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下这碗鸡汤,就能远离焦虑

/柒月当铺

1

对于一个刚刚转职成为产品经理的人来说,没有什么会比费劲力气转职后,发现产品经理末日论出现了,虽然我知道,产品经理还没有到末日那么严重,但是一轮洗牌,优胜劣汰却也是避免不了的了,可是自己还没有足够的经验进入优的行列,就要被打上劣的标签了吗?

其实,在转行之前,我一直都在焦虑我的上一份工作——游戏策划——的职业前途,如今好不容易转到自己希望的行业,这样的经历难道还要再来循环一次?原本已经清晰的世界再次蒙尘,我的焦虑感也再度赖上了我。

我继续做产品经理,会被淘汰吗?

自己的年龄越来越大,互联网行业的要求行业越来越小,要是丢了工作,我今后靠什么养活自己?

互联网这一行变化太快,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我还能跟上时代的变化吗?

焦虑是一种很可怕的东西,它会让你变得忧郁,变得迷茫,没有目标,在这种什么都不确定的状态下,你会感到无助。而对我来说,这种状态虽然很熟悉,但却让我很讨厌,于是我决定寻找出路,跳出焦虑区。

焦虑的根本其实是因为对某件事情的无限担忧而引起的的,而我的担忧就在于我的产品经理职业能做多久。这是一个我很难面对的问题,因为我做游戏策划时候这个问题也同样困扰着我,尽管转了行,但是却摆脱不了相同的问题,这本身就让人感到焦虑,但是真的就没办法了吗?我想我应该做些什么来改变自己!

2

我曾在《35岁的互联网人,你在焦虑什么》中写道,我希望通过写作的手段来开辟自己的第二职业。

自从3月中旬决定开始写作以来,到现在为止已经有1个多月了,大概就写了那么不到10篇的文章吧,说实话,这并不是很高产的作家应该有的量,以这种产量来说,恐怕很难达到我当初的目标,我的目标是成为一名在一定领域内比较有名气的作者。

在历经一个月后,我发现要从人才济济的简书中脱颖而出,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于是,强烈的焦虑感开始侵袭我。

我继续写下去还有意义吗?

万一一直成不了名怎么办?

如果就这么一直写下去,什么都不会改变,我能坚持多久?

突然意识到,我这么继续写下去其实会离我的目标越来越远,我需要做些什么来改变自己!

3

焦虑的源泉正是因为对现状的不满,可是你却无法改变,那么无论如何你都需要改变自己,我们必须先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这个目标的设定需要你自己仔细思考,不同的事情,思考方式是不一样的。

今天我在这里想和你聊的是,当你在朝着目标前行的时候产生了焦虑,该如何应对。

1.静一静,等一等

在焦虑的情况下,我们是绝对无法认真思考的,而且很容易出现一些负面情绪,让自己放弃既定的目标。因此,把心静下来,让心安静就成为我们第一步要做的事情了。

这里我也不举例说明,多少大人物的决定是在静心的状态下做出的,这个道理很浅显明白,只要我们在思考之前静一静,等一等,那么我们的想法可能会更加理智。

2.直面二次焦虑

趋吉避凶是每个人的天性,当困难来临的时候,大家都不愿意去正视它,但是不正视,并不意味着他不存在,于是敢于面对的人就会把困难当做大山去征服,而不敢面对的人就会像鸵鸟一样,把他埋进沙子里,对困难熟视无睹。

因此当焦虑的时候,我们需要直面焦虑。我说过,焦虑的源泉是对现状的不满,却无法改变,这种焦虑之前你一定已经经历过了,当你好不容易设定了目标,度过了那段迷茫的焦虑期,现在却再次发现定下的目标那么遥不可及,是不是又再次产生不满,陷入二次焦虑。

那如何面对自己的二次焦虑呢?首先我们先做一点准备运动,我给大家安利一下我在面对痛苦的时候是怎么想的:

1.告诉自己,经历困难虽然很痛苦,但是是对自己的挑战,每成功挑战一次,你就成长一次,你就距离你的目标更近一些

2.告诉自己,做才会成功,不做,你连成功的机会都没有

3.解决困难,不逃避,这是最基本的准则,如果你能从容面对各种困难,你就能够变成你希望的样子。

当你这样做了以后,你再去想想你的痛苦,是不是觉得轻松多了?(什么?还没有?那就继续去想一些鸡汤,安慰自己)

当你发现已经没那么痛苦的时候,你就应该趁热打铁去做第三步

3.坚信

通过上面的步骤我们已经发现焦虑不严重了,但是这个时候任何一点风吹草动就会让自己的焦虑给拉扯回来,为了杜绝忧虑再次找到你,我们需要让自己坚信自己的目标。

坚信的力量是很可怕的,有一种人,无论什么时候他都能坚信自己会成功,哪怕正处于人生的低谷都不放弃,这种人是可敬的,正是因为他们的坚信,才能够成就自己,才能够走到最后。所以我们可以效仿他们,给自己一点鼓励,让自己不放弃。

那么如何做呢?我给大家推荐一些办法,这些办法可以让大家坚信自己的目标。

1.想

如果你能骗过你自己的大脑,你将会骗过全世界。以前看过一本书,书中介绍大脑是分不清真假的,如果你能让大脑认为你比比尔盖茨还有钱,那么你真的会比他还有钱。

这就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对着大海励志最后取得成功,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人深陷传销组织被洗脑,就是因为他们骗过了自己的大脑。

根据《赢者思维》这本书上所写的,我们要对目标充满期待,最好的办法就是幻想自己吗目标,甚至可以找一张带有自己目标的图片,天天看那张图片,让自己对目标充满向往,让自己都认为那张图片就是你的现状。

偶像的力量是无穷大的,如果你能给自己找一个偶像,去效仿他,那么你也会逐渐变成他,当然我更推荐你把自己身边的人当做偶像,这样不会让你因为你和偶像的距离太大而丧失信心

除此之外,你还可以想想以前你的焦虑,上一次的焦虑是因为你的迷茫,那种迷茫的感觉你还想再来一次吗?如果不想,你还是坚持自己的目标吧!

有人会说,就算坚持,也要找到自己的方向,毕竟方向不对,努力白费。确实我也很赞成这句话,但是,如果为了找方向而不敢朝前走恐怕更无法找到方向吧。

因此我们需要尝试,并且需要持续一段时间的尝试,我们才能确认是不是方向正确,刚走了几步,就在说方向不正确,你怎么会知道,希望不再转角处呢?

2.读

这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如果你喜欢阅读的话,多读那些坚持而成功的故事,特别是那些历经苦难却还坚定不移的故事,这会让你自己更坚信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这回让你对你的前途充满希望。

3.驱动

一个人胡思乱想,总是容易让自己的想法不断改变,但是如果你加入了一个圈子,你会发现圈子里会有很多人给你正向的鼓励,也会给你反向的驱动。

去年我在拆书帮21天训练营的时候,因为在拆书过程中需要自己寻找段子,可是那对我来说真的好难。几次想要放弃的时候,我的一位同班同学却改变了我。

可能是因为教练的高标准,严要求,她的段子不断的被打回,但她却不断的重新提交自己的修改内容,我很清楚的记得,她一共提交了6次。

其实那个时候我都已经准备放弃了,但是看见她拼的那么狠之后,我实在没脸说放弃,于是我也开始拼命找段子,写拆书内容,顺利通过训练营。说起来,我真是要感谢她!


除了圈子之外,还有让自己获得成就感也是一个好的坚持方法,我曾经看过一本书叫做网球的内心世界,那本书中讲到,人多体内有两个自己,我们姑且叫做我1和我2吧,我1负责执行,我2负责评判,当我1表现好的时候,我2会大加赞扬,我1也就越来越好,反之呢,我1则会越来越差。

当我们去做一些有成就感的事情,获得的认可越多,我2也就对我1造成的正面效果越大,其实这也是骗过自己大脑的一种方法,但是这个方法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你没有得到认可,那你就惨了,因为我2会不断的否定我1,让我1表现越来越差。所以我还需要锻炼自己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宠辱不惊,这才是治本的办法。

最后,我们再来总结一下:

我们这篇文章是针对已经确立目标,但是在执行的过程中产生二次焦虑的人准备的,这些办法大多只能治标无法治本,但是却可以通过重复使用达到治本的效果。

方法有以下几种:

1.平心静气,才能从容面对!

2.直面焦虑,才能解决焦虑!

3.坚信自己,才能持之以恒!


最后请容许我再小小的秀一秀恩爱,我的女友前几天看见了我那篇《焦虑的故事》就一直很担心我。其实对于我来说,焦虑是一剂强心针,让我成长,让我前进,我绝对不会允许焦虑长时间影响我。所以焦虑对我来说不是疾病,而是苦口良药,那啥,我真的没事,亲爱的,别担心了,好吗?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府罗将相,路侠槐卿。 户封八县,家给千兵。 【注释】 罗:排列。 侠:同“夹”。 槐卿:指三公九卿。周朝时,朝廷上...
    大珊老师阅读 526评论 5 13
  • 今天是7月27号了,实习已经有18天了……刚开始的一个礼拜是最痛苦的,对这里的环境都不熟,很不习惯上班的生活状态,...
    快乐的灰姑娘阅读 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