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学习体会

一、下姜村和余村:

1.政治资源全国无可匹敌,没有理由做不好。田埂、河道等基础设施有大量资金投入建设。

2.村内景观设计风格精致,眼见处干净整洁,景点整体和谐统一,没有突兀的景点,但不乏服从整体风格、提升视觉体验的惊艳亮点。

比如下姜村老街后突然露出的一段田地和山路,以及远处山坡上仿造的几十年前的老学校,有真正的农村味,有地道的乡愁感,第一眼会有农村与城市、过去与当下的时空错乱感。

3.民居不追求建筑风格统一,结合不同的民居特点打造差异化民宿。民宿打造有资金补助政策扶持。

4.安吉县2017年开始创办全国大学生竹建筑大赛。通过3年一次的大赛,为地方留下了各种特色鲜明的竹建筑艺术品,既搭建了平台吸引高校人才的交流,又营造了氛围,吸引了人气。结合地方特色,创办某个专业领域的比赛项目,搭建国内甚至国际的人才交流平台,吸引大众眼球,更能吸引人才回流和交流。

5.余村竹产业发达。高端点的有竹叶黄酮饮料和护肤品,竹纤维制作的毛巾(不清楚是不是打着竹子的旗号),简单的有各种竹编,蘑菇、竹笋等。

二、月亮桥村

1.没有特殊政治资源,靠景区建设项目申报资金,以及引入第三方,吸引社会资本共同打造。基础设施资金投入巨大。

2.民宿由第三方专业公司设计、改造、租赁和运营。民宿的设计运营、民宿的行业评价、等级评定等整个民宿产业发达完善。其中一家民宿由老汽车站改造,土坯房,原计划拆除,但地理位置好,改造后节假日一天1000元以上,旺季更高。

3.艺术市场和文化市场高度发达,设计理念先进,本土文化元素发掘能力和利用水平超前,民宿设计元素高端大气,雅致精美。

4.整村设计布局紧凑,功能区划简洁顺畅,玩吃住购的细节都有妥帖考虑。

5.居民家家门前都有星级公示牌,通过评比引导居民爱护环境卫生。

6.竹笋有半年的采摘期,并加工成各种副产品。还有小红薯、茶叶、玫瑰花的种植和加工。

7.村里干部工资和江西差不多,但都有自己的产业。

8.定期筹划举办与农业有关的文化节、音乐节等。通过活动吸引人气。

三、其他

1.在与沈院长的交流学习中,对招商引资的认识有许多新的理解。

比如:武宁组建武宁籍博士协会招才引智(具体名称不一定准确),为高端人才服务家乡建立更直接更常态的联系交流平台。

2.湖口的老乡特别热情,也特别有才,把厨艺做到代表宁波拿金奖、拿宁波市的特殊津贴。

3.大学里的班主任邵老师百忙中抽空见我,发现他还是和17年前一样充满亲和力,样貌好像除了瘦了点,其他没有变化。另外就是走路特别快。

4.农林大学园林设计专业的老乡,上饶玉山人。虽然第一次认识,第一次见面,但很钦佩他靠自己能在临安留下来,并取得今天的成绩。有个特别的缘分是,他也在彭泽工作过两年。拜访他是因为,我从心底觉得家里这边的设计老土,来听听他的设计理念。发现重点还是钱要够。

四、瞎想

如果不受任何资源约束和资金限制的话,上十岭急需做以下几件事:

1.整体水系的全面提升打造。山区,水来得快,去得快,洪涝高发。每年资金有限、技术标准不高的小修小补,非常有意义,但作用有限。

2.景区的全面升级。上十岭的自然条件和临安月亮桥村相似。除了它的地理位置超好,我们没法比外,其他资源条件还没我们好。我们需要找好自身定位。一是把现有景点与空心村的空间布局重新调整优化。引入市场化第三方整体设计改造,比如PPP。二是把保护区自然资源挖掘开发利用好。多结合特色推动科普教育。三是把陶令文化挖掘好,不仅仅是景观设施的建设,还包括陶渊明等各类历史名人文化讲座的举办,酒文化的教学参观等。以上每个村都有酒坊。酒是农耕文化和田园生活最核心的元素。酒是粮食丰收后对自我辛勤劳作的犒赏,是田园诗人精神自由、放飞自我的催化剂。没有它就不是农村,就没有田园诗意。四是主动联系各类协会举办各类活动,如骑行、摄影等。

3.管好环境卫生。这是为数不多的不需要多少钱,就能做好的事。上十岭基础好,人口少,要做到效果第一不难。一是,秸秆焚烧要管住,秸秆利用要探索。目前,罚款力度大,但是我没发现县里有好的方式利用秸秆。二是,全场各村各组各户建立评比机制,建立红黑榜。做得好的村或组,各类资金政策倾斜;各户做得好的给奖励,例如让旅游公司把老百姓带出去旅游(支助部分资金),边参观边学习,看看发达地区乡村建设怎么搞,让更多老百姓有思想触动。同时结合学校,开展相关活动,并让家庭红黑榜信息共享联动。第三,全场干部网格化管理落到实处。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最擅长的就是发动干部,引导群众。

以上大多胡思乱想,当前先把自己手上的小事做好,把群众的小困难解决好,把已有的基础打牢固。

做好每一件事,就如搭建一个信号塔,事情做成、信号塔竖立起来,就能向外传递信息,建立联系。建的塔越多,和他人建立的长久联系就越多,有联系就会有交流,有交流就有机会赢得信任和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次学习机会对于我们来说,是教体局给予我们新学期最宝贵的礼物,这份礼物来之不易,充分体现了教体局领导对我们的关心和...
    稳稳的幸福_c9df阅读 381评论 2 4
  • 走出去 吸进来 ——赴威海学习之收获 2018年7月15日到7月16日。我有幸参加了“全国第八届教师育人能力提升与...
    王丽一年级阅读 373评论 0 1
  • 4月21日,我们实验小学四名老师(李可英、王丽波、李金、王丽)一起赴日照参加了《“促进专业成长,培养大国良师”暨...
    王丽一年级阅读 282评论 0 5
  • 南通市“科研普惠工程”专题活动学习体会 曲塘镇李庄幼儿园 刘 丽 19年3月22日,我和一起同行的伙伴来到了雅周镇...
    小蓝老师阅读 143评论 0 0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