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漏偏逢连夜雨

老祖宗们早就说了:屋漏偏逢连夜雨。

翻译成白话就是,没有最倒霉,只有更倒霉。或者说,倒霉这倒霉玩意儿,总是一茬接着一茬结伴而来,从来不会独自到来。

前段时间我总跟某人说,我知道我的情况还没有最糟,还可以更糟一些的。于是时刻警惕着,冥冥之中,仿佛预感到生活要给我上上一课。

这不,刚刚上了个不知所谓的班,还在发愁一面要应付新工作,一面又要继续再找合适的工作,着实有些捉襟见肘。

然后,麻烦就来了。

最怕就是人在战场冲锋陷阵,步步如履薄冰之时,后院起了火。

然而生活想要教育我的就是,你越怕什么,就越会来什么。

上周的某一天,楼下韩国大叔敲响了我家的门。气势汹汹地领着我们去他家,看天花板上滴漏的水。

都说装修最惨的,是防水没做好。一旦漏水,如果不拆掉重做,那就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

其实不是的,还有更惨的。

更惨的是什么?

是你家有两个厕所。并且,两个厕所同时漏了水。

此时此刻,作为一个码字的人,我认为一万头草泥马也不足以表达我的心情,我应该要请上一溜表情包。

然而我懒得去找。各位看官请自行脑补各类以“我还能怎么办呢”为主题的沙雕表情。


其实,单是厕所漏水还不打紧,如果能够找到专业的维修公司,最多不过花些钱的事。

但我生活在一座再穷的人也觉得自己没必要拼命赚钱的城市。比起赚钱,我大重庆市民们更愿意去打麻将、跳坝坝舞、上山避暑。

就连成日驻守在步行街附近的棒棒们,也并不热衷于揽客,他们三五成群,围着一个垃圾筒,把它当成桌子,打扑克。

努力工作?不存在的。

于是结果是什么呢?

短短十来天内,我和老公翻遍了58上的防水治漏信息,打了几十通电话,前后找了五六个师傅来看,然而结论,仍可用一句老祖宗的话来总结: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不得不感叹,老祖宗的智慧真真是博大精深。不过,老祖宗你倒是告诉我,到底该听谁的?

前后找了两拨人来测试水管的压力,以确定水管是否漏水。结果是,一个说漏了,一个说没漏。

请于此处自动脑补表情包,谢谢。

然后,问没漏的那个,如果水管没漏,那关水的情况下,水表为什么会转?

答案是两手一摊。

请于此处再度脑补表情包。

又请了号称“精准测漏”的,大言不惭说是能直接定位到水管的漏点,误差不超过20厘米。

结果是,没测出来。

请再脑补表情包,非常感谢。

一句话总结就是,来之前,一个比一个牛皮吹得响,来了之后,一个比一个懵逼。

这还不算完。

这些所谓的“专业人士”,虽然技术水平堪忧,工作态度也令人费解——以前我以为,只有像我们这样拿固定工资的人,才会抱着“少做一点是一点”的想法,毕竟做得多也没有钱发。现在发现,是我局限了。即使是做一件拿一件的钱,这些师傅们,也巴不得少干一点活——但是,他们要钱的态度可是非常积极,并且,狮子大开口的时候,中气十足,丝毫没有半点自我怀疑。

单论这一点,时时自我怀疑的我,就要拜到下下风。

一旦我们对师傅的技术水平和收费标准产生了质疑,师傅就像受了天大的委屈一样,高声喊到:

你要相信专业!

上一次我听这话,信了,是我结婚的时候。

在我家办宴席那天,是我表妹临时给我联系了一个美妆工作室,要价200块,我妹帮我压价到120块——我当时心里还有些不平衡,想说老子结个婚,就值个120块的妆?

当然,如我这般不一样的烟火,瞬间就转醒了:省的还不是我的钱!

于是我让化妆师照我网上找的照片简单盘了一个头,用我自己的带的粉底化了底妆,觉得自己眉毛化得不好,让化妆师略给我糊了两笔,再涂个口红,完事。

全程大概花了30分钟。坐着聊了好大会天,才到出门的时候。

大家都夸我那天的妆容自然又好看。

然后,就是在老公家办的时候。

老公为了显示慎重,特地找朋友推荐了一个化妆师,价钱嘛,当然是在我家的好几倍。

去老公家之前,我联系化妆师说,要不我先把睫毛种了,因为种的睫毛大概率比假睫毛来得自然,保存期限也久得多。

然而化妆师回我说,不要种!种了睫毛会影响后续上妆!

正在我犹豫不决的时候,化妆师补了一句,你要相信专业!

我想,好吧,毕竟人家是专业的,我应该相信人家。

后来的故事没什么悬念。当天她给我化的妆,我连让她改的力气都没有。实在是没得改。

幸好,妆化得丑,是给别人看了,自己看不见。

哦对了,那天我没有留下一张照片。


所以,当我再次听到你要相信专业这句话时,我觉得非常好笑。

专业这两个字,应该是证明出来的,而不是作为口号喊出来的。

在对这个混乱的市场绝望之后,我和老公走上了一条不归路。还是老祖宗说得好:

凡事都要靠自己。

呃,不好意思,老祖宗好像没说过这话。这话是我说的。但我觉得,老祖宗应该说过类似的话,只是我孤陋寡闻不知道而已。因为这话表达的,实实在在是真理。

我和老公双箭齐发,一面在网上找相关知识,一面去知乎等平台勾搭真正的专业人士,最后制定了一个不靠任何师傅的意见,不靠任何设备的方案:靠两只眼观察。

在这个过程中,老公一度兴奋起来,因为他感到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商机:

哎,你说,我们俩去包装修工程怎么样?以我们现在的专业知识,已经可以秒杀重庆大部分“专业”人士了好吗!

我竟然觉得十分有道理。要不是我想想这灰尘漫天的工作环境实非我所愿,感觉我俩分分钟就要撸起袖子开干了。


今天,我们找了人将两个厕所都打了洞,抽了积水,一是为了让楼下的渗漏不再恶化,二是为了后续观察。

完了就让师傅走人了。

两个卫生间一片狼藉。

浴室柜被卸了,底下一个30公分大的洞,里面是混满了泥浆的积水。整个卫生间,从墙壁到地板,都是厚厚的一层灰。

我们开始一遍一遍地做卫生。做完卫生间,家里其他地方,也是沾了好多灰,来回地拖。

住进这房子两年多,今天一天我拖的地,比过去两年多都要多。

后来又发现浴缸的水管忘了搁回去。于是老公抬着浴缸,我整个人趴在地上,手伸到浴缸底下去够水管。

好多好多好多年,没有经历过这种脏了。

浴缸底下是打扫不到的,积了两年的灰,一伸手,全糊在我的手臂上。

我很短暂地迟疑了一下。马上想到家里就两个人,老公要抬浴缸,这活我不干谁干呢。

一咬牙,一闭眼,也就过去了。

上一次干这种事,我能想起来的,还是上小学的时候,老师罚我们去水沟里捞垃圾。

那不是水沟,简直是阴沟。整个儿地泛着绿,水完全不流动,鼓起诡异的水泡。里面什么玩意儿都有。

我们也没有工具,就去摘一截树枝,伸进去挑。被老师看到了,说不行,必须用手。

我忘了我最后究竟有没有伸手进去。那鼓恶心劲儿,现在想起来还起鸡皮疙瘩。

今天却没有那样的感觉。甚至,我还觉得有点幸福。

房子刚住两年,还是新的,就摊上这样的事,过程又这么闹心,我和老公,却始终站在一起,没有互相指责,没有互相推诿,齐心协力,一起解决问题。

他很心疼敲了瓷砖屋里的一片狼藉,我便一遍一遍的安慰他不要紧,他不想让我太累,抢了最脏最累的活。

活到这把年纪,我早就明白,这世上,没有什么岁月静好。

但若是风雨来了,能有人与你同进退,共面对,这不也是很幸福的吗。

说来也可笑,当我做着之前那份被人艳羡的工作,拿着可以轻松支付这维修费用的薪水的时候,我成日郁郁寡欢,动辄暴跳如雷,上班时间里,老公从不敢打我电话。

如今我做着一份不太靠谱的工作,前途渺如微茫,又逢后院起火,钱包身心均疲累不堪,我却觉得,真好,我还拥有这么多。事情还可以更糟的,但是没有降临,我便心存感激。

还能说些什么呢。大概,让自己拥有感知幸福的能力,便是幸福的真正要义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