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岸以北:12因石断路

因石断路

出了洞我直奔林中,路过尸坑,我看见梦中那只受伤的山鬼已经倒在坑里死了,现在成了苍蝇的乐土。

金灿灿冗长而平淡的叙述,听得我昏昏欲睡,我忍不住打断她,不听了,俺受不了啦。

金灿灿就伸过白皙的嫩手,在我的手背上轻轻一拍说:就快完了。

不急,你慢慢讲。我和颜悦色道。

金灿灿又开讲,进了林子我就拼命的跑,直到跑不动为止。预感山鬼应该还在睡梦中,我就毫无依据地自我肯定着它们不会追来,遂放心的从包中拿出那个硬皮本,梦中对于本子的内容记不清了,只是模糊的记得有张地图。我急忙翻开,发现里边的纸已经湿透黏在一起,没法分开,更糟的是上面本就不多的文字也都看不清,而我印象中的地图不过是附着在上面的水印罢了,我顿时发觉这个冒险拿到的本子对自己是多么的没有意义,我做了一个无用功,事已至此,我一把将本子摔在地上,斜起脑袋想叹口气,唉还没出去就看到远处的天空闪着金光。

我循着金光穿过树林,就看到了一座大山,山的形状像个鼻子,通体黝黑,金光就在山的鼻尖儿上冒着,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黑头山!激动在我的体内四处乱窜,我吸了一口气就朝山跑去。到了山脚,我眼睛一瞪,因为从山脚往上,到处都长满荆棘,这可如何是好?我不确定传说是不是真的,母亲常常对我说:人应该老实本分,不要痴心妄想。可是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分别,我不要做咸鱼,我要做美女。

多年的劳作使我的手上长满茧子,可依然抵不住荆刺将之穿破;风吹日晒的脸上写满沧桑,现在则新添更多伤痕;风尘仆仆历久的衣裳,也在攀爬中破烂不堪;荆棘似乎没有尽头,痛苦漫无边际,这是我自找的,所以我不会放弃。

当我满身苍夷精疲力竭的穿过荆棘,我仰头望了望天际,一束阳光照在了我的身上,耳边响起美妙的乐曲……金灿灿给我哼着,我听了一会儿附和,亚拉索走向阳光,亚拉索……

不等我唱完她说:然后我就晕了。

当我醒来的时候,口中干渴异常,我就环着山腰找水,在另一面我发现了一个水潭,也顾不上从包中取出饭盒,就扑扑地用手舀着喝。喝完一口,就在我将手再次伸进水中时,我看见了一个倒影,倒影里是一张闭月羞花沉鱼落雁马踏飞鸟天崩地裂摧古拉朽墙倒城塌……真的是天下无二举世无双独一无二盖世无双……惊鸿万丈美不胜收过目难忘——地球已经容不下你了,你还是回火星吧!金灿灿无下限的自夸已经到了不疯魔不成佛的地步,完全熟视无睹我的面部表情由期许到平静至小急于忍耐,最终憋不住了。

金灿灿故技重施,朱唇轻启,难道美不应该赞扬么!我这人吃软不吃硬,遂脱口道:必须的!

听完她就双手抚着脸颊大做吃惊状,怎么回事,为什么会这样?说的自己好像挺不乐意。听她的口气倒是截然反之,她说:我起初不敢相信,以为是错觉,给了自己几个响亮的耳光加之手下不留情地掐自己腰眼上的肉好几次,在不是那么明显强烈的疼痛中,我确信这是真的。当时我的心情激动不已,就像黑寂的夜空里燃放着烟花。我不断的告诉自己冷静冷静,淡定淡定,可是我根本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我一跃而起,仿佛一根交流线直戳身体,220伏以上的电压让我整个人啊啊啊……金灿灿浑身乱颤着,她这哪是喜悦,要不是眼睛直勾勾还往外透着灵性,我绝对以为她是癫痫的重症病人,施救措施就是左一下右一回的照脸抽和掐人中。在我想象的奋力施救中,她终于恢复了神智。

金灿灿双膝一弯跪下,她双手撑地,面目朝下,我蹲在一旁凑近,听她投入的说:等激动的那股子劲儿过去,我就趴到潭边,看着水中的那张美丽容颜,我要想起来,这一切究竟是如何发生的。过去的画面在我的脑海里开始往回转,先是激动的样子——金灿灿按了暂停键,想正常播放,我催促她加快,来日方长,你赶紧的。花无百日红么,就让我再来一遍。等她第二次癫痫完,后退继续,从她在水潭喝水起身退回到她醒来,晕过去是一片黑,晕倒前亚拉索,阳光晴好,再退就是在荆棘里受折磨——停!她又快进,快进到晕倒醒来后,她表情思索道:在我喝水时,我发现自己变美了,难道是这水有神奇的作用?可我就只喝了一口,而且我没有感觉到丝毫的变化,也许神奇就在无声无息中,可传说不是宝石么!一想到宝石我就登时起身,原路往回,回到我醒来的地方,那里还有我趴着的痕迹,痕迹之下是一片黑色的石头,那些石头扁平圆润光滑,我拿起一块仔细观察,在阳光下石头乌黑油亮,我试着在手上摩擦,奇迹再次发生,我手上的伤口老茧全部消失,皮肤变得又白又嫩,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美石!我高兴坏了……金灿灿第三次发完病,从包中拿出了一块黑色的石头。

美石!我手刚伸过去,她就一躲,将石头收回包中,生人勿近。我看一下么。你已经看了。我拿上看一下么。你知足吧。你不让我看就是吹牛。你爱信不信,不信拉倒。切,真小气。我撇嘴道。

我把美石——金灿灿看着撇过头的我,喂,你这是听人说话的样子么。

我不听了。你必须听。难道你想强迫我不成!对,因为做事就要善始善终,不能半途而废。

那你说呀。我心不甘情不愿道。金灿灿不满的盯着我,我抹了把脸,换了张表情,现在你满意了吧。这还差不多。金灿灿点着头道:我忙把包中的东西倒出来,将手中的美石扔进去,就伸手在地上大把的抓,可地上的石头就像被强力胶粘住,抠得我指头生疼,它硬是不动分毫。你还想称斤论两的拿,颇有蛇吞象的气概。我揶揄道。我只是觉得应该有福同享。我不以为然,你就没想这跋山涉水的再收取点儿辛苦费?我就不是那种人。她斩钉截铁道。听她的意思,社会要多点这样的或许早就和谐进步。

先别管什么时候能夜不闭户路不拾遗,金灿灿说:我不甘心,就取出包中的石头去砸,碰触之下,手中的美石啪的裂开,我手一捏就碎成了末子,啊,我一声惊呼,手中的粉末就被口气给吹得灰飞烟灭。怎么会这样!

玩砸了吧,这就叫弄巧成拙。你还幸灾乐祸呢。金灿灿狡黠一笑,这叫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嗯!什么意思?意思就是……金灿灿说:我当时有种心碎的感觉,软在地上,正想把自己骂个狗血淋头,手情不自禁的在地上一抓,结果又轻轻松松抓起一块。

她终于自圆了其说,不然我刚才也不会见到。

金灿灿开心道:这次我不敢再乱来,老老实实的把石头放进包里。替换了已被扯成条的衣服,背上包,想往回走,可是看着满山的荆棘,又望而却步。

怕什么,你不是有石头。我怕衣服扯了。你的爱美之心泛滥的可真是时候。随你胡咧咧,反正我愿意。我没意见。

金灿灿如获至宝的心情战胜了饥饿,她回到水潭,冲着水中的倒影,就像个无底洞似的,欲求不满的看啊看的,这种压抑了几十年的心态,确实不是一下子能缓解的。她这种状态持续到晚上,月亮偷懒没出来,黑云把星星全偷走了,什么都看不见的时候,她终于睡着。

梦又不期而至。金灿灿坐回石上说:荆棘不见了,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条坦平大道。

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啊……往前走,莫回呀头……

随着我声嘶力竭的歌声,金灿灿不为所动道:我下了山,看见林中出现了一条小道,我走在小道上,没有山鬼也未有狼出没,我一路顺当的穿过树林,到了河边,河水浅的连我小脚趾都淹不到,过了河……梦就到此结束。当我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到了村口的坡下,我犹如脱弓的箭般往坡上冲去。

我回来啦……我回来啦!还没进村,喜悦的声音已先我一步进去。

我进到村中,与相遇的每个人热情的打着招呼,二叔,大白天的你又喝多了;三婶,今天照旧赶场子排搭(聊天)啊;细妹,今天的花衣裳很漂亮啊;李哥,嫂子今天做什么好吃的……所有人都罕见的没有跟我互动,他们全部一副跟我当年看照片时一致的表情,统统张口结舌的瞪着我从身边走过再走远。

夺得“桃花小妹”的自豪感又回来了,带着这份消失多年的荣耀,我来到家门口,推门而入,院子里父母丈夫和孩子正坐在一起愁眉紧锁,见我进来,他们的表情也不约而同的变了。我笑容满面道:我是灿灿,金灿灿,我回来啦。

所有人不发一言不吭一声,这在我的预料之中,我立即放下背包,开始讲述我的奇异历程。

当我一字不落的从头讲起的时候,院子里进来了人,讲到被水冲走,院子里已经站了些人,讲到逃离山鬼,大半个院子都是人了,讲到发现美石,院里院外被围了个水泄不通,等我讲完,人声鼎沸起来,大家嚷嚷着要看美石。母亲从椅子上站起,手一抬,众人立即偃旗息鼓,变得鸦雀无声,有哼哼着要吃奶的小孩儿,也闭住嘴从襁褓里探出了脑袋。

在众人瞩目下,我把手伸进包中,摸到美石,用手抓紧,然后嗖的举起手臂,我转头看看,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我的手上,我缓缓的将手放下,大家的目光也随即移动,手臂伸到母亲面前,她的眼睛也片刻不离地盯着,我慢慢的张开手掌,美石出现了,人群骚动起来,前推后拥的争相睹目。母亲郑重其事的从我手中拿过美石,众人的目光旋即离开我的手转移了目标,母亲抓紧美石,难以置信道:这真是传说中的美石?

我能理解她的感受,这种冲击确实太大了,非是一时三刻就能平复,不过它真的就是如假包换的美石。母亲盯着手中的美石仔细的研究。看是没有用的,只有用过才知道。

我想让母亲当众示范,她却把宝石退给我,摆了摆手。得另谋人选,我望向众人,大家都后退着,我心生不悦道:我都以身涉险了,你们不过坐享其成,大白天的,有什么好怕的。听完我的话,有人从人群里站了出来,眼见其人,原来是赵二巾,此人身高两米二五,戴个眼镜,脸平头方。我摆了摆手,你个子这么高,在众人里鹤立鸡群,本身就有优越感,再变美了,只会雪上加霜,对比不够强烈。我来!话音一出,众人让开了一个口,那人走了出来,原来是孔小三,此人身长一米三九,眼睛小,脑袋圆。我摇了摇头,你个子这么锉,平日里都不好找,本身就没什么存在感,再变美了,也是瞎子打蚊白费功夫,退回去,退回去。让我来,让我来。我一看是个小屁孩,手一挥,一边呆着去,毛还没长全,倒什么乱啊。我行么?就剩脑袋还没入土的老张头,拄着拐棍颤颤巍巍的说着。您老就别瞎凑热闹了。

你说话太伤人!我憋不住了。

金灿灿理直气壮道:我实话实说,难道不对!

我行么!熊娟娟站了出来,她年方二八,身材中等,体型略胖,满脸坑洼,还没对象,作为范例,我很满意。

她站到院子中间,我把美石给她,告知要领,大家屏住呼吸,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在众目睽睽下,她闭上双眼,握着石头,在脸上摩擦起来。

一分钟过去了,熊娟娟的脸上坑还是那么多,五分钟过去了,熊娟娟脸上的坑依然没减少,十分钟过去了,熊娟娟脸上出了油,十五分钟过去,熊娟娟脸上已经变红,二十分钟过去了,熊娟娟哭着扔了美石,你骗人,我不玩了!

众人立刻哗然,我就说么,她就是来蒙人的。她果然是个骗子。她就是个骗子。骗子,骗子,骗子……众人异口同声的喊着。

金灿灿哭着对我说:我不是骗子,我真的不是骗子!

别哭,来叔叔抱。她第二次推开了我,我也挺不受待见的。

金灿灿抹着眼泪道:我以哀伤无助的眼神看着母亲,她却视而不见,我哽咽着说,我是灿灿,金灿灿啊。母亲走近我,红着眼说,你还是走吧。

我背负着众人憎恨的目光往村外走着,设身处地的体会到了那人被赶走的心情,不,要比他强烈一百倍,一千倍,他只不过是离开一段记忆的异地,而我却被赶出了生我养我的家乡。当我走出村口,身后传来呼唤,我转过身,心中一番涌动,是我的丈夫还有孩子。

孩子扑过来抱住我,放声哭喊,我搂紧他们,泪眼婆娑,一番亲吻,我才把模糊的视线转向丈夫,他手握行囊,男儿有泪不轻弹的脸上已是泪痕满满,此时,我心中生起一缕愧疚,一股温暖,我连累了我的孩子和丈夫,他们也被赶了出来,虽然以后背井离乡,但有他们在,哪里都是故乡。

我站了起来,面对丈夫,想给他一个拥抱一个吻,手臂刚张开,他就将包递了过来,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出门在外,自己以后要多当心。

我立时目瞪口呆,脑中空白,唯见孩子在跟我拜拜后牵着丈夫的手往回走,一边走着一边开心在笑,儿子笑着说:耶——!终于不用按时写作业了;女儿笑着说:噢——!妈妈不会再打我一次了;丈夫笑着说:噢耶——!终于不用再跟熊娟娟偷偷摸摸,可以光明正大了。

万万没想到——啦啦啦啦啦!我终于听完了金灿灿的故事。

金灿灿咬牙切齿着,你这人是缺心啊还是少肺呢,在我这么痛苦的时候,还往我的伤口上撒盐。

如果你预期的是听完后让我陪你哭,抱歉,现阶段我办不到,你没听过庄子妻死,鼓盆而歌,我觉得事已发生,你倒是可以看到不为人知的另一面,自己一直蒙在鼓里全情投入,现在则获知真相,自由自在,岂不更好。

可我想一辈子糊里糊涂。

你确定自己说的是真心话?

金灿灿抿着嘴,不吭声了。

下一步你想干嘛?我问她。

金灿灿感慨道:我一辈子偏居一隅,现在终于出来了,就想走走看看,这美丽的大好河山。

说的多么诗情画意啊,有目标没?

金灿灿点着头从包里拿出一张彩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下纯属个人观点,如有雷同,握手握手^_^ 1.看见别人生活妄加品论之人 只要是在她的生活里、朋友圈里,不管是真实...
    琰琪儿阅读 109评论 0 1
  • 今天早上,妈说她不舒!,想吃洋芋面,我就对妈说我来做给她吃,妈对我说要先刮洋芋,我就去堆放洋芋的屋子里,我三两下的...
    浅笑安然_a7c5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