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焉字君郎”,《三国志·刘二牧传》,前五个字就有大学问

“刘焉字君郎”,这是《三国志·刘二牧传》的前五个字,简单的五个字却有大学问。

现在人把名、字连称,可在古代,名和字是分开的,而且各自代表不同的含义。

简单的来说,名是父母给的,寄托着父母美好的期望。晋代以前,纯粹的传统文化流行单字,基本上都是选一个比较好的字眼。

这在三国之时可谓通例,刘备、张飞、关羽、诸葛亮......都是美好寓意的字眼。值得一提的是,曹操、孙权的名字,暴露出了其父母远大的政治理想。

操是掌握、驾驭的意思,而权则是一种量器,引申为权力、权衡等义,两人果然都获得了无上的权力,可谓是一语成谶,可见一个好的名有多么重要。

成年之后,要为自己取一个字,因为字是自己取的,所以代表着自己的意趣和志向。

但是古人的字,往往要和父母给的名有一定联系,一般来说取字有三种情况:对名进行解释,对名进行引申,对名进行呼应。

因为现实生活中,父母的期望和自己的志向,往往会有龃龉之处。

如果认同父母的期望,就选一个和名类似的字词作为呼应,比如刘璋字季玉、张辽字文远、荀彧字文若。

如果志向和父母期望相近,就选一个字词作为对名的解释,比如赵云字子龙、关羽字云长、黄忠字汉升。

如果志向和父母期望不同,就需要玩一点文字游戏,从而让两者产生一定的关联,遇到这种情况往往就需要费一番脑筋。

比如刘备字玄德,备有准备、完备的意思,本身只是一个美好的字眼,而“玄德”二字出自《尚书·舜典》:“玄德升闻,乃命以位”,明显有攫取天下的意味。

老子《道德经》有对这两个字的解释:“生之畜之,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

所以,“玄德”二字指的是“潜蓄而不着于外的德性”,这与《三国志·先主传》记载的刘备性格是相符的。

“(刘备)少语言,善下人,喜怒不形于色。 ”

可“玄德”和“备”显然不是一个意思,我们只好牵强的解释为:有德行不外露,时时刻刻的准备着。

清朝文字学家桂馥在《札朴》一书中,给出了另外一种解释:“备”是一种五彩的绸缎,《周礼·考工记》 说:“画绘之事,五采备谓之绣 ”,又说“画绘之事,杂五色 ”。五色指的是青黄赤白黑,到黑色才算是齐备,而黑色又称玄色,所以刘备又叫刘玄德。

为了取这个字,可真是费尽了心思,没办法,父母给的名怎么能违背。

所以,古人为自己取字,本身就是对传统孝道的体现。又因为字代表了自己的意趣和志向,所以古人对取字往往十分重视,少不了引经据典、搜肠刮肚。

由此我们也能得出另外一个推论,字是读书人的专利,普通老百姓没有取字的能力,更没有取字的必要。

那么,“刘焉字君郎”是哪一种情况呢?

很显然,“焉”和“君郎”不存在任何直接或间接的关系,所以不可能是第一种或第二种情况。也就是说,“君郎”是对“焉”的引申解释,这又得要费一番心思。

说实话,我乍一看到这句话是懵的,“焉”我们常用作语气助词,好像并没有实际的意义,刘爸爸怎么会给他取这样一个名呢?

查阅资料得知,“焉”字的甲骨文、金文,就像是一只漂亮的大鸟,估计可能是像凤凰一类的瑞鸟,所以这个名可能也是取它美好的寓意。

可问题在于,就算是这么解释,也没法和“君郎”这个字联系起来。“君郎”不是郎君,跟漂亮扯不上关系,它的字面意思是“为君作郎”,应该指得是在仕途上的志向。

我查阅了很多资料,可始终没有找到一个合理的解释,而且好像根本没有人对这个问题提出过疑问。

但是《诗经》之中,对于“焉”字的用法,给了我一些提示。

《诗经·陈风·防有鹊巢》:“谁侜予美?心焉惕惕。”

《诗经·唐风·采苓》:“人之为言, 胡得焉?”

《诗经·唐风·杕杜》:“人无兄弟,胡不佽焉?”

上面引用的三处,“焉”字都当作警惕、谨慎讲,可见“焉”在古代有谨慎、警惕的意思。

这样一来,和“君郎”这个字似乎就能联系起来了,我们大概可以这样理解:为官之道,伺候皇帝,要小心谨慎,时刻的保持警惕。

不知道这是不是“刘焉字君郎”的正解,但从刘焉的个人经历来看,这似乎比较符合他的为官之道。

汉灵帝之时,四方兵寇,朝政日衰,刘焉时任太常,察觉到了京城将有巨变。所以他以上书恢复州牧制度为由,私下谋求到交趾避祸,后因为听广汉董扶之言,才选择做了益州牧。

这种强烈的危机意识,在当时,可谓是智者中的先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