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要活得有仪式感?

我所理解的生活,就是和我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今天腊八。

花了一下午的时间,准备好黑米、红豆、小米、薏仁米、枸杞、红枣、大米、葡萄干,细细淘了,放进砂锅,加入清水,待九成熟时,放入冰糖,熬了一碗腊八粥。

晚饭时,把冰箱里的排骨用温水解冻,放入一勺木薯粉,两勺生抽拌匀。然后将蒜头切碎,放入盘底,摆好排骨之后,再铺一层蒜蓉,入蒸锅30分钟,一碗香气扑鼻的粉蒸排骨便做好了。

第二盘菜。蒜头、红椒切碎,锅里入油,等蒜头爆香之后入辣椒翻炒,玉子豆腐切成小块,放入油锅中炸至两面金黄,再加一勺香辣酱、盐调味,色泽诱人的红烧玉子豆腐就能出锅了。

最后准备一盘凉菜。秋葵用清水洗干净,事先烧一壶开水晾凉了备用。锅里加水烧热,滴几滴玉米油,撒一点盐,再把洗好的秋葵放到沸水里焯3分钟,去除涩味,然后捞起沥干,用凉开水过一遍,去蒂切段。

凉拌秋葵的调味汁用到了生抽、蚝油、白砂糖、麻油、姜丝、红辣椒,我和我先生都喜欢吃芥末,所以放得多一点,把这些东西放到一个小碗里,调匀之后和切好的秋葵拌匀,就能做出一盘十分可口的菜肴了。

晚饭吃的十分尽兴,一碗香甜浓稠的腊八粥下肚,感觉从头暖到了脚,浑身都充斥着满足感。饭后两人坐着聊聊天,就是这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分。

我先生是一个过于务实的人,在我忙着准备食材张罗晚饭的时候,他正坐在书桌前敲代码,时不时和我搭几句话。

“不用这么辛苦啦,晚上我们随便吃吃就好。”

“今天腊八,我们总得喝一碗腊八粥才叫过节吧”,我一边淘米一边回应他。

“多亏了腊八,我才有口服了。”他眼睛盯着电脑屏幕,还不忘打趣我一句。

平日里,但凡有什么节日他都很少过,甚至自己的生日也不在意。如果不是我要求,他连礼物都不会给我准备。在大家忙着过圣诞节、元旦的时候,我们通常在家里呆着,听到朋友抱怨说去商场吃饭找不到车位,我先生立马就有一种还好我们没出去的侥幸感,常常让我哭笑不得。

我与他不同,但凡大大小小的节日,我总是想过得别致而有新意,就算是外出吃饭,也不像他似的,总去那一家,而是更关注那些新开的,和我们没吃过的餐厅,美其名曰“尝鲜”。当然,总会遇到一两家口味不好的,大不了就少吃几口,下次不去了便是。

前不久大家都在忙着过圣诞节和元旦,有人一路向北去了漠河,也有人结伴去了日本、韩国、马来西亚。闺蜜约我一起去香港跨年,带着各自的老公,虽然都是三十岁的人了,也想去疯狂一次,体验一把别人的生活,也一起热闹热闹。

“哎,我们去香港跨年吧,小幺说约我们一起去。”

“不用这么隆重吧,跨年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咱们中国人都是过春节啊……”。意料之中,他的第一反应永远是这样。

在他看来,没必要把节日看得那么重要,礼物随时都可以送,需要什么他就会买给我什么,约朋友吃饭,或者外出旅行,也不用非要等到节假日去凑这个热闹,如果有时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不在话下。

可是话虽如此,生活却过的寡淡无趣,常常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很多事情没有去做,和朋友联系少了,两个人也很久没有出去旅行。

“为什么要活得这么有仪式感呢?”,我先生问我这句话的时候是圣诞节,他下班回来,看到我布置好房间,虽然惊喜,却也显得有点不知所措。

“那你觉得今天家里漂亮吗?”我问他。

“漂亮啊,可是圣诞节不是西方人才过的吗,我们又不信天主教……”

“好看就好,看到好看的东西心情也会跟着变好不是吗。”趁他还没说完,我赶紧打断了他的话,不然又要听一通IT男的理性分析了。

闺蜜生日的时候,我给她送了两本书,其中一本是《小王子》。

小王子在驯养护理后的第二天又去看望它。

“你每天最好在相同的时间来,”狐狸说,“比如说,你下午四点钟来,那么从三点钟气,我就开始感到幸福。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感到幸福。到了四点钟的时候,我就会坐立不安;我就会发现幸福的代价。但是,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来,我就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该准备好我的心情……应当有一定的仪式。”

“仪式是什么?”小王子问它。

“这也是经常被遗忘的事情。”狐狸说,“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偶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我想,这便是我们为什么要有仪式感最通俗的解释。太多时候,我们的生活都平淡无奇,并且每天都匆匆忙忙,以至于很多仪式感都被抛诸脑后。每天早上赶着去上班,随便买点什么当作早饭;中午点个外卖,刷着网页吃两口;累了一天回到家里,在外面找一家兰州拉面应付了事;到了周末宅在家里懒得洗头懒得换衣服……不仅毫无精致可言,还像一潭死水,没有波澜。

而仪式感对于生活的意义就在于,我们能够用庄重的态度去面对生活中看似没有意义的事情,不管别人有多添堵,都能认认真真的过好每一天,发掘生活的乐趣。就像“秋裤男神”李健,化身为咖啡先生、健身先生、下班先生、出差先生,将每一天都活出诗意。

王小波说过一句话,“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在我们在抱怨生活无聊无趣之前,不如先想一想,自己有没有认真的对待生活。一个敷衍了事,马马虎虎的人,又怎么能期待拥有趣意盎然的生活呢?

如今,老公在我的影响下,也渐渐开始变成一个没那么无聊的人了,他甚至主动要求我买票去听陈奕迅的演唱会,周末不加班的时候,也会张罗着和我出去爬山看海。生活正渐渐变成我喜欢的样子,我想,我们也会越来越幸福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完全不可能属于这里的东西出现在我的面前,刚开始我以为是一条黑色的长蛇,扭转着长长的身体吞噬着密密麻麻的...
    软风微熏阅读 129评论 0 0
  • 蔓蔓妈产后上班的第一天,我怕奶奶头一次单独带蔓蔓不适应,所以请了假,在家陪着。中午吃饭,顺手打开电视,正在放《深夜...
    茶人老七阅读 499评论 2 3
  • 什么是时间呢?如果没人问,大家都知道它是什么,但如果要对其下一个精确定义,就很难。 同样,要给什么是优秀的孩子下一...
    廖军的简书阅读 689评论 1 2
  • 坐车,看美女有感 ——子敬 坐车没事干,就看美女喽!发觉这事儿,还真挺有意思!第一眼,咦~脸蛋好棒,是卧蝉眉、丹凤...
    子敬阅读 382评论 0 1
  • 你的模样 总在我的心头萦绕 想用相机将你的神情捕捉 好动的你,让成像总是模糊 想用画笔将你的萌态描摹 妈妈总是在酝...
    乐悠然戢阅读 24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