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河边的巧克力先生

恒河边的巧克力先生。

正如比尔波特的《深谷幽兰》开篇所述,我一直对隐士和修行者充满尊敬和好奇。

这次到恒河边的圣城瓦拉纳西,也抱有此目的,想交往了解那些据说满大街都是的苦行和灵修者。

这是个有点气馁的求索。

所谓满大街的苦行或者灵修者,大多只是粉墨登场的变相乞讨者而已:油彩涂脸,蓬头垢面,骨瘦如柴,看你举着单反相机走过来,马上正襟危坐,热烈欢迎,等你拍完照,立马伸手要钱。

我的照片里只有一张类似人物。那次拍完之后,对方要钱,因为事先没征求人家同意,只好也必须给钱,付了10卢比。之后再也没拍过。

题外话,如果你看见谁有关恒河的照片有类似人物,可以打趣地问问拍摄者给了他们多少钱。


不是心疼钱。

我想,每一个真正的摄影爱好者,想拍的都是灵魂,而不只是模样。

所以后来我的镜头干脆对所谓的苦行或者灵修者失去了兴趣。

我也尝试坐在这群人周围,观察他们的生活,听他们交流,但所得甚少,于是只好敬而远之。


恒河火葬。这张照片是仪式之一:沐浴。这是拍摄禁区,请原谅我的变态疯狂,谢谢。

有一天我看了一下午的恒河火葬。

靠在烈日下的河边石坛边看了半天:亲人抬着逝者到河边,沐浴,搬柴,摆柴,逝者上柴架,仪式,之后升火等等。

说实话,除了后来狗叨走了几块炭化后的残骨,还有仪式上偶尔竟有亲友拿出手机自拍之外,没有什么更多的心灵震撼。

虽然严令禁止,我还是拍了几张——原谅我这个忠实于记录的变态记录狂吧。


恒河火葬现场。这是禁拍区域,请原谅我的过界。


离开火葬,走到我住的古堡客栈下面。

旁边河边有个巨大的石坛,有个年轻的苦修者正盘腿坐在上面。

两人二目相对,他先客气地笑了一下,我也勉强还之一笑。


他坐的地方角度和光线极佳:面对瓦拉纳西古城,背靠恒河,阳光从天而降,铺满他巧克力色的肌肤,竟然隐约有一种佛陀少年的错觉。

我手痒了,狼狗般的拍摄嗅觉又窜了来了。举起相机拍了几张。放下镜头,又有点后悔,已经厌倦或者惧怕对方伸出来的要钱的手。但他没有。相反,他双手合十,回报给我一个懒洋洋的微笑。我也还之一个印度似的侧头颔首礼。之后匆匆而过。


恒河夜祭。
恒河夜祭。
恒河夜祭。

晚上我去看恒河夜祭。

这是来瓦拉纳西的必修课,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是来这里洗涤灵魂的。

我的灵魂自备洗衣机,不用别人去洗。


但还是会感动。

被音乐,还有氛围。

尤其主祭和台下成千上万信徒公众们,跟着宗教意味的音乐,一起打起节拍虔诚合唱的时候,我感觉到了印度古老文明和信仰的延续,而不是如余秋雨《千年一叹》里的那般恶评和贬低。


结束之后,我往客栈走。

经过古堡客栈下面那个大石坛,下午跟我点头打招呼那个苦修者还在。

我也走累了,就坐在旁边长椅上,吹吹恒河风,看看形形色色的人们。


突然发现上面那个苦修者竟然戴着耳机?!

而且还跟着音乐节奏,双手各自打着奇怪的节奏。

这激起我这个音乐工作者(美其名曰)的好奇。


我高声问他:在听什么?

他摘下耳机,反问我之后,笑着说:麦克尔杰克逊!

我简直有点不敢相信,一个苦修者竟然听这个?更重要的,一个苦修者竟然不痛不痒地愉快地说出他在听这个?而不是什么吠陀经律?或者至少是什么拉维香卡?

我不置可否,他却兴高采烈地对我说:好听!很棒!你要不要试试?

我笑着回绝。

他也不勉强,继续听继续打节拍。

我起身告辞,他礼貌送别。


我的古堡客栈有个小阳台,正好远远的在他石坛高处。

我坐在小阳台抽烟,顺便观察他:他听了一会儿,好象准备休息,摘下耳机,打开身边一个破包,掏出毯子铺在石坛上。先转身对恒河几拜,然后躺下,摸出一条破床单裹上。一会儿脑袋也整个裹了进去,估计是防蚊。从此纹丝不动,很久很久没见他翻过身。

我看累了,回屋睡觉。


鹿野苑,答枚克佛塔。

第二天我风尘仆仆去了郊外的鹿野苑。

我在答枚克佛塔下的绿茵上,打坐了半天。

说实话,除了收获到了宁静,一无所获。

我没有得到佛的启示,佛也没有得到我的虔诚。

四个白人信徒,让我给他们拍了个照。两个来自斯里兰卡的僧侣给一大堆学生讲佛法,结束后我跟他们沟通了一会儿,他们给了我名片(竟然有名片),指着上面的手机号码,说如有什么疑问随时找他们,我答应了。然后爬上遗址找了个好角度想拍照,保安严肃但客气地把我赶了下来。我看见几个大腹便便的国人长相的僧侣,想过去找他们聊聊,他们却远远避开了挂着个大相机的我。后来回去路上,TUTU司机告诉我一句话把我逗乐了:他说一眼就能看出来鹿野苑里哪个是中国来的僧侣。


经过史无前例的全世界都不再是事儿的瓦拉纳西式大堵车,终于回到客栈。

照例去小阳台抽烟,远远望去,那个苦修者还在。

我二话没说,直接下去找他。奇怪的是,他好象知道我要来,老朋友式地接待,给我置座。为了开始话题,我告诉他今天去了鹿野苑,他哈哈笑笑,没接话。我只好从普通人最普通的话题开始。

问他家在哪里?

他说恒河就是他的家,他是恒河的儿子。

问他今年多大?

他说他的肉身今年23岁,精神有多长他也未知。

这几句话让我开始感觉到他聊天的功力。


问他苦修的目的是什么?

他终于开始演讲,讲了很多,但我没听明白(指语言方面),但听出来主要围绕两个字:自由。意思是他现在灵魂是自由的,就象其他大多数人是不自由的一样。他追求灵魂彻底的自由。

”所以你所有财产只有这个包?“,我指着他那破包。

他低头看看包,抬头冲我笑:这可是个宝藏!

然后伸手进去,一会竟掏出几块巧克力!

吃巧克力的苦修者?

还能再奇怪一点不?!


他递给我一块,我说不吃,也的确从来不吃。他毫不介意地笑笑,自己剥开吃起来,很享受的样子。

他说最喜欢巧克力,因为这么小的东西竟然蕴含那么大的能量,吃上一小块,就能坚持在这个石坛上坐一天!

可能是恻隐之心?我竟被这句话深深打动了。

然后沉默。


过了好久,为了缓和气氛,我说,那以后就叫你巧克力先生吧?

他反应很快,先低头夸张地示意自己的肤色,然后高兴地点头同意。


有蚊子!

我决定回去,他礼貌送别。


恒河边拍电影的,就在“巧克力先生”睡觉的大石坛的下面一个小石坛上。
“巧克力先生"竟然还在睡!就在有摩托车的小石坛左边那个大石坛上,有一个横着的躺着的东西,那就是他。

等我醒过来,已是大上午。

到小阳台先根抽烟,顺便瞅瞅巧克力先生。

却发现石坛那边人山人海,原来在拍电影!好象拍摄方声势浩大,恒河边已经封路,留出了很大一块空地,闲人免进。


”再让你睡!“

我想起那个跟我玩高深莫测的巧克力先生,开玩笑地幸灾乐祸地嘟嚷。

谁知,我仔细再打量,竟然发现,他——还——在——睡!

就在人山人海形形色色吵杂人群的包围中,他宛若孤岛,被床单包裹着,以他独有的奇怪的纹丝不动的小兽般的姿势,在呼呼大睡!


一种奇怪的繁杂的情绪再次涌上我的心头。

这是怎样的安然?

又有些气愤,气愤那些拍个臭电影就随便封路赶人的家伙们。

更有些惊讶:他是怎么躲过或者说战胜了拍摄方继续呆在那儿的?



左边是他的粉丝,中间是德里青年,右边是巧克力先生。

晚上直接去找他。

今晚他那边很热闹,来了很多朋友。他逐一介绍。两个德里上班的回家休假的青年,是他的铁杆粉丝,只要回来就会过来陪他,跟他剖心指心问心明心。还有几个普通粉丝,也聚过来跟他聊天,似乎想从他身上寻求什么动力似的。朋友们都带来了些东西,德里青年带的是果汁饮料。他大方地分给大家喝。作为回报,他从破包里掏出烟丝,填进一个奇怪的烟嘴,用一小块红布包在嘴部,深抽一口,取下小红布,再递给别人。别人也都有一块小红布,大家深吸,再依次传递,类似一种神秘的宗教仪式。到我的时候,因为我不属于那份神秘,所以礼貌回绝了。

德里青年还带来一个蓝牙小音箱,他们开始听很HIGH的印度流行音乐,边听边打着各样的节拍,眯着眼睛,哼着晃着,特别投入。

苦修者听HIGH曲?

巧克力先生根本不介意别人的态度,包括我的态度,只顾晃自己的,似乎音乐混合烟草已经销魂入骨。


后来可能听累了,他们才换成本地舒缓的印度音乐,接近灵修那种,更应景。

他们开始聊天,我插不上话。巧克力先生很会调节气氛,他会不时地跟我说上几句。

我直接问:你是恒河的儿子,那你亲生父母呢?

他摘下烟嘴,想了想,并不介意也毫无愧色地说:神会照顾好他们的。

我指指手机里下载好的印度湿婆照片问他:这是你的神吗?

他只是远远瞅了一眼,意味深长地笑了笑,然后给了我一个名词。我没听明白那个名词的意思。他的意思应该是,那才是他的神。


这时又有个他的粉丝过来,跟他打招呼,在他跟前放下10卢比,握下手,然后走了。

他根本没看那钱,更没注意或者在乎我的表情,只是继续填烟丝。

不一会儿,有个流浪汉模样的人爬上石坛,好象刚睡醒,绕过石坛上横七竖八的胳膊腿,走到石坛中间,不打招呼,在众人惊讶的表情里,拿走了那10卢比。

巧克力先生看都没看那人。


大家继续听音乐,抽烟丝。

“你的巧克力呢?”我问他。

他做了一个吃光了的潇洒又漠不关心的手势。

“你会一直呆在这里吗?“我问。

他点头,同时告诉我,他已经在这里,在这个石坛,好几年了。

他是恒河的儿子,他再次强调。


德里青年告辞了。

我也随之告辞。

回到客栈小阳台,我坐在躺椅上,终于可以舒缓开刚才蜷曲的难受的双腿,换成熟悉的完全舒服的姿势,抽着烟,长时间俯视他的一举一动。

朋友们都离开以后,他站起来打扫石坛。把垃圾空瓶子什么的放进塑料袋,铺开毯子,盘腿坐上面,面向恒河祭拜。然后摘下帽子当枕头,摸出床单包裹上,开始睡觉。

有只狗爬上来,嗅嗅他的床单,犹犹豫豫转了两圈,跳下去走了。


一会儿又爬上来两个陌生人。

通过他们的肢体语言,好象是他们本打算坐这聊天,却发现了巧克力先生,可能好奇他为什么睡在这?就喊醒了他。巧克力先生爬起来,跟他们聊天。

脱了帽子赤裸上身的他,跟正襟危坐的时候,具有同样的耐人寻味的尊严。

但这次聊天好象不怎么投机,第一次远远看见他不耐烦的表情。他后来干脆抛下两个陌生人,再次用床单把自己整个包裹起来,安然入睡。


这实在是个艰难的睡眠。

要忍受蚊虫叮咬,路人无休止的脚步,狗吠人喧嘈杂过往,还有硬梆梆的石板抵背。

还有更艰难的白天。

醒来以后,要一直坐在石坛,忍受烈日暴晒,还要忍受经常的断水断粮。


那几天最奇怪的是,我躺在客栈空调充足的房间,想象着烈日炽烤下饥肠辘辘的他,想象着他到底有着怎样的顽强信念与勇敢坚持。

想想自己面对生活,无数次的这样那样的放弃与懦弱。

想着想着,竟然热泪盈眶。


临走那天,我最后一次去看他。

那是个中午,只是在石坛上坐了二三十分钟,我已经晒得头皮发麻双目发昏。他却仍然习惯地赤裸上身,烈日下谈笑自如。

我给他带了两块长巧克力,他欣然接纳。

他给我一个小纸风车,说是他自己做的。

我不知道这跟他养活自己有没有什么关联。

然后,再见。


后来辗转几个城市,到达阿格拉。

一路上,每当路过小店,看见长条的巧克力,或者看见庙宇里那些不畏烈日的苦修者,都会想起他,都会陷入沉思。


在一个青年客栈,我突然产生一个想法。

我先后找了三个驴友,他们下一站都是去瓦拉纳西。

开始是个法国中年白领,我给他讲巧克力先生的故事,法国人听懂以后说:追求灵魂,何至于此,何形于此?

后来是个美国嬉皮士,同样讲给他懂以后,他说:这哥们太酷了!我喜欢,但是个神经病!

最后是个中国姑娘。

那天她坐在尘土飞扬的客栈门口抽烟,表情不屑一顾的样子。我这边讲,她那边眼睛望着泰姬陵方向,心不在焉听我讲完,直接干脆地问我想要怎样?我还是先问她的评价。她回答说,评价不评价不重要,你到底想我怎样?

我一下放心了,于是告诉了她我的计划:到了瓦拉纳西,请给巧克力先生带两块长巧克力,不要多,只要两块。但是要再寻找下一个人,继续带给他。如此接力,这个意思。


“你是想靠这个养活他?让他能继续留在那儿?”

不亏是中国姑娘,说话够爽快够硬朗够霸气。

我看着她,突然感觉无言以对,只好移开眼睛,看着远方。好一会儿再移过来,继续看着她,无比郑重地看着她。

她看了一会我的眼睛,终于点了头。

我与她握手告辞。


后来到达沙漠里的杰伊瑟尔梅尔。

收到那个姑娘发来的微信,是一张照片:

巧克力先生盘腿坐在那块巨大的石坛上,一手捏着巧克力,一手指着嘴巴,作势要一口吞掉的样子。他眼睛湿润,开怀大笑着。


同样的,照片里,他背后的恒河水,炽阳下泛着应许于神的灿烂金光,带着那些无与诉说也不必诉说的沉重往事,奔向绿遍天际的自由,和神也未知的的未来。


(管呆4月6日凌晨写于杰伊瑟尔梅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