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成为物质的奴隶

  女儿逐渐长大了,慢慢的我经常让她自己教学费,自己做所有自己能做的。记得从初一开始,发现给她买的耐克鞋她不穿之后,就直接给她钱自己买衣服了,然后变成买鞋、买猫粮、买一切她需要的东西。后来整月的饭费和零花钱都直接给她,父母也很惯她,也经常给她一些我不知道的零花钱、礼物钱。

   起初这让我感到我这个妈妈很省心,再也不用陪她去商场买衣服买一切需要用品了,再也不用忙忙乎乎、顿顿不拉的做饭了。慢慢又发现她大手大脚起来,鞋子、衣服无数,买了一双又一双,买了一件又一件,而且样子基本差不多。我对她说:“同样款式你买一两件换着穿就行,买那么多干嘛?”,她从来不顶嘴,说什么都答应的得很快,立即“嗯”一声,可是该干嘛还干嘛。袜子一买一堆,倒是买的都不贵;本子买一堆,倒是买的也不贵……,一说她,她就说在打折,买一件的钱买了一堆,价格确实划算,噎得我说不出话来。

 就这样,因为东西多,所以用起来真是“方便”!每次袜子穿脏了就扔一边,反正还有好多,不着急洗。这种习惯延续到作业本上,一个本子没用完,随便就又换了新的本子。然后是橡皮筋和卡子,因为便宜,一买一堆。于是乎,天天她上学走了,我洗簌的时候,屁股后面跟着她收拾她扔了一地的廉价皮筋和卡子。生气必然是没用的,天天蹲地上捡她掉地上的卡子和皮筋也不是回事,于是当我从好言好语到怒斥她也不管用之后,我把她多余的东西都收拾起来了。袜子就留几双能换着用的,卡子和皮筋就留有数的几个,本子收走不用的,衣服鞋子处理掉她不穿了的……。她起初很不乐意,特别是天天到处找卡子找皮筋,找不到跟我发脾气。我对她解释了这句话,过简单的生活!然后帮她比较简单和复杂生活的区别,哪个更有质量,能培养好的生活习惯,体现好的素养,告诉她不要因为便宜买不需要的东西,不要成为物质的奴隶!

  是的,现在这个社会,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日常用品越来越丰盛和便宜,以前那种修修补补的生活已经被淘汰了,因为修一件都不如直接买一件便宜。而我们自己也不知不觉沦为了物质的奴隶,衣服鞋子包首饰,什么场合搭配什么都有讲究,家里的日常生活用品也是一买一堆,省得老去超市。网络购物更降低了购买价格,使得买东西越来越随心所欲,完全不去计划。于是乎,我变成了我花钱买来的一堆东西的奴隶,整天为收拾打理它们忙乎不停。

 忽然有一天我醒悟了,到底是它们为我服务,提高了我的生活质量,还是我为它们服务呢?比如床上用品,我难道不能只有一套,当天洗了当天换上吗?比如拖鞋,我难道不能一人只固定用一双,把多余的都扔掉,省得不停得收拾吗?袜子难道不能一人就几双,脏了立刻洗干净换上吗?……,看来人的感受差不多,物质丰盛给人带来的有时是负担而不是快乐,现在流行的最简生活方式应该就是大家内心的不谋而合。比如乔布斯式夹克,马克扎克伯格一柜子一模一样的经典的灰色体恤。人们在物质极大丰盛的时候不约而同选择了回归自然。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我们改成吃素的吧,吃素不用冰箱,无需储存,吃多少买多少,为彻底改变自己,冰箱我送人了。我捐走了大量不用的衣服被子等生活用品,把有复杂功能的洗衣机送人了,只留下不多能换洗的,买了一台最普通老式洗衣机。把不用的锅碗瓢盆等用具送人,把不用的礼物送人,把多余的灯具,用具送人,把大量不用的书送人……,经过大处理,家里简单了,东西少了,忽然发现生活好轻松啊!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在这个物质极大丰盛,购买商品需要足够定力和选择能力的时代,有必要回归极简生活方式。如此,我们才能保证物质是为我们服务的,而不是使我们沦为它的奴隶。这一点作为母亲也要教导给孩子,简朴如今已经不只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减轻物质需要从而将时间和钱用来增加精神享受,轻松的生活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澈泛绿的水面上,飘逸着一层丝绸般顺滑的薄雾,由水气升华复凝而成,轻盈的遮掩着柔软的溪面,婀娜灵动,如刚出浴的豆蔻...
    水煮莲花阅读 679评论 6 8
  • 总归是有遗憾的,因为我嫁的男人没有那么爱我,没有任何细节上的关怀,只是道义上该有的…… 总归是有遗憾的,在我最...
    深海乌鱼阅读 248评论 0 0
  • 我要说的很复杂,因为生活很复杂;我要思考的很复杂,因为社会很复杂。 与生活挂钩的有许多,平凡有柴米油盐...
    番麓儿阅读 464评论 0 1
  • 让我们一起在阳光下奔跑吧 一场大雨过后,天瓦蓝瓦蓝的,就像刚用水洗过的大玻璃,透亮透亮。空气中弥漫着厚...
    yoniyoniyoni阅读 48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