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表哥表姐们

        立新表哥大我三岁,浓眉大眼长相标致。童年的我住在外婆家,和姨妈家一个院子,因此和表哥一起长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我和表哥

       记事的时候起,表哥就带着我一起玩。那个年代,6岁的可以带3岁的上街到处转,饿了自然就回来了。但有一次我俩还是没按时回家吃饭,姨妈找到街上,看到我俩在一个卖柿子的摊儿前哭,表哥说,她要吃,我没钱,人家都给了她一个了,她还哭…他就陪着我站在摊前哭…

        慢慢长大了,他玩儿的时候不带我了,跟一群男孩到处跑。他经常能带一些新鲜玩意回来给我看,一本新的小人书、用铁丝弯成的手枪、漂亮的彩色玻璃弹球……在我还没看够的时候,这些新奇的东西已经被他锁进自己的箱子了。表哥的箱子不大,方方正正,藏在进家门的过道里面,他不许我动,更不会随便打开给我看,里面到底装了多少新鲜物件?成了我童年一直想解开的一个谜。

       长大一点,表哥去湖北当兵了,我又成了表姐的小跟班儿,整个暑假都跟着她,只要她不上班就一直跟着,她去男朋友家吃饭我都跟着。表姐经常给我一些零花钱,那个时候最爱买花手绢,小发卡。

图片发自简书App我和妹妹

        上学以后,经常跟我在一起的是小林表哥,他大我一岁,我俩同班,他的成绩比我好,我好像永远也弄不清楚数学怎么算,每次都考不过他。陕北冬天的早晨刺骨的冷,那时候六点多就上课,他每天早上天不亮就站在门外叫我去上学。我跟外婆睡,她怎么也叫不醒我,醒了也赖着不起,小林表哥就在寒风中等很久…

        夏天的记忆是在县城南边的河里度过的,立新表哥和艳林表哥都带我去河边翻过螃蟹🦀️。搬开河边的石头,下面经常藏着小螃蟹🦀️。河岸上是大片的菜地,玩累了就去摘黄瓜🥒西红柿吃,外婆的菜地也在河边,但摘的时候只找长的漂亮的摘,不管是谁家种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我和外婆

        秋天,舅舅院子里的梨树结满沉甸甸的大麦梨,皮厚、水多、甜,我至今没见过那么一树果实饱满、结果稠密、个头硕大的梨树,果子成熟的时候能装满几大筐。爬树摘核桃也是在表哥的鼓动下完成的。小时候见到的核桃树都很高,不敢奢望自己能爬上去,只是抬头仰望英雄一般的表哥们在树上边摘边玩儿,我在下面捡,可是慢慢的也想上树,就在表哥连拉带拽下滋哩哇啦吓得连喊带叫的爬上了树。起初坐在树干上不敢动,也不敢往下看,几次之后就像人猿泰山般在树干之间轻松转换了。只是给新核桃去绿皮会弄的满手黑,好久退不了。

        好久退不了的还有用凤仙花加明矾染的指甲。我们把凤仙花叫指甲草,姨妈种了它就是为了给我们几个女娃娃染指甲。每到开花时节,表姐带着我和妹妹把指甲草加明矾捣烂,敷在每个指甲上,再用花叶裹住,用线绳系上,等上一夜,第二天一早指甲就成红色了,而且能保持很久。这一夜我们既兴奋又期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天更美好的记忆是满满一院子收获的玉米,大人小孩都坐在洒满阳光的玉米中间,把无数玉米棒化成玉米粒,满眼金灿灿的,伴着外婆姨妈哥哥姐姐们的欢笑声,愉快的看着金豆一般的玉米粒在手中跳跃…这是我脑子里有关丰收的永久画面。

        外爷去世早,外婆一个人要种自家的几分地,夏天收获了麦子再种上玉米,还要经管几分菜地,姨妈工作之余成了她最好的帮手,小时候我经常看外婆和姨妈戴着草帽扛着锄头下地干活,再后来大姐夫也成了主力。神奇的检察官大姐夫是典型的生活百事通,他懂得伺弄花草植物,会修一切物件,我至今过日子遇到搞不懂的生活问题,第一个就想到大姐夫。艳红姐姐是帮我最多的,我当初考播音员就是在她和姨妈的鼓励下报名的。她厚道直率心眼实在,带孩子细腻耐心,讲究科学方法。我的小鹿儿就是跟她长大的,其实到现在我和女儿都离不开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我和姨妈、表姐

        我家有个特点,男同胞特别会做菜,从姨夫、舅舅到表哥、姐夫,过年过节炒几个菜从来都是男士们露一手。

        在我们家,哥哥姐姐弟弟妹妹都听外婆的,她是家里的最高领导,她的屋子也是全家每天下班后集合的地方,哪天不去外婆家,就好像少点啥。外婆家是我们兄弟姐妹相聚的地方,也是我们童年和青少年回忆中最重要的地方,更是我们成长的精神家园。领导我们精神成长的就是我们不识字的外婆。外婆的去世是我们最痛心的事。关于外婆,必须为她专门写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AC本地生成SSH KEY的方法 标签(空格分隔): MAC 打开终端查看是否已经存在SSH密钥 如果没有密钥则...
    袁俊亮技术博客阅读 18,586评论 3 5
  • 生我养我的故乡在浙江最南端的一个山旮旯里。因为父母早年在省城务工长住,近二十年的光阴里,平日极少回家。 可那个小小...
    素素淡阅读 461评论 1 1
  • 原文: 式微,式微,胡不归?微君之故,胡为乎中露! 式微,式微,胡不归?微君之躬,胡为乎泥中! 白话文 -天黑,天...
    拆穿君的文字世界阅读 345评论 0 0
  • 第一次打开简书,自然的输入了自己莫名取上的名。那就这样吧,自然不自然的流露就是最自然的结果。 第一天肯定得留下什...
    DiudiuPIG阅读 141评论 0 0
  • 你报过多少种网络课程?学习情况如何? 1零基础学绘画 曾经大热的《秘密花园》让我对绘画热情高涨,于是买了白纸、素铅...
    清野拾梦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