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过完这个夏天,便是永恒 第九章

把沈珂送入中建高中后,妈妈一次也没有来看过他,通话的次数寥寥可数,暑假的时候,妈妈说怕他刚换学校学习跟不上,帮他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特别补习班,没有接他回家。

沈珂已经习惯了,与其回到气氛压抑、让人浑身不自在的家里,他宁愿待在学校,至少这里还有同学、朋友,一群和他一样,背负着伤痛却偏偏喜欢开怀大笑的人。


这天,天气异常寒冷,寒风中飘散着玉米杆被焚烧的的烟火气息。沈珂在校门口看到了妈妈,她穿着厚厚的紫色羽绒服,裹了黑色的围巾,看起来比以前胖了很多。

她带沈珂到附近的饭馆去吃饭,脱下羽绒服的时候,沈珂猛然发现她的小腹微微隆起,显然是怀孕了。

席间,妈妈拿出了准备好的蛋糕,没唱生日歌,也没点蜡烛,切开来一个劲地往他盘子里放。可能是太久没见面,也可能是分离时候的不愉快,母子之间的关系仿佛更加生疏了。只能尴尬地进行着一问一答的对话。

“没有生病吧?”

“没有。”

“学习怎么样?”

“还好。”

“天冷要多穿点。”

“嗯。”

许久的沉默,沈珂吃的很慢,菜都凉了也没吃下去几口。他心里想着,妈妈怀孕了,这下应该完全不需要我了吧,那她来这里干什么呢?该不会就是想告诉我这件事吧?她以后会怎么对待这个小孩呢?心里有一些刺痛。

“寒假…你要回去吗??

寒假要回去吗?沈珂心里冷笑,对于一个高中生来说,寒假回家不是理所当然的吗?而且说的不是:寒假回来吧,而是问:寒假回来吗?答案已经显而易见。

“你希望我回去吗?”沈珂抬眼看着她的脸,本来想赌气说不回,可是又不想让她称心如意。

“当然,当然,要回,要回。”她不敢与他对视。

屋子里比屋外还冷,心脏已经麻木了,不觉得难过。

吃过晚饭,妈妈要回县里的宾馆,沈珂表示自己回学校不需要送,于是阔别将近一年的见面就要匆匆结束。

看着妈妈费力穿上羽绒服的背影,沈珂感觉一股压抑在心里的情绪,突然涌到了喉咙,找不到出口,又慢慢上升,灌满了大脑,变成了一声无声的呐喊回荡在身体里,心脏跳得很快。

“妈妈。”嗓音变得沙哑。

臃肿的背影停住了,这个称呼已经多久没听到过,久得仿佛像上辈子,这个从小乖巧的小孩子,是从什么时候不再叫妈妈了呢?其实没有人说过不再叫了,就是日复一日的冷漠,渐渐覆盖住了“妈妈”的声音。

这时候,她仿佛看到了那个穿背带裤的小孩子,眼睛明亮,散发着淡淡的奶香气,搂着她的脖子,软软地叫着:妈妈妈妈妈妈。

“妈妈,你是不是讨厌我?为什么?”声音干干的,回荡在沉默的空气里。

“胡说什么,哪有的事。”她条件反射的回应着。没有回头,反而加快了手上的动作,她想逃离这个地方,逃离这种可怕的感觉。

可是下一秒,她又想到了身后那个看着她的孩子,她没有回头,他的眼巴巴的样子却印在她的心里,一瞬间溃不成军。

沈珂看着眼前这个因为发胖,变得跟记忆中不太像的妈妈,突然坐在椅子上嚎啕大哭起来。说起来,这样的妈妈应该是很奇怪的,是他从来没有见过的样子,可是这一刻他却觉得很真实,仿佛一切本来就该如此似的。他静静地聆听着哭声、等待着,等待一个答案。

哭声渐渐停止后,他从妈妈这里听到了一个故事,一个她准备待他成年后再告诉他的故事;一个他猜了无数次也猜不到的故事。


20岁的赵芳仪,是县城里有名的漂亮姑娘,托人来说媒的人很多,她却一点也不想结婚。对于相貌姣好、性格开朗又备受家人宠爱的年轻女孩来说,快乐有趣的事还很多,根本不急于开始注定要完成的婚姻任务。

当然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不管是主动追求她的男孩,还是媒人介绍的,在她的眼里,都是一个样,虽然有的男孩得到了长辈们的称许,才貌都不算差,她却觉得他们都无趣极了,他们的倾慕和热情也唤不起她的一丝回应。

直到有一次,认为女儿年纪尚小,一向不怎么干涉她的父亲,主动要求她去见一个媒人介绍的对象。这个人叫沈离川,父亲是副市长,他自己也是大学毕业,在市歌舞团工作,对于赵芳仪平凡的家庭来说,可以说是万里挑一的金龟婿了。

赵芳仪一向顺从父亲,就去见了。这一见,她的心就再也没有回来过。

沈离川和赵芳仪见过的所有男人都不同,他穿一身素灰色立领西装,面如白玉,儒雅俊逸,他的声音好听,清朗温和,他的礼仪周到,宛如电影里的绅士。当他用纤长洁净的手指,替赵芳仪擦拭不小心洒落在桌上的茶水时,她的少女之心已经不可抑制地飞翔起来了。

让她感到狂喜的是:对方似乎也喜欢她。否则,为什么第二次、第三次约她见面呢?否则,为什么会对她露出冬阳一样好看的笑容呢?否则,为什么绘声绘色地跟她讲述他自己改编的民间故事呢?

认识一个月后,沈离川提出要带她回家见父母,她欢喜得不能自己;两个月后,沈离川提出要办婚事,她虽然有些诧异,家人们也觉得是否太过仓促。可是,能够与沈离川朝夕相处的幸福感已经像大海一样把她淹没了。

那时候的她,如同一只早春的小鸟,轻盈雀跃,仿佛世界上所有的花都是为她盛开的。

副市长儿子的大婚,自然是体面的,赵芳仪的父亲十分满意,金童玉女的结合也让旁人羡慕不已。赵芳仪下定决心,要做一个全心全意的好妻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