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小壮上学记


啊,对了,宋小壮,又到这个月的20号,我又要开坑了。

鉴于宋小壮在上个月就步入了幼儿园这个大家庭,而调皮捣蛋不服管是他最擅长的本事,如何让他融入并适应幼儿园生活,成了最近我叫嚣着为之奋斗并扬言要坚持到底的“事业”。

宋小壮从小就率性而活,随着年龄慢慢变大,不仅没有收敛,反而越发放肆。家里千奇百怪的被折磨坏的玩具,各式各样的来不及收拾散落在书房地上的小人书,以及路见行人一声吼风风火火展歌喉的豪迈,见证着他无拘无束的潇洒人生。

前两天去幼儿园,宋小壮临出门的时候掉链子,本来自己亲自去穿的鞋硬被奶奶强行穿上了。他瞬间瘫软在地上,放声大哭。然后还不忘了把穿好的园服和鞋子都脱下来,身子横在地板上,毫无顾忌地发泄着小情绪。

一是去学校不能不穿园服,二是园服可是费了好大功夫才哄着穿上的。

人生啊,真是生气都如此随性和霸道。

我情急之下无意说了句:“听说Meffee要去拿你的木乃伊玩。昨天哪个小朋友没认真吃饭,你要不要去说说他这样做是不对的。还有几个小朋友乱扔玩具呢,你不去管了?”

儿子瞬间从地上爬起来,目光闪闪地回答我:“好。那个航航还不好好排队呢。”

看,一个微小的契机就能让你从很被动的局面中解放出来。

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面对宋小壮逃避上学,或者在学校里恣意妄为的某些表现,我跟自己说:“算了,随他去吧,屁大点的小孩,难道还不配自由狂放、不羁放纵几次吗?”

这是一个相当“花自飘零水自流”的念头,直到我意识到这分明就是“姑息养奸”的不负责任。

所以,我,又开始吐槽了。在这个宋小壮睡熟的时刻,准备挖个坑,跟大家分享儿子“郁郁寡欢”而又“别开生面”的这些天。


不去上学的时候, 是相当懒散的。不用早起,不用穿园服,起床后可以慢悠悠地穿着睡衣在床上、客厅里走来走去,一边喝着牛奶,一边到处逛逛。

爸爸妈妈不去上班,便可以随意玩手机。比较奢侈的玩法是,一边用爸爸的手机播放QQ音乐里张泽演唱的周大侠,一边用妈妈的手机玩恐龙拼图。时不时发出完成拼图后得意的大笑。

然而,在要去上学的时候,一切都变了。爸爸起来后,先是让我去厕所尿尿,然后洗脸洗手。不顾我的反对强行把睡衣脱掉,换上非常不舒服的园服。冲好的牛奶让我在非常短的时间里喝完。

手机也不让玩,居然连手机也不让玩。

焦虑,惶恐,不安,还有被迫害妄想症:一定有小朋友会在幼儿园里欺负我,可能会推我的肩,也可能会咬我的耳朵。

据说喜欢上学的小孩都有天姿聪颖的气质。我有点不服。我虽然不太喜欢上学,可我依然具备了这种迷人的气质的。

我的班里有五个老师,其中有一个,因为我太不听话有时候会不留情面地批评我,不得不说,她是个值得尊敬并且很专业的老师。我默默畅想着自己爱上了上学并乖乖听话后老师的态度是如何得改变并对我赞扬不已的场景,高兴得脸上的小肥肉都颤抖起来了。

但是,我离喜欢上学还有一段时间的距离, 这个发现使我暴躁又充满无力感。

我听到妈妈在跟小区里的阿姨聊天,阿姨说起自从我上了幼儿园好像长大了、变乖了之类的话,直到妈妈告诉她我最近的表现,她沉默了一会儿说:是得对小孩有点要求,不能顺着他,由着他。

MD, 我知道。

唉,做个不用去上学自在玩耍的小孩太难了。奶奶管我,爸妈管我,老师管我,外面不知名的阿姨也要管我。


社会心理学家麦克利兰认为,“很有把握的事与毫无获胜机会的事均不会激发高水平的成就感”。那么什么叫做成就感,我个人认为哈,有个瞬间,你觉得自己办成了件原以为很难办成的事,你就成就感实现了。

其实这个跟干成多大事儿,有多大价值输出,关系不是太大。比如说我,从小就喜欢学习爱考个高分啥的,别人夸我学习好,我是没感觉的。为什么?因为我觉得这很平常啊,上个学,考个高分,有啥难度系数,所以没有什么成就感。

但当某一天的某个早晨,宋小壮忽然自告奋勇地主动说想去幼儿园了。我却由衷地觉得自己真是个相当牛B的老爸,成就感爆增,这么多天的努力没有白费,终于有了质的突破。

宋小壮的朋友谢雨琦从开始就很听话,很喜欢上学。但是我觉得她在上学这件事上的成就感不如我家小壮,她一开始就喜欢上学,来得比较容易,比较天然,一点也不励志。

所以呢,所谓成就感:就是你这一生有没有一件事,你费了好大心思和努力要去做到的。什么都行,哪怕是在家拼积木呢,玩橡皮泥呢,画画呢,只要弄出来一件你一直以来都弄不出来的小作品,又觉得被人赏识了,就特别爽。

宋小壮喜欢去幼儿园这件事,我必须得大张旗鼓地单列一章炫耀一下。


我的第一个认识的幼儿园同学是住在我家楼上的邻居航航。那时我还不知道不久的将来就要离开温暖的家而走进漫长的幼儿园生活,神色悠闲地跟着爸爸在仁恒星园商业街里转悠,逛了超市,逛水果店,逛了水果店,逛面包店,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直到爸爸遇到了航航妈妈,两个人神秘兮兮地交谈着,“这么巧,都在一个班,是同班同学啊,以后可以经常一起玩啦”。

那会儿,我显然还不知道什么是同学。航航主动跑到我面前,跟我握手,还说:“你吃的是什么啊,给我吃一点吧。”,我觉得他好可爱,故做大方地撕给他了一小块面包。心里想着,难道以后我就要跟他一起作伴玩耍了吗?

直到后来,我们一起呆在同一间教室里,一把鼻涕一把泪地目送着爸爸妈妈远去,内心充满了难以言表的悲伤和无助,才有了种患难与共的感情。

我见到的第一个幼儿园老师是戴戴老师。我家对面的悦悦姐姐比我大半岁,以前经常在我面前兴奋地大谈“我的老师,我的老师”,导致我猜想,就像每个小孩都有自己专属的妈妈,每个学生也有自己的专属的老师,我的老师在哪里呢。

因此,当爸爸妈妈陪着我来到幼儿园,看到一个穿白衣服黑裙子的姐姐自称是我的老师,我的心还是有点怦怦乱跳呢。然后我才注意到,一个班级有27个小朋友共同上课,共同挤在一间教室,而且也不是只有戴戴老师,还有李老师,陈老师,LINDA老师和Muriel老师时,我有点失望。忽然觉得自己在这里无足轻重,只不过是27个小朋友中的普通一个而已,而老师也不只属于我一个人,不像妈妈一样总是围绕着我转。于是我也不再羡慕悦悦姐姐了。

可是接下来的日子,几个老师时时刻刻陪着我们,玩各种游戏,唱很多新歌,Muriel老师教我们说英语,老师每天准备很多好吃的饭菜,水果。中午还会哄着我睡觉,虽然我一点也不困,我躺在小床上,老师一边抓着我的手,一边讲着故事,微弱的光线照在她的脸上,她是那么地美丽和蔼。忽然想起来,悦悦姐姐疯狂地说喜欢她的老师,我觉得很有道理。

我第一次穿园服,很不舒服。天气那么热,衣服摸起来厚厚的,硬硬的。我犹豫和反抗了很久才穿上。啊,对了,我还穿了一双大大的白色运动鞋。运动鞋很重,又很热。衣服其实挺好看,可是尺码不是非常合身,穿在身上有点鼓鼓囊囊。那天没人夸我衣服好看,没人夸我帅,我在操场上玩的时候身上都湿透了,脚上也都是汗,可是其他小朋友好像都玩得很开心。我回家的路上,哭了起来。穿着这身衣服和鞋子,真的太不舒服了。

我的幼儿园生活开端真是不太美妙,我接触过好几个比我大的哥哥姐姐,她(他)们穿着干净整洁的园服背着书包稳稳当当的走在路上,神采飞扬,我羡慕又失落地看着他们的背影,决定使尽全力去追赶。

今天奶奶企图让我留在家里陪她,不让我去幼儿园。我拒绝了,我用眼神告诉她:我已经下定决心要迫不及待地开心度过我的学校生活了。


我曾经觉得我的儿子哪哪都好,长得帅,身体好,超可爱,又能逗我笑。那个时候:没事给他拍照,带他到处玩,把他当成我开心或不开心时候的调节剂来欣赏和玩耍。我还得尴尬的承认,我还精心畅想过他长大后可能会变成一个多么伟大而又成功的人物。有一次突然想到当他长大了,我就老了,头发白了,只能在炉火边坐着回忆青春了,竟然伤心地流下了眼泪。

我幻想里已经把他培养成我想要让他变成的那个成功的样子,哪曾想到现实里他婆婆妈妈的出现在我面前,跟我说他又不小心尿裤子了,还把饭撒了一地,新买的玩具摔成了两半。衣服被水杯里的水全弄湿了。

人生的悲喜真是猝不及防。现实有现实的好,我们预料不到的撒娇和耍无赖,就是身边那个傻里傻气的小男孩带来的,可能是生气后趴在地上怎么也不起来,可能是被强制刷牙时哭得撕心裂肺,可能是拿着画笔把贴了墙纸的墙壁画的乱七八糟后诡异的奸笑,也可能是超市里乱拿东西又乱放的不守规矩。总之,气到爆炸,也恨到爆炸。这个时候,看着躺在床上小家伙安静地熟睡的画面:妈的,还是喜欢!


我那天在超市里快气懵了。宋小壮不坐购物车,扯开两条小腿撒欢式地跑,追都追不上。一个服务员过来说,有个小孩把一提鸡蛋扔地上打碎了,是不是你的小孩。又一个服务员过来说,有个小孩把一个西瓜从台面上扒下来了,好危险,差点砸到。我的第一反应是:她不知道那个就是我儿子,我要不要承认?我要不要偷跑?是的,就是这么猥琐。当然,后来,我低着头承认了,用袋子把摊在地上的碎鸡蛋收拾起来,把摔裂的西瓜放在购物车里,买了单,才有脸走出超市。

希望没有被超市人员拉进黑名单。


某一天我去幼儿园放学时接宋小壮,看到很多个小朋友穿着整齐背着书包放学回家,非常喜欢。真幸福,可以在这么好的学校度过他们的童年,校园这么美丽,老师这么尽心尽责,小朋友们这么活泼有爱。

我的童年可没有这么幸福,我小时候住在小乡村里,穿的都是哥哥姐姐的旧衣服,学校里的教室破烂不堪,老师也好像没有这么友善,动不动对我们大喊大叫。可当时我并没有觉得不幸福,没心没肺地和同样和我一样不爱卫生的小朋友玩泥巴,打水仗,在布满灰尘的路上打滚撕扯。

最近宋小壮的表现正常的令我刮目相看:早上8点按时到学校,积极地做早操。安静地听老师上课,虽然偶尔也会坐不住。中午乖乖坐在位置上吃午餐,虽然也会用手抓饭。饭后也能在老师的陪伴下午睡,虽然睡的不是太踏实。下午出去运动,有序的排队,虽然有时会争着站第一排。

放学回到家,洗手吃东西,玩玩具,兴致勃勃给我们讲他的好朋友许锐航,袁浩宸,谢雨琦,王跃橙,Meffee, Carden, 月亮,等等等的有趣的事情,比如某某不会穿袜子,某某不认真听课,某某不排队,某某不把玩具放回原处,某某大声乱讲话,说的唾沫横飞,不厌其烦。

除了在刷牙时略有点小抗拒之外,简直岁月静好,便会无聊。你若安好,那还得了。


表现好到了这种程度,真的好像没什么可以忧虑的了。可是我竟然有那么一小丢丢的厌倦和空虚感。忽然又有点怀念那个每天有点小情绪,有点小叛逆,又有点小确丧的让我时时挂念的小精灵了。

简书北京公会助力,好文上热门。

活动传送门:

好文上热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只是一场梦。霍夜从恶梦中醒来,出了一身冷汗,揩了一下额头上的水珠,他看了一下手机才一点钟,还是要继续睡。带...
    夜雨影岚阅读 203评论 1 1
  • 独坐黄昏,静静地望着窗外的一抹残阳。手里怀揣着一页页躺在康熙词典里的邮票,就好像捏着一段尘封的往事。而那发黄...
    甜菜碱阅读 317评论 2 4
  • 这就开始?嗯,开始。 走了将近200天的路,停下来了,看看自己,听听风声。 看自己原来就是凭着一腔热血怕爬到了今天...
    面冷静阅读 4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