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Q常见面试题之DOM操作详解

关于JQ的DOM操作面试问题很多,可以从各个点问,所以列举几个常见问题,毕竟面试只是过程,重要的是知识自己掌握了。

面试题一:JQ中html()、text()和val()区别?

面试题二:JQ中find()、has()和filter()区别

面试题三: closet()和parents()区别?

答案请在文中查找...

DOM操作有三类:DOM-core、HTML-DOM 、CSS-DOM

1.插入节点

我们用的最多的就是append和apendTo,其实共有8种方法。

插入节点

2.删除节点

remove():删除节点,并删除元素节点绑定的事件。

empty():清空节点元素的内容,类似$().html(' ')。

3.克隆(复制)节点

$().clone(),只复制节点,不复制方法和事件。

添加clone(true),不仅复制节点,也复制方法,也叫深度克隆。

4.替换节点

$('new').replaceWith('old') ,返回new元素。

$('old').replaceAll('new'),返回old元素。

如果在替换之前,已为元素绑定事件,替换后原有绑定事件将会被替换的元素一起消失,需要在新元素上重新绑定事件。

5.包裹节点

$('span').wrapAll('<div>'):将所有元素用一个元素包裹。

wrap():将所有元素单独包裹。

wrapInner:包裹元素内容。

unwrap():删除包裹,删除父元素,不包含body。

6.遍历节点

children():只考虑子元素,不考虑后代元素。

next():同辈紧邻后面一个元素。

nextAll():同辈紧邻后面所有兄弟元素。

prev():同辈紧邻前一个兄弟元素。

prevAll():同辈紧邻前所有兄弟元素。

siblings():同辈所有兄弟元素。

find('span'):返回被选元素的后代元素,括号内必填写,如果查找所有后代使用 "*",起查找作用。

filter('div'):指定选择器的xx元素,括号内必填写,符合条件的同级元素,非后代元素,起过滤作用。

has(‘div’):符合条件的后代元素不包含自身,括号内必填写,起过滤作用。

parents():获取所有祖先元素,参数为筛选条件。

closest(‘.new’):用来取得最近的匹配元素,包括自身。首选检查自身是否符合,如果符合返回元素本身;如果不匹配,向上查找父元素,逐级向上直到匹配到选择器的元素。如果什么没找到,返回一个空的jq对象。必须填写筛选条件,且只能找到一个元素。

parentsUntil():截止到xx位置的祖先节点。

7.属性及样式操作

$().css({'background-color':'red'}):修改css样式。设置后,显示为内联样式。如果值为数字,jq自动转为xx像素。{'background-color':'red'}也可写成{backgroundColor:'red'},建议采用前一种方式,以为其底层就是哈希数组。


$().attr('title'):获取title属性。

$().removeAttr(title'):删除title属性。

$().addClass(‘new’):添加class的名字,不是选择器,故不是“.new”。

$().removeClass(‘new’):与上相反。

$().toggle():

$().toggleClass():

$().hasClass():判断某元素是否有某个class。

8.内容操作

$().html() :获取内容,含html标签,可以用于XHTML,但不能用于XML

$().text():获取文本内容,不含标签。可以用于XHTML和XML,支持所有浏览器,原生innerText火狐不支持。

$().val():获取表单元素的内容。

下面说说三者的异同点:

异同点

9.其它节点操作

$('div').slice(1,4),获取满足条件的div。

$('div').add('p').css(),自由组合添加样式,给div和p都添加公有的样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OM创建节点及节点属性 通过JavaScript可以很方便的获取DOM节点,从而进行一系列的DOM操作。但实际上...
    阿r阿r阅读 987评论 0 9
  • 第1章 简介 第2章 DOM节点的创建 2-1 DOM创建节点及节点属性 通过JavaScript可以很方便的获...
    mo默22阅读 779评论 0 8
  • http://www.imooc.com/static/lib/jquery/1.9.1/jquery.js js...
    再见理想冷雨夜阅读 447评论 0 1
  • 烈风西去南阳陵, 折戟沉沙漠哀怨。 邀应宇台望舒影, 一眉桥娘空唱晚。 红妆梳罢懒依窗, 香玉霓裳醉折凰。 花碎瑶...
    本家公子阅读 194评论 0 0
  • 观念的转变 在传统的观念中,人们普遍认为功能越多,产品用途就会越广,能力自然也就更强。其实不然,我来举个例子:平时...
    呆呆丶阅读 1,322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