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4日 小记茶山之行

在家呆了两年,做了两件大事:怀孕、生孩子

放在以前,保胎三个月在床上躺着,生之前一个月哪也不敢去,生完后一年基本没离开过家,这是要把我憋死的节奏啊,可是现在,居然也安于现状,乐在其中了,这是人到中年,越来越懒的体现吧

上周给自己放了个大假,跟着老冷去了一趟茶山,收获颇丰,除了易武茶山上的好茶,还有各种奇闻轶事,大多来自深夜与张大哥的瞎侃,同时也学到了很多关于茶的品鉴和大环境对茶的影响,最最主要,对老冷工作的不易感触良多,从昆明到墨江,开车三小时,全程高速,虽然各种曲里拐弯,好在它也是高速啊,从墨江到江城,再从江城到易武,大概五六个小时,全部都在上山与下山,大山与大山,山沟和山沟之间穿梭,至于为什么要这样走,因为玩的同时,还要兼顾一下工作,要去江城的石场看看,毕竟现在全家老小包括冷姓大家都在靠他,从墨江到易武这条所谓的国道,老冷说他跑过不止一趟,因为墨临高速的开通,墨江石场就要结束,寻找新的地点办厂,是那时候他的主要工作,我们深夜边开车老冷边告诉我,这里他也去过,那里他也找人聊过,一个人带个无人机,边走边用机器查看地形和河流,因为太黑,我啥也看不见,只是附和他,怕他打瞌睡,到了易武已经快十二点,小詹迪在门口等着我们,即使这样,我们还喝了一泡曼松才去休息,好久没那么晚睡,即使喝了新茶,我也是倒头就睡着了


第二天,本想睡到自然醒,奈何鸡与狗不同意,早上不到6点,在鸡鸣与狗吠中苏醒,躺着想再睡会,激动的心情搞的咋也睡不着了,起床吧,詹迪说上午去的茶地比较近,属于田坝村三合社,我以为茶地就在屋后,走路不过半小时,哪里知道,需要坐摩托车,车程应该不超过半小时,好吧,不得不说,在坡度大概45度的一人宽泥巴路上,大哥的车技真是太棒了,到了茶地,坡度倒是不大,几名采茶工正在采茶,詹迪让我体验了一把随意选树、任意采茶的乐趣,可惜我任然对刚才的路心有余悸,对云南的太阳保持敬畏,玩了一会,要求回去,想尝茶的意愿远大于采茶的体验



下午跟着詹老师去尝了一下远近闻名的薄荷塘,初次品尝,实在是俗人发现不了雅趣,感觉就一个字:淡!觉得有些失望,又提议去看看另一个古茶山:蛮砖!因为和易武相隔不远,詹老师带我们去了她之前就筛选过的蛮砖最有名的桃子寨,整个路程差不多一个小时,奇怪的事情发生了,这一路上,嘴里都有种淡淡的甜润感,喉咙也一直清清凉凉,连呼吸都是凉快的,好舒服好舒服,在桃子寨尝了一泡古树,也是又润又细,又甜又香,当下就搬了一点回去,因为不了解,也不敢买太多,想着如若好喝,再买也不迟嘛,晚上回去就不用说了,第一次和詹迪师傅张大哥一起吃饭喝茶聊天,真是不要太开心,一下子就凌晨一点多,等我们回酒店卧倒,已经快两点,仍然是挨着枕头就睡着


第三天,说好去最近很火的刮风寨看茶地,听说是在自然原生态的森林里,我兴趣超大,不过此去的路也超难走,超出我想象的难走,所以,一路上,我都在喊着要保命…🥵如果说三合社的路只是陡,那起码还有条路吧,刮风寨白沙河的茶地不仅陡,而且完全没有路,全靠自己的两只脚,先是下坡,一直下,下到河沟底,然后再一直上,我之前确实是高估了自己,路上几次想折返,又害怕一个人遇到蛇,又害怕自己迷了路,无奈只能选择跟着大部队,腿那个抖啊,脚那个滑啊……



詹迪说,就这,我还要求去看国有林,那是既要爬山、还要涉水、既要翻山、还要越岭…扯远了,哈哈,很有自知之明,没去,只是选了一些自己感觉还可以的茶叶带走,晚上又是和张大哥一通胡吹瞎侃,他是个有意思的人,既有好茶也有好故事,他说他能尝出茶叶是几月份采的,也能分辨是哪片茶地的,我至今半信半疑🤭🤪因为我们第二天准备返回,这天聊到两点多,真是放假任性啊……


第四天,返程,睡到十点多,起床出门已经十一点多,詹迪还等着我们吃“早饭”,买了包子拿到茶室,又遇到张大哥刚起床,短暂的告别,詹迪很是舍不得,这个我太能理解了,一个人孤身在外,好不容易有个老乡去,感觉像回到了家里,亲切又亲热,可惜,有相聚就有分离,好好加油,等时机成熟,大家湖北再相聚,彼时愿我们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茶山之行短暂而精彩,学了一些、感觉更糊涂了一些,了解了一些、又困惑了一些,看到了茶农采茶的辛苦,看到了詹迪选茶地的不易,同时也觉得喝到好茶比较艰难…🤪不管怎样,好喝就好,且喝且珍惜吧!

而此行最大的感触:理解了老冷一个人创业的孤独与艰难,一路上,电话不断,事情不断,不停的处理、不断地解决,明明很想一起去看看我孙哥的茶叶、尝尝我孙哥的厨艺,却也不得不因为工作连饭也不吃等在人家门口,等到我们回呈贡,又是快一点,好家伙,领导又发信息说,明早八点酒店见,酒店可是在五华区啊……唉……活着不易,且活且珍惜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