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九月长线“晴雪杯”作品及点评


海棠社九月长线“晴雪杯”征文

——————————

A
望海潮·故乡
春湖秋岭,南鸿北桂,萍洲独自雍容。黄鹤独飞,青鸾漫舞,来寻千里嫣红。碧水绕吴峰。白云接楚郡,高麓何穷。猎猎洪都,乡关犹在梦萦中。
滕王阁上相从。傚三清妙侣,百味归蓬。乡月远吟,关河暗渡,谁家意气横空。壮志昔熊熊。愁怀今瑟瑟,却恨重逢。应是炎凉依旧,挥泪故城东。
——张成昱

【廖金舟点评】:看完这首词,不知道作者的家乡在哪,武汉?南昌?苏杭?从地点出现的频率来看应该是南昌。词没有一个主线,天南地北,意像横飞。下阙写思乡,有点强说愁吧。长调相对小令其实要好写,作者其实不必为字数所累,长调根据韵的疏密和句式的拗平感情需要有起伏变化。这首凑的痕迹较重。


B

望海潮•故乡感怀(新韵)

屋沿山势,围龙会水,客族血汗安家。门对半塘,廊连百户,耕读世代芳华。牛放校前洼,课默挑水路,书卷朝霞。设宴祠堂,众送学子赴天涯。

几番快返急达,井边银杏树,老果新芽。国道入村,高楼近镇。酒旗飘映流花。亲友聚喝茶,聊电商网店,冷语桑麻。祖训乡情呼唤,归去做田娃?

——珠江潮平


C
望海潮 · 故乡古渡(新韵)
长江千里,东流奔涌,亘隔南北尘烟。云去鸟归,风来浪往,金波落日微寒。夜幕隐商船。宿浪摇灯火,星缀霜天。月影朦胧,满江心事叙沙滩。
不觉沧海桑田。叹今昔古渡,萧索无言。石乱草枯,星疏月冷,涛声依旧缠绵。孤桨没泥间。隔岸通明夜,怎觅昨天。回首前尘往事,人景默相怜。
——佳纱

【张成昱点评】:长调其实比想象的好写,有几个,至少一个点抓住,比如人景默相怜,淡淡的忧伤味道给诗题一个准确的勾连,其他便是堆词了。词堆的不错,是一首读来舒展的大词。不容易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也不会厌烦。


D

望海潮·思乡(词林正韵)

鹅浯溪水,双龙天合,仙人翠岭琴觞。清野上田,灵墟薄暮,燕莺戏绕云梁。童谷道声扬。犬迎景辉处,叠影成行。袅袅青烟,户盈欢笑是平常。

经年杳去家乡,月明残夜里,倍感秋凉。金桂酿醅,西风卷叶。飘来几片丹霜。频顾满愁肠,伏枕魂归梦,垂泪爹娘。一晌贪馋馔玉,原是灶台香。

——竹林听溪


E

望海潮    魅力故乡泰安美

礼仪齐鲁,文明璀璨,鲁中宝地家园。昂首岱宗,低眉汶水,泰安风月无边。一览小群山。帝王醉封禅,佛教渊源。孔子登临,李杜诗韵绕峰峦。

独尊五岳千年。四海游客众,风物珠联。经石吐芳,肥桃献瑞,莲花几度良缘。水浒影城欢。神童遥望处,地覆天翻。羁鸟池鱼恋故,梦里泪飞还!

——汉语飘香


F

望海潮·寻梦故里

蒹葭秋雾,垂杨枯缕,风悲雨泣花啼。残暮霁山,愁烟柳畔,天青月落星稀。寒霭沐尘衣。寸心绕远梦,余忆空悲。此际江南,凭栏遥望雪帆离。

浮沉云起云低。叹平生岂奈,雁影分飞。拈酒抚琴,倾杯引唱,阳关旧曲凄迷。情怯近东篱。香径幽如故,物是人非。独自怆凉踯躅,回首伫晨曦。

——木易君


G

望海潮·归乡感怀

断鸿含露,崩云剪影,故乡幽事常存。灯塔导航,虹桥借道,珠轮飞驾扬尘。谙忆旧时人。梦觉犹在枕,思念纷纷。冻草萧疏,离家经久已生分。

几回归路寻春。笃友何处去,顾盼殷殷。愁绪自来,欢忱渐逝,倚窗独守黄昏。琴瑟叹思怨。忍看蕃篱破,负了谁人?仰望霜空迷惘,惆怅泪含嗔。

——平山冷燕


H

望海潮•故乡(柳永体)

斜阳横坠,炊烟徐袅,彩槐风曳飘香。纤柳劲杨,浮光艳影,鱼潜蛙戏荷塘。飞鸟掠云裳。晚钟荡溪谷,余韵攀梁。盛火传薪,紫壶汤沸郁萦肠。

春纱慢掩轩窗。挑帘门外倚,薄雾微凉。星羽赴瑶,莲馨过院,红笺小字轻藏。陌上缓归郎。玉手葱茶舞,眸畔盈光。涉水翻山万里,君在是吾乡。

——水璇


J

望海潮·暮岁思故乡

长亭凝眺,驼铃古道。旅商往返仓忙。残日晕眸,孤云掠影。烟霞转眼寒凉。遥见雁南翔,却涌思亲意,无处安藏。尺素难书,谁似我语脉成荒。

半生流荡他方。一抔黄故土,聊以怀乡。青发染霜,朱颜泛雪。万般皆已沧桑。暮岁客愁长,倚醉寻归路,白马飞扬。酒醒才知是梦,沾泪赋诗行。

——汐水


K

望海潮      故乡(新韵)

鲁齐福地,滂河水畔,泰山自古安吉。昂首碧天,闻名世界,绵延几百逶迤。风月少边谜,客松傲霜雪,盘道无及。信步南天,登上极顶览惊奇。

俯遥松柏桃梨。美宝毛板栗,红翠萝皮。山涧赤鳞,龙潭锦鲤,喜煞钓叟鱼迷。儿幼圣钱医,官鲍分金颂,贤后思齐。故里文华美景,吾辈倍珍惜。

——诗者如斯夫


L

望海潮

耒河南往,蒸江西至,湘江自古喧华。春雨岳屏,秋风石鼓。雁栖甜酒之家。南岳煮云茶。草堂夫子肉,纵欲天涯。试问艄公,乘风破浪带携咱?

大源渡过长沙。恰洞庭百里,无际鳞花。寒露稻吟。霜降酒韵。夜宵取抱琵琶。一曲月新芽。风轻听远处,枫舞滕爬。昨日虫妖出洞,背冷透身麻。

——股帮仁罗


M
望海潮·绿松石故乡行
女娲仙境,当推秦岭,万年绿石藏峰。云绕断崖,烟笼叠嶂,青山翠竹苍松。流水小桥东。曲径掩芳草,村隐花丛。釆石声传,宝山财旺育乡宗。
归来故里情浓。看参天古木,漫岭秋枫。红瓦粉墙,雕廊黛院。止观雁叫苍穹。惆一去难逢。旋里寻栖所,己改朱容。但把愁肠收起,明月伴清风。
——相由心生

【上期副魁汉语飘香点评】

        整首词表达出故乡绿松石变化大,家乡人发家致富了,而自己少小离家居无定所,再回首无乡可返之酸楚,好在结句没有那么凄楚。行文自然,写景精彩,对仗工整。上片结句有凑韵之嫌,且词语生硬,值得商榷。以上个见,欢迎行家里手指正。


N

望海潮·楚浪

长堤秋野,风栖白岸,还乡春暮来时。飞栈走云,迭船抱浪,点只燕子牵丝。往事曲江织。对潮终不悔,爱恨他知。多少英魂,命里须怪楚人痴。

几番白首谁执?应扑蝶稚子,鸳戏莲池。千张二碟,三皮一罐,风流恁个贪吃!楚地勿相思。渔风吹不散,别早归迟。该唤翩翩月弟,捉酒喂新诗。

——Wonder【秋】


O

望海潮•故乡

高楼颙望 ,苍茫大地 , 千年过尽飞鸿 。烟柳灞桥,长河落日 ,殿阁几处峥嵘 。 紫塞卷蒿蓬。远山藏鸟迹,叠嶂千重。 桑梓情浓,韶华逝水叹萍踪。

今朝盛世欣逢,看危楼矗立,车辆雍容。高铁纵横,春潮漫涌。千家笑语盈盈,歌舞庆升平。把酒抒豪兴,吟赏丹枫。祈愿乡园锦盛,四海共龙腾。

——春灯公子


P

望海潮·故乡

港通天下,书藏今古,浙东此夜波宁。霞屿锁岚,芦汀宿雁,陶公西子居停。烟柳舞新晴。瑞云送贵子,人道阳明。千丈岩头,飞流直下玉龙惊。

秋来江畔风轻。有斜阳棹唱,野渡舟横。临水弄沙,随波踏浪,黄童笑语银铃。白叟钓长鲸。晚照低草树,饮宴相迎。乍见家乡圆月,孤影意难平。

——九曲奔流大海东


Q
望海潮·故乡(中华新韵)
故乡何处?荒凉远道,那堪塞外疏星。萧瑟北风,苍茫大地,穿云素月犹明。每日算归程。几时是客路,怀古独凭。万里黄沙,谁于情断鹧鸪声?
心心念念何曾?叹伏羲故里,更在寒冬。独树瘦梅,群山霁雪,不堪积念微浓。几度盼相逢。怎奈生惆怅,数尽残更。最是难眠长夜,归梦客愁中。
——冰雪伊人

【上期诗魁西山有晴雪点评】

这首作品作者表现出浓浓的思乡之情,伏羲故里,地处我国西北,上下阙对偶句很工整,表述很到位。

不足之处,对故乡的描述,空间上,时间上凌乱,也可能是作者矛盾的情感所致,情中景,景中情交融不够,结句的收住或宕开,是整首作品的点睛之笔,没有很好的把握。纯属个见,不妥之处,望见谅。


R

望海潮•故乡

数峰儒雅,三溪流韵,参差舒卷红霞。春色抚琴,东风击鼓,黄鹂吹奏胡笳。烟雨笼蒹葭,露珠吻桃李,满眼奇葩。蝶恋蜂骚,院前楼后绿抽芽。

乡愁旅梦无涯,稻香馨桂影,醉倒归鸦。鸡犬送歌,田园入画。高堂游子憨娃,把酒话桑麻。共赏中秋月,同品新茶。故土时逢盛世,何处不飞花。

——姜子牙


S

望海潮/故乡行

山川雄倨,江河形胜,巢湖故地重游。篱院玉阶,陂塘曲径,石桥水网通幽。扶柳翠汀洲。笠翁钓闲趣,童戏村头。沃野墟烟,十里荷绽叶温柔。

魂牵梦绕今酬。喜青堤信步,碧水行舟。蛩唱草中,蝉鸣柳上,清风岸芷芳悠。佳景叹空楼。把酒凭栏处,缥缈银钩。一夜无眠辗转,乡恋几时休?

——大老鲍


T

望海潮·咏凉州

汉家功业,将军碧血,关山一点星霜。磨灭勒铭,喑咽虎柝,燎庭白发辞章。千里片云黄,雁字难寄去,一段秋凉。岭雪孤城,新醪饮断戍人肠。

晦明风雨秦唐,有鸠摩论道,玄奘西行。空寂圣心,贪嗔我执,无边幻海流光。今且做欢场,金谷雕梁外,何处归乡。歌舞升平巷陌,烟柳自寻常。

——后手劫


U

望海潮·也说故乡

春秋封邑,三国旧迹,荆襄豫宛相依。古道陌桑,平川沃野,伊时百里萋萋。孰料火燃之。叹花开花谢,物转星移。白水悠悠,流浮千载泛涟漪。

而今旷野云齐。看千家酿酒,四季裁诗。棉麦满园,瓜蔬遍地,清风杨柳烟堤。处处惹神迷。游子萦魂处,怎奈堪知?又忆春深故里,何以解乡思?

——婵衣


以下作品参展:

①【下片要求对偶处不对偶】

望海潮·故乡

风光山水,无双明媚,洞奇石美澄江。烟雨秀峰,繁花绮阁,傍坡竹院围墙。绿水入荷塘。小舟泛翠色,惊窜鸳鸯。十里回廊,雨后春笋上兰堂。

千姿奇峻虹芒。看逶迤雾绕,处处清苍。浇灌水车,炊烟钓户,田园墨画寻尝。家住在南疆。山水赢天下,赛过三湘。百态馨香绽放,水色纳山光。

——情吻痕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832评论 0 14
  • 陆游诗集(Z1) 杂赋 养疾清溪曲,风林几著霜。细书如助嬾,薄酒不成狂。 老叹朋侪尽,闲知岁月长。柴门偶一出,倚杖...
    汉唐雄风阅读 9,166评论 1 11
  • 书名:《敬天爱人》 作者:稻盛和夫 金句:看重对方为对方着想的行为,表面上看起来似乎让自己蒙受的损失,但终将带来意...
    精力满满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