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汽波:东京街头意乱情迷 • 少女自动贩卖机

你在反乌托邦的未来住在一个垃圾场,找到一大圈录影带,全世界只有你一个人,一切都是那么孤独,但你有一大袋叶子,所以你一直很high而且你就在日本你就在天上。

——蒸気波宣言

东京街头的胶囊旅馆內是挤挤挨挨的蜷缩在一立方米不不到的狭小空间里的年轻的、老态龙钟的、中年郁郁不得志的人们;窗外是光怪陆离的霓虹灯,粉红、粉蓝、粉黄、粉绿的,夹杂着圆润的英文和生硬的汉字,像是工业化的东亚都市弥散在潮湿阴暗的空气中的未来主义的嘶吼。




(部分图片来自 https://levels.io/vaporwave/)

在这样的魅力之都里,Vaporwave的诞生并不让人感到惊奇。有人将vaporwave和种族主义联系在一起,只因它固化了『东方』『亚洲』『日本』都市的刻板印象,但是如果说Blur的『魔鞭』是两种意识形态的碰撞与交织产生的摇滚火花,蒸汽波就是日本对于动漫manga文化和复古科技的向世界输出的电子宣泄。涩谷是迪斯科厅舞台,醺醺欲醉的人们在摇摇欲坠的水泥地板上摇摆着身体。城市和人都在半梦半醒的状态,响着的是爵士、放克、未来鼓点、任天堂游戏机和动漫的梦呓。

Vaporwave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恋爱的感觉。它像闷湿的Deja Vu,濡湿耳膜的泡沫,浪漫、糯软、致幻、滞缓。像是一种恋爱的提取物,被研磨成粉末,再掺上一点点weeeeeeed,开飞。它是吗啡做成的香氛,让人的意识瘫软抽离,肉体酥麻快意。

ヴェイパーウェイヴ(英: Vaporwave)とは、Web上の音楽家コミュニティで生まれた音楽のジャンルの一つである。英語では「Vapourwave」とも表記される。動画,音声,画像に関する共有サイトが普及した2010年代初頭に広まった音楽ジャンルである。レトロカルチャーを愛し、大量生産の人工物や技術への郷愁はもちろん、消費資本主義や大衆文化、1980年代のヤッピー文化、ニューエイジへの批評や風刺への関心を持つものとしてよく特徴づけられる。

蒸汽波(UK:Vaporwave),是在网络诞生的音乐流派之一。英国被称为“Vapourwave”。蒸汽波的视频,音频,图像,在2010年代初在分享网站已经普遍散播。它宣扬对复古文化,怀旧文物和批量生产的怀念,当然还有对消费资本主义和流行文化的技术,上世纪80年代嬉皮士文化的批评和讽刺。

蒸汽波 = 赛博朋克式的 / 反乌托邦式的 / 低保真的 / 采样融合爵士的 / 数字的 / 芯片音乐式的 / 故障艺术式的 / 未来主义的 / 但是又复古的 / 艺术去质化的 / 复古科技的 / 超现实主义的... 风格

接下来,我就来演示一下,

如  何  打  造  //  蒸  気  波v  A  p  0  R  W  A  ʌ  E  .  t  x  t

A E S T H E T I C S


首先,Vaporwave的基本三角是这些:

新世纪福音战士 (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任天堂 64 (nintendo 64) + 椰子树 (Palm Tree) = 蒸汽波

有了三个基本点,我们来了解一下频繁出现在蒸汽波里的其他元素:

▋海豚

首先,海豚是蒸汽波中必不可少的元素。在蒸汽波艺术里,经常能看到3D热力图一般的海豚在粉红和粉蓝的背景下旋转跳跃。

▋Windows 95

好吧,一直到Windows2004都可以算。可能是因为Windows 95的弹窗有独特的像素化复古效果,系统弹窗更加呼应了glitch art、未来科技感和复古结合的风格。

▋维他柠檬茶...?不,是Arizona冰茶和Fiji Water

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液态在三种状态中是最病态的,尤其是介于固液之间的、浓稠的液态。闪着金属亮光、五颜六色的浮在水面的肥皂泡和油脂般的,粘稠的液态。大概这也是为什么vaporwave会充斥着饮料的元素吧——毕竟是『蒸汽波』中的『波』啊。继Fiji Water,Arizona Iced Tea之后,许多国内的饮料也陆续入仓——


▋大卫头像 / 石膏雕塑


▋Space Bar!和日文/繁体中文!

日文,片假名平假名,管他什么意思,往上扔就是。外加一个『 A E S T H E T I C S / 美 學 』,可以,这就很蒸汽波了。空格键是必不可少的,让人感觉你说话间隙都会断片,像一台故障的计算机,把词语砍成音节来,再把相间的音节依次抽去。英文的话,把O都改成0,b、l要小写,W、A要大写。其中最好混上一些不明所以的数字。你  懂  我  的△意  思  了  嗎

原文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3,225评论 0 8
  • 陽の光 闇の月 陽も月も異なれど、同じように地上を照らす。けれど、両者は決してまみえることはない。陽が輝くとき月は...
    波沙诺瓦阅读 2,232评论 0 7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1,895评论 1 2
  • 2017年8月18日觉察日记+尚军伟+9号 今天参加了期待已久的裴导课程,还没正式上课我就被课前的链接环节感动的一...
    浩子爸阅读 270评论 0 0
  • 一般烘焙的话 预制体是没有烘培信息。可以通过添加PrefabLightmapData.cs脚本添加到需要烘焙静态(...
    ysl176阅读 1,4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