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合伙人》观后感。

今晚和朋友一起再一次的把《中国合伙人》这部电影刷了一遍。不可否认的是一部真正有内涵,有故事的电影可以带给你一次又一次的感动和启发。就像一本好书一样,每当你打开一次时,总会收获新的理解和感悟。今天想结合电影情节就一些感悟和大家分享。

1  “中国合伙人”的现实版

《中国合伙人》的现实版可能大部分的人都熟悉,来自于英语培训机构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的故事。电影里所表现出的某些故事情节也是真实发生在俞敏洪先生身上的,比如在大学期间帮女生扛包,打热水,比如在读大学期间因为肺结核而休学一年,又比如在废弃的国有工厂里开设培训课堂。正因为这都是真实的故事,所以也把电影真实化了,使其具有了很强的代入感,更容易让观看者融入其中,并为之动容。

2  “新梦想”的创业初期

在因为在校外私自开设培训班,违反校规被开除后,成东青决定和王洋开办自己的培训机构。为此他们把培训班的广告贴遍了整个燕京大学的电线杆子,还有学校周边的所有围墙。在招到学生而没有合适的场地时,他们选择在肯德基里教学,因为只要点一份鸡块就可以坐一整天。但随着招生人数越来越多,他们需要一个更大的场地来提供给大家上课。之后他们找到了一家废弃的国有工厂,那里场地够大但也很简陋。断电是时常发生的,因此学生们学会了自带手电筒,即使是在下着大雪的日子里,四面透风的工厂里还是人山人海。这归咎于中国很大一部分人对于出国的需求,雅思,托福是必备的,但我觉得最大的原因还是来自于成东青的个人魅力。

这段故事在俞敏洪先生的某些演讲里也提到过,为了让培训机构可以合理合法的运转下去,需要各种各样的许可证。但由于某些部门的程序比较繁琐所以许可证迟迟没有下发。在某一次的饭局上,为了拿到许可证,俞敏洪差点把自己的小命都喝丢了,因为胃出血被紧急送进了医院。

3  当“新梦想”做强做大后

电影中“新梦想”的三位创始人在公司做大做强之后,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产生了分歧。孟晓骏提出让公司早点上市,也是为了公司的运营需要。但这遭到了公司最大的股东成东青的强烈反对,他把孟晓骏的上市计划整整往后推迟了4-5年之久。这让孟晓骏非常难以理解,三位合伙人产生了自创业伊始的最大的矛盾。

这令我想起了马云先生某次的演讲:“一个公司不经历几次非常沉重的内乱,内斗,外患,是很难再进步的。”。这是每个企业都必须要经历的一个过程,每个人思考问题的角度都不同,对于问题的看法也不尽相同,这很正常。为此我们可以吵架甚至打架,但在这结束以后,我们需要的是开诚布公的把自己内心深处真实的想法说出来,和其他人一起探讨。如果在有了矛盾之后一拍两散,各自回家,那么这个公司也就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了。

电影的最后,三个人还是消除了彼此之间的隔阂,达成了共识——让公司在美国上市。为了这个目标,三位合伙人奋斗了数年,但他们所得到的回报也是非常巨大的,不仅仅是在金钱财富上,更多的是在三个人一起奋斗的这些年里走过的艰难坎坷让三个人的友谊更加的坚固,这是比任何的金钱都要来之不易的。

4  写在电影结束后

纵观电影里三位合伙人的家庭背景,我们也不难发现三者的差异。成东青来自农村,历经3次高考最终得以进入燕京大学求学。如果没有第三次机会的话,他只是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普通农民,一辈子可能都跟美国绝缘了。“知识改变命运”在成东青的身上还是实现了,尽管刚开始的时候他在大学显得不自信,说话被人嘲笑成是不是之前学过日语。而孟晓骏的家庭环境则不同,从爷爷辈开始就是留美博士,家庭给他提供的条件是成东青想都不敢想的。去美国似乎成了孟家的必修课,孟晓骏去美国也就显得理所应当了。

关于这部电影的很多评论都说这是国产剧的良心之作啊,有青春,有爱情,有友情,还很励志。确实,这部电影的泪点和笑点都有,甚至连背景音乐我都觉得恰到好处。但在看完这部电影之后,有多少人有所行动或者是有所改变呢?更多的人还是会拿起手机刷刷微博,刷刷朋友圈,看看连续剧,或者吃个小零食。

不论电影,电视剧还是书籍,它们确实能带给我们一些启发,让我们深受感动。就像我的朋友在今天跟我说要回家乡来种菜,至于是一时冲动还是深思熟虑我还不知道。也许过了三五天之后,他依然是在某个公司里上着班,拿着每个月固定的薪水,然后想着在2年之后攒够买房子的首付钱,回到家乡买一套房子。

借用电影里的一句台词:“真正的失败者不是已经失败的人,而是害怕失败的人。在一件事情还没开始的时候,我们就习惯性的自我否定了,以至于想法永远都停留在脑海里。“想要学会游泳的人,必须亲自下水。”,不然你就是把游泳的理论背的滚瓜烂熟也是无事无补。真正需要你下水的时候,别说蛙泳,蝶泳,自由泳,哪怕你会个狗刨就行了。

最后把电影里成东青说的一句话分享个大家:“如果额头终将刻上皱纹,你只能做到,不让皱纹刻在你的心头。”,哦,对了,在电影的结尾部分有一部分中国的成功企业家的照片,那些照片从青涩到成熟,从青年到中年,希望这可以成为你前进的动力,前行的标杆。“我不奢望我能改变世界,但起码我能做到不被世界改变。”,但愿你在不被世界改变的同时,最好还是改变点世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虽然已经是第二次看,但感触依然颇深,就像自己也回到了那个年代,和他们三个一起经历那些有趣的故事。 兄弟三人有着不一...
    笔中世界阅读 683评论 0 0
  • 一、电影台词记录 “梦想是可以让你坚持、感到幸福的东西。 在失败中寻找胜利,在失望中寻求希望。 失败不可怕,可怕的...
    幻想家Melon阅读 439评论 0 0
  • 今日阴历十一月十九,天气晴。 今儿学校新开了历史地理串讲课,听着很是痛快淋漓。教师通过经纬度、地形分析气候类型...
    Echo的树洞阅读 143评论 0 0
  • 如果迷失在一座城中, 我宁愿迷失在她图书馆的书架间。 如果找不到生活的方向, 走向图书馆吧! 平日里,如果难以停下...
    天_马_行_空阅读 1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