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学习外语的

我毕业于一所二本大学的英语专业,二外是日语,大四时到韩国交换一年,所以也会些许韩语。大学毕业后被公司安排到老挝上班,在那又学会了老挝语。日语和韩语的水平属入门级,能说会写,但是用的时候很少,所以渐渐地也就生疏了;老挝语比日语和韩语说得溜,但是只会看简单的单词。

英语是我接触的第一门外语,和许多人一样,最初我也只会看,会听,会写,就是不敢说,一开口就是纯正的中式英语,这也是应试教育的一大特色。

进入大学后,才进行了系统的学习。课程分为听说读写,这也是我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

听力

于我而言,听力是最简单也是最好训练的。念高中时我经常晚上睡觉时戴着耳机听英语,不知不觉就睡着了,虽然时间很长,但是我自己没有感受到明显的效果,大概是因为当时关注的是综合素质吧。念大学后,我们有专门的听力课程,每周老师会布置一到两篇文章的听写,听力材料自选。所谓听写,就是自己听一小节录音,暂停写出文字,再听一小节,再暂停写出文字,可根据自己英语水平决定停顿的时长,一句话或两句话,都可以,写不出来的也不可退回去再听,而是空在那,待到一整段录音都听完后再听第二遍,查漏补缺,听完后要对照原文改错,并且要反复听自己错的地方,听别人的发音,听别人的连读,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最后还要模仿录音读原文。最开始训练的同学可以听两遍,三遍甚至四五六遍都没有关系,但是贵在坚持。我们老师布置的一周一篇的量是远远不够的,我记得当时每天只要有时间我都在练习听写,A4的本子被我写了好几个,被我用不同颜色的笔画得花花绿绿的。若要问我有没有效果,我可以拍着胸脯子负责任地告诉你,效果非常非常好,那学期我的听力考了班级第一名。考雅思时没怎么复习,听力考了7.5,甚至到现在,毕业5,6年了,我的听力仍然不错。

练习听力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步骤,看美剧。听力材料中的口音不免有些中规中矩,所以学习英语的同学需要多看看美剧,听听里面的连读,俚语,还有各个地方的口音,毕竟我们碰到的是来自各个地方的人,口音都不一样,否则对方口语稍微带点口音你就不知所措了。

口语

口语也曾经是我的障碍,不敢开口说,怕别人笑话,后来学习日语韩语以及老挝语时我反而特别喜欢张口说,即使是说错了,被人笑话了,我也不会觉得丢脸。为什么?因为学习语言最终的目的是交流,而交流最简单最直接的形式就是说,而且通过说来学习一种语言是最快的方式,而不是死记硬背语法或是单词。

如果你追求的只是HELLO HOW ARE YOU?的级别,那你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初级交流的水平。如果你想精益求精,那音标是必须学的。我也不希望听到你说THANK YOU的时候发出来的音是SANK YOU。音标是口语的基础,只有学好了音标,你的发音才是正宗的,说起英语来你才更自信,更重要的是,学好了音标对你未来辨别口音很重的英语是非常有好处的。音标的学习没有任何捷径,你只有一个一个地学,学习新单词的时候也不要单凭自己的想象它是怎么发音的,一定要看音标。我还记得我在学校的花园里花了一下午的时间练习SHARE里的SH的音,当时我怎么都不会,害得我同学也陪了我一下午,我越练越沮丧,觉得自己学不好这个音了,谁知第二天,我突然就找到感觉了。所以有些努力不是你当下就能看到结果的,你需要不断努力,同时也要有耐心地等待。

音标学好了还只是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我念大学时没有参加任何社团活动,空闲的时间大部分用来看美剧了。我看美剧时,如果看到一句值得学习的,我会看很多遍,直到我能说得溜了以后再看其他的,当然,笔记本是必不可少的。说白了,就是要多说,多动嘴。我到现在都还遗憾当初在韩国时没有好好利用环境学习韩语,同时我认识了一个在新西兰念了四年书的韩国人,可是他的英语差得连一整句话都说不清楚。很多同学会说我学不好英语是因为没有说英语的环境,其实不然,很多出国的中国学生在国外也只是与国内的学生来往,几年下来,英语一点都没有提高,所以环境虽然重要,但是决定因素还是在于自己,在于你是不是真的想学习。简言之,音标要学好,口语要多练,没事的时候可以自说自话,能找到一起学习的搭档当然更好。

我在老挝时,真真体会到不会外语的难受,这个国家的人大部分不会英语,会的人也只会些皮毛,实在没办法,我只有学习他们的语言。最开始只会这是什么,那是什么,所以一有机会我就逮着老挝人问这问那,时间一长,我发现虽然有的话我说不出来,但是我却听得懂。现在我天天说老挝语,比英语说得还溜。所以要学习外语,最直接的方法还是要多动嘴,至于笔记呀,单词呀那些都是锦上添花的东西,只有嘴才能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

说了这么多,同学们开始动嘴吧。


读里面最让人揪心的就是好多单词看不懂,所以很多同学喜欢背单词,这个方法其实一点都不可取,至少于我而言没有一点作用,很多时候我发现这个单词我看着怎么那么熟悉,可就是想不起来什么意思,这个时候是最让人难受的。所以要记住单词,最好的方法还是把词放到文章里去。现在的网络很发达,每天层出不穷的新闻中文版和英文版的都有,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社会,同学们可以有很多机会学习,所以修行还是要靠个人。你不需要看晦涩难懂的文章,你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来看,然后慢慢提高难度,慢慢转换内容。


读和写其实是一脉相承的,读得多了,写起来时自然也就得心应手了。但是我的写作水平也不怎么样,大学毕业后,很少有机会用英语写文章了,但是每次看到写得不错的文章总是会感叹,我怎么想不到呢。对于写,我没有多少建议,因为我也写得不好,可能就是多练笔吧。

以上观点是我作为一个英语专业的学生实践过的经验,并且都非常有效,希望能给学习英语和其他外语的同学带来帮助。

推荐一个内容齐全的英语学习网站:www.51voa.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