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命年》丨我们迷茫的时候还能玩手机,而你呢?

2018年120观影计划 第07部

by / 弓谷所長

同样是姜文主演的电影,这一次他饰演了一个迷茫的青年,名叫李慧泉。

刑满释放的李慧泉今年已经24岁了,他回到了从小长大的胡同。当年,哥们叉子因为女友爱上了别人,气愤不过,拉着讲义气的李慧泉,教训了那个男人,结果无意中弄出了人命,二人双双入狱。

出狱后的李慧泉面对的社会早已经变了样,家中的母亲已经去世了,隔壁邻居的女儿嫁了人有了身孕,家里早已结满了蜘蛛网,落了厚厚的一层灰。

当孑然一身回到这个世界,还有什么能提起他的兴趣呢?好像并没有了。

就像李慧泉的朋友在一饭局上跟他诉苦一样:“活着怎么就那么没劲,上班儿吧,没劲。不上班儿吧,也没劲。吃饭没劲,不吃饭也没劲;搞对象吧,没劲。不搞对象吧,也没劲。你说怎么就这么没劲!”

没劲。连活着的时候呼吸一口气都觉得那么疲惫。

《本命年》会让我想起《海边的曼彻斯特》那部电影,和李慧泉一样,后者同样是对生活提不起兴趣的主人公名字叫李,当对生活失去了寄托和希望时,所看到的、听到的一切都变得乏味、无趣。

但生活还是得继续,即使内心的火早已熄灭,一样还得继续面对这个社会,活下去。

电影里的李慧泉就是这样,他感伤、浮躁、虚无,不管什么时候都抽着烟,被烟雾熏得眯起眼睛。

他开始做起小摊小贩的生意,卖高仿鞋子,收二手书籍,卖烂尾衣服,甚至还差点被拉去卖盗版色情光碟。

但他并不知道做这些事为了什么,为了钱?为了生活?好像都不是。

他不在乎钱和物,朋友随便拿他卖的鞋子衣服,不收钱;朋友打牌、泡吧、喝酒欠了债,二话不说就给他一万块钱;打个车25块钱车费,不知怎么的心情,就给司机撂下了一摞的钱……

那为了什么呢?他自己也不懂,他只是觉得和入狱前一样,江湖、义气,对待朋友和亲人尽心尽责。

但现如今,他发现这个社会早已变了样,曾经的美好和纯真变得功利和世故,身边的朋友唯利是图,游手好闲。

是什么改变了这个世界呢?李慧泉可能自己都不明白。

电影里有一场戏,是李慧泉进到了两大袋衣服,在筛货时找到了一条粉色的女生蕾丝内裤,他拉着内裤的松紧带开始玩弄起来,还很有意思的笑。

这场戏后来就出现在了姜文自导的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只不过主演马小军玩的是避孕套。两场戏从人物的表演和场景的设定,都似曾相识。

当然,他也渴望过爱情,当遇到歌女赵雅秋时。

但可惜好景不长,这个刚相识的时候清纯可人的少女,唱歌稍出名后就染上了铜臭味,成为了有钱人追捧的金丝雀。李慧泉默默地守着她,到最后却还是自己的一厢情愿。

在电影里,李慧泉对性也有过幻想。他总是在夜深的时候翻几页成人杂志,然后关灯,自慰。

只听的到喘息,看不见画面,伴随着窗外轰隆隆的火车鸣笛声。

24岁了,没谈过恋爱,没接触过性,这就是李慧泉的本命年。

直到电影的最后,李慧泉的情绪最终释放宣泄。

他坐在出租车里,让司机漫无目的地带他去一个吵闹点的地方。在车里,他落下了眼泪,他带上墨镜、闭上双眼,避免两个人气氛的尴尬。

后来,他来到一个聚集了人群观看二人转的地方,所有人都被台上唱二人转的演员逗得哄堂大笑,而挤在人群中的李慧泉却恍惚了,他又开始不明白大家为什么发笑,有什么好笑的。最后他发出轻蔑的呵呵声离开了人群。

在归途中,两个小混混打劫过程中,捅了他一刀。他捂着伤口,逆行在人流之中。

灯光熄灭,他倒在了一片昏暗里。

像李慧泉这样的人,注定已经不被社会所接受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我一点儿都不喜欢写作。每一次写作,都是一场苦难。折腾半天,好不容易抠出一句话,下个瞬间就被改得面目全非。哪怕...
  • 沙漠之中的你 一个人 默默地行走着 没有目标 也没有希望 你可曾注意 那个影子 一直随着你 在一个霜露重的 夜晚 ...
    爱智慧的石头阅读 118评论 0 0
  • 印象里每一个心情不好又迷茫的时刻,天空总在配合的下着雨。 今天重温《我是演说家》王帆《做一个怎样的子女》那一期又看...
    花竹涵阅读 187评论 0 0
  • :你们开公众号主要收入是什么?接广告?我:起步没有那么厉害,不过公号也就两种收入,我:赞赏和广告:感觉也是竞争激烈...
    邝鉴萍阅读 17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