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式母爱,正在撕毁下一代

▌导读

看似无限宠爱、百依百顺的巨婴式教育,是对孩子变相的伤害。在父母的强烈控制下成长的孩子,成长的只是身体,而非心智。他们渐渐失去了自己去处理问题的生物本能。遇见事,只剩一个念头:找爸妈!而父母们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控制力的反噬。


 最近看到一个无比荒诞,却又真实残酷的短片,叫《巨婴》。



《巨婴》_腾讯视频


短片一开始,满墙的照片看起来这是一个幸福的家庭,画面转到刚起床的儿子身上,母亲习惯地给他穿好衣服。

随后儿子玩起了游戏,一旁的父亲在看报纸,抬头看了看儿子,终究一句话都没有说。


儿子肚子饿了,母亲端来饭菜,一口一口地喂给继续玩游戏的儿子,然后再给儿子剃胡须,儿子还不满意地指指点点。

而在父亲遭遇意外离世后,家境日渐衰落,母亲只好变卖家产维持生活。

儿子却不管不顾地跟母亲要钱,只因为他看中了一款VR眼镜。


这一次,母亲因为实在没钱,所以没有答应他,可是从小习惯了要什么给什么的儿子,哪里能接受得了母亲的拒绝呢?

看着暴躁的儿子,绝望的母亲居然伸手掏出了自己的肾脏给了儿子。

这一幕虽然夸张,但是却隐射了现实中那些倾家荡产也要满足孩子的父母的行为。

拿着母亲的肾脏换来的新款眼镜,儿子玩得很开心,等到他玩得饿了,再次喊母亲的时候,却发现母亲早已离开人世。


这时,儿子才知道离开了母亲,他也活不下去,干脆再一次钻进了母亲的身体。

父母亲手养大的巨婴,就这样害死了父母,也害死了自己。


心理学家武志红在《巨婴国》中说:

巨婴,即成年婴儿。身体上,是成年人了,而心理发展水平,却还是婴儿水准。

婴儿需要父母的照顾才能存活,而随着婴儿的长大,父母如果不逐渐改变养育方式,婴儿就会成为巨婴。

归根结底,巨婴是父母一手养成的。

01

巨婴式教育最直接的“报应”,首先体现在了孩子身上。

5月8日,在一家书店里,一名男孩因为跟外教大声念英语,被工作人员提醒小声点。

男孩居然指着工作人员骂:“信不信我抽你丫的?信不信我投诉你?”


而一旁男孩的家人不仅没有道歉,还轻描淡写地说:“你忙你的,他还是个孩子。

如此侮辱人的行为,在家长看来似乎正常得很。

很多网友提醒男孩的父母,如果再以“他还是个孩子”为由骄纵孩子,下一次指不定真的被别人抽了,到那时候看他还能这么嚣张!

因为社会并不会纵容你,只会教你重新做人。

学者周国平说:

真爱孩子就应该从长计议,使孩子离得开父母,离了父母仍有能力生活得好,这乃是常识。

漫长的人生道路上,父母不可能永远给孩子撑着伞遮风挡雨,也不可能永远替孩子开脱这样那样的理由。

今天,孩子能牛哄哄地抽这个骂那个,当他长大后,社会不再对成年人这么客气,挨抽的可能就是自己了。

4月17日,广东顺德交警部门查获一男子伪造驾驶证。

他刚开始还狡辩驾驶证是借朋友的,自己的证忘记带了,然而交警却查到他的驾驶证2010年就因交通肇事罪被注销。


第二天,这名男子在父母的陪同下,到交警队接受罚款5000元,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

然而他父母却情绪激动地说:“你们太过分了,他还是个孩子,才31岁!你们为什么罚那么重?

31岁的男人还是个孩子?这对父母的思维方式多可怕!

你眼里的孩子已经违反法律,需要接受法律的惩罚了,你们还认为他是个孩子?


这样看似无限宠爱、百依百顺的巨婴式教育,其实是变相的伤害。


2016年,西安一小男孩在上学的路上,因为无聊,一口气划伤了9辆豪车,结果赔偿了几十万。

2017年,贵阳一10岁男孩,因为嫌楼上电钻声太吵,用小刀将施工者下方的安全绳割断,消防大队紧急出动后,才将施工者安全救下。

▲图片来源@贵州都市网

2018年,在一次家庭聚会中,四年级的小孩子突然推了怀孕4个月的客人一把,差点造成流产。

2019年,两名不满十四岁的孩子因为放假闲着没事,花10块钱买了3瓶“甲氰菊酯”农药去小龙虾饲养基地投毒,让老板损失达六万余元。

▲投毒农药瓶,图片来源@网络

年纪小,也许可以成为“熊孩子”的挡箭牌,但如果父母继续宠溺下去,孩子的“熊”性格定型了,以后会变成多么恐怖的巨婴,甚至变成潜在的犯罪分子。

父母都是爱孩子的,但是真正的爱,是随着孩子的成长而逐渐和孩子分离,培养孩子独立面对世界的勇气和能力。

02

一个不成器的孩子,足以令父母晚景凄凉,而这份苦果只能父母自己吞。


之前,有个街头视频看得人毛骨悚然。

一位上了年纪的老阿姨在街上走着,后面一男子突然冲过来将她抱起,在空中狂甩。

老阿姨试图挣扎,男子则加大了力度,强行将她往地上按。

瘦弱的老阿姨被甩得站都站不稳,一个踉跄就摔倒在了地上。

她疲惫又无奈地坐在台阶上,男子却愈发来劲:

脱掉自己的上衣,用力地朝着老阿姨的头部抽打,甚至将衣服甩在了她脸上。

后来,周围来了一些保安,大家试图制止男子的疯狂举动。

可谁知,这名男子非但没有收敛,反而更加猖狂,还拿了别人的扫帚,要过来殴打老阿姨。

只因向母亲索要2万块钱还银行贷款,母亲拿不出钱,就被儿子当街又是拖拽又是殴打。

何其心酸!

然而,中国还有许多父母,正在遭溺爱之苦的反噬,被巨婴活生生吸干了乳房的血,甚至偿了命。

有山东70多岁的李阿婆,奔走街头只为儿子找工作,母子俩仅靠每月3000元的退休工资艰难生活。

甚至还有赴日留学5年的25岁男子,对前来接机的母亲连刺9刀,生命垂危。


原因仅仅因为他嫌弃母亲不能满足他的生活费需求,于是拔刀相向。

父母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享受孩子事事依赖自己的满足感。

等到明白孩子养活不了自己,甚至连累到自己也无能为力的时候,才会醒悟自己以前对孩子的溺爱,是多么错误的行为。


只是孩子的依赖心理已经根深蒂固,想要孩子一朝一夕就能改变过来,却是难上加难。

网上看过这样一句话:

8岁时你没教他系鞋带,20岁时他的确学会了。

但20岁明明已经应该打工赚钱养自己了,他却只学会了系鞋带。

原本是早该独立的大人了,身无一技之长,还窝在家里让父母养活。

在他们看来,既然父母把自己生了下来,就该养活自己,心里不会有半点感恩之情。

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

一切都让给孩子,为了他牺牲一切,甚至牺牲自己的幸福。这是父母送给孩子的最可怕的礼物了。

你为孩子的童年付出了这么多,谁又来为你的晚年承担责任?

03

前几天,一则妈妈让11岁盲童女儿独自上学的新闻看得人泪目。

女孩名叫高雅,因为视神经发育不良先天失明,5年前她进入哈尔滨特殊学校学习。


妈妈带着高雅在学校旁边租了房子,让女儿独自上学,96级台阶,368米路程,数千次的敲打,这段15分钟的上学路是高雅最骄傲的事情。


然而高雅不知道的是,妈妈每一次都跟在她身边,隔着三四米的距离,为女儿挡着来往的车流。

妈妈希望女儿早一点能够独立,她说:“总有一天,我和她爸爸都会离开这个世界,希望那时她可以独自面对。”

多么深沉而又有远见的爱,这才是对孩子最好的爱。


美国心理治疗大师斯科特·派克在《少有人走的路》中说:

毋庸置疑,父母的爱,决定了家庭教育质量的优劣。

充满爱的教育带来幸运;缺乏爱的教育只能导致不幸。

因此,在巨婴长大之前,就应该把他扼杀在摇篮,父母可以这样做:


培养孩子独立的能力,给予孩子独立的空间。


余光中在《写给未来的孩子》中说:

你是个独立的人,无人能抹杀你的独立性,除非你向世俗妥协。

父母应该逐渐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6岁之前学会穿衣吃饭,6岁以后学会整理书桌书包,铺床叠被、扫地洗衣都是基本技能。


一定要培养孩子独立生存的能力,让孩子拥有独立的空间,才能让孩子有面对未来的勇气。

父母越是舍不得孩子,对孩子伤害越深。

父母逐渐从孩子的人生中退出。


很多父母之所以从小到大包办孩子的所有事情,是因为他们在内心里享受孩子对父母的依赖感,从而找到自己的存在感和价值感。


父母应该有自己的人生,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是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绑架在孩子身上,明明自己累得不行,还会埋怨孩子不懂得感恩。


当父母把目光放在自己身上,努力提升自己的时候,会发现孩子在不知不觉中以你为榜样。

所谓“育儿先育己”,就是这个道理。


如果你真的爱你的孩子,请你一定要学会慢慢放手。

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并给予孩子独立成长的空间。

                                                                                                                                                                                                           转自 月下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