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修到我家门

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儿,如今都飞一般地成为真事。以前,津津乐道的是变了,感觉什么都新鲜,现在感觉怎么变都不过分,都是正常事儿;却对那些整辈子不动,一年年老样子不变的东西,反倒是想说道说道。

原来对“火车”都大惊小怪的我们,今天对高铁却来了兴致。只能在电视上才见到的事儿,怎么就会在我们沂蒙山区这片引发了关注呢?

修路架桥的事儿,如今都不叫新闻,头里说了,后头用不了多久就成了现实,发展的需要嘛,这很正常。小时候去临沂城里,能过河的高低桥就那几个,就是今天路过祊河还时常浮现那个水漫桥。

可自打前年就传出来的临沂修高铁这事儿,我还真没相信,感觉也就是说说。私下里还想,不就是临沂这两年发展、跨越的快吗?商城,物流城,板材市场,高新区,飞机场……知名度是高了,但修高铁这事,得过几年差不多。

可这越传越紧的风头,让我们周边老百姓都当了茶余饭后的拉呱主题,我也明显觉得这事儿到眼前了;像我们这里建小区似的,什么拆迁啊,补偿费啊,说的都有鼻子有眼的,就好像你早晨出去了,下午回来可能见不到这片房子了------拆完了呗。

接着,就是一些伙计、朋友到处打听揽项目、找活干,都想着借这个“大工程”机会沾点光。有个发小,还专门跑我家好几趟,又是联系挖掘机,又是找建筑队,还四处考察商混站……说他能在占地儿的村庄拆迁、桥墩打桩上争取到项目。有一阵子,我都让他说的心里有点热,感觉他真有本事,跟着他多少干点事儿准能发财!

只不过自己很有自知之明,咱可不是那块料,掺和不了,还是板正上班吧。

传闻要修建的线路就在我们村子前面经过,每天上班就走这一路。你别说,自打这话题不断高涨,沿线路两边还真有了变化。

先是有了围挡,接着就是挂网,明显主要路段、十字路口还竖起了建设项目公告牌,这可不是传言了!

有一种幸福来得太突然的感觉。怎么说着说着就成了现实呢?每天上班都能看到有所变动,广告、宣传、公益图片展是沿着规划路线的围挡一路排开。中铁十四局的标识随处可见,轰隆隆的建筑机械在施工人员的指挥下起早贪黑地赶着进度,他们的敬业精神、专一态度、技术程度透过那宏大的作业场面呼之欲出,这让做企业管理的自己暗地里不止一次地深感佩服,可能这就是国家实力吧?不管是早晨6点还是7点,只要路过,我就见那些施工人员已经在按部就班地各自操作着。有一天下雨,虽然不大,我觉得他们应该停下来了,可当我路过的时候,还是见他们依然各就各位。“真得学学他们的工作态度”。


高铁建设的建筑标准是相当苛刻的。每天路过所见所闻让我领略到了什么是“高大上”,仅从施工的设备上就能明显感觉到----墩柱林立,箱梁铺设,无论是建筑工艺要求,还是现场指挥的一丝不苟,施工人员的临场表现都让我们可以自豪的说“这就是中国力量”!

如今横贯东西,飞架跨越,巨龙蜿蜒般的鲁南高铁临沂段已经赫然呈现在临沂城北,临沂城北高铁站正在精雕细作、规模建设中,宏伟蓝图、一流建筑、繁荣都市圈都将在未来两到三年中完全实现。目前,所有地方媒体、当地政府、人们群众都在关注鲁南高铁,每一点进度、相关报道都能牵动我们的神经,对于2019年年底通车,我们可以说是翘首以待。


前两天,当地消防微信圈上传了一个火灾的视频,短短几分钟关注度就飙升,因为大家很快发现着火点就在高铁墩柱附近,立马引来谴责声一片。好在事态并不严重,只是近处一个垃圾点意外着火。

明显感觉到,朴实的沂蒙人已经爱上了鲁南高铁,把高铁建设当作了临沂的骄傲。在整个建设过程中,各单位、各地政府、人们群众都积极参与、热情支持,主动维护基础设施,自觉爱护高铁辅助建筑,为建设沿线提供方便、贡献力量。

如今,只要有客户来,我们在谈话中都有意引出高铁的话题,这的确能为临沂增色不少,物流天下的临沂商城哪能不在交通上升级呢?出发北上的同事经常说:明年就可以在家门口坐上高铁了。

为这个瞬息万变的伟大时代高歌,为我们新时代下的大美临沂自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