考过程,所有脑力都聚焦在解决当下的问题和深度思考上。

      其次,Zettelkasten构建了一套工作流程,这个工作流程能够保证我们做正确的事情,使工作变得流畅、有条不紊、随心所欲,思维和创造力是自下而上激发的,而不是被类似命题作文或者工作计划这样自上而下,反过来牵着鼻子走,这样做会失去对事情的控制力和创造力,适得其反。所以一套合理的、专注于本质,而不是把事情不必要的复杂化的工作流程至关重要。

认知涌现levet5
认知涌现levet4
认知涌现levet4
认知涌现levet3
认知涌现levet2
认知涌现levet1

      下面,我们看一下Zettelkasten的具体操作步骤:

      为了存放思考和认知,我们需要记录下思考的内容,并保存到三个箱子里。

      第一步,随时随地记录你的思想、灵感和学习心得到一张卡片上。如果是灵感、随笔、心得,就随手保存到FleetingBox中,如果是书籍、文献等阅读的东西,就保存到LiteratureBox中。保存的卡片内容不是简单的复制、黏贴,而是用你自己的话去复述要记录的内容。类似一张卡片,卡片正面写上索引编号、主题标题、记录时间、引用出处和关键词,卡片背面切记一定要用自己的话复述要保存的认知内容。如果卡片的内容和之前的卡片有关联,就在内容发生关联的地方标注上另一张卡片的索引编号,便于以后随需查阅。

      第二步,时常打开FleetingBox和LiteratureBox里的卡片,思考这些卡片与自己要做的事或者自己感兴趣的事之间的相关性,发现新的需要补充的信息或思考,就新写一张卡片放到PermanentBox里。大部分情况下,我们都是以手头要做的事为牵引,把当下要做的事和之前的卡片做联系,查看之前的思考,绝大多数调阅都是一个个思维链,接着之前的思考继续深入、继续探索、继续补充留白、继续延展思路,产生更高层次的思考,然后这些思考以新建卡片的方式保存到PermanentBox里。

      第三步,放入PermanentBox中的每张卡片都做好索引和关键字,便于以后用的时候能够迅速定位和查找,尽可能的降低思维跳跃和切换的时间成本。卡片可以通过索引编号,类似卢曼笔记编号、或时间戳的形式来做,必须保证全局唯一。卡片的关键词可以有多个,便于自己日后一下子方便想起来即可。这在Obsidian中通过软件很容易做到,这个内容我们下一篇重点介绍。

      概况的讲,第二大脑就是从随时随地记录笔记开始。整个过程:记录笔记-->追踪笔记-->发展、延伸、完善思想-->激发、涌现新的思想,如此不断循环往复,不断积累,迭代升级,涌现认知。

      Zettelkasten采取的是自下而上的开发主题,每个卡片都是独立完整的描述一个主题,同时又和其他卡片发生关联形成一个个不同语境下的思维链、笔记链。所以他不受主题的约束,可以像积木一样灵活组装。这和大脑发散思考的过程是一致的。思考、阅读、学习、理解、产生想法,这些不断涌现的洞见和想法,假以时日就会自发形成思维簇,甚至是思维集群,围绕在某个主题下面,也会延伸出新的主题。而这一切都是自然而然、自下而上、自发形成的,和自然界的演化很相似。所以按照大自然的规律聪明的做笔记,借助大脑自身的力量去发挥自己的潜能,这才是一条光明大道。

      一句话概括:有一个不分心的大脑来思考,有一个可靠的笔记来思考,其他都是多余的

      下一篇我们结合Obsidian的具体使用,来具体操作Zettelkasten的第二大脑,感谢您的支持和关注,您的支持是我前进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