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语文     美丽绽放

    今天,听了王老师的课,我深深地陶醉其中!惊叹于王老师的语文课堂竟如此的美妙,折服于王老师深厚的文化底蕴。我永远地记住了这样一个名字——王菘舟。是这样一个名字,让春晖的课堂充满诗情画意;是这样一个名字,让我们感受到了语文的芬芳美丽;是这样一个名字,将朗读的声音深入人心,是这样一个名字,将中国文化流芳课堂!请记住这样一个名字——王菘舟!

王崧舟教授,全国著名特级教师。系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省十大教育人先锋、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中心副主任、浙江省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分会副会长。现任教于杭州师范大学。

在大暑节气中与王崧舟教授一同走进《记承天寺夜游》,体会文豪苏轼那时那景下的心境感悟,体会王老师的课堂魅力!

一,走进作者,读月赏月。

上课伊始,王老师娓娓道来,认识苏轼,走近作者。苏轼,北宋大文豪,一生写了3000多首诗词,其中写月的就有570首,而且发现“月”与“心境”有关。王老师采用直接引入。直切主题,简单明了,抓住重点。让我们一起走进苏轼的诗词里,邀“月”,吟“月”,赏“月”。这诗情画意的“月”,是您的独特匠心的打造。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王老师和学生在品读中感悟,一赏一析,在赏析中感悟诗的意境和内涵。人和月之间的相似之处发现了吗?学生回答:人的悲欢离合,就和月的阴晴圆缺一样。阴晴圆缺是自然的现象,悲伤离合,就像自然现象一样,也要顺其自然。自然而然的点拨,是人生深刻地感悟。

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理解“断肠”的感觉,就是“悲痛”的感觉。王老师引导学生把悲痛的情绪带进去,把自己放进去。就是在这样的月夜,苏轼梦见了去世整整10年的妻子,借明月寄托哀思,泪洒衣襟。以情动人,以情悟情,情到深处自然流。

夜阑风静欲归时,惟有一江明月碧琉璃。

这首诗是苏轼写给陈述古的,他是苏轼一个要好的朋友,他们的情谊像碧琉璃一样美丽,幽雅,纯净,借此比喻朋友间的感情如此幽雅,如此纯净。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你我兄弟情。

此词作于公元一〇七四年(熙宁七年)七月苏轼任杭州通判时。时杭州太守陈襄(字述古)调任,即将离杭,设宴于杭州城中吴山上之有美堂。应陈襄之请,苏轼即席写下了此词。词中以白描取胜,紧扣有美堂居高临下的特点,把景物和情思交织起来,既描绘出杭州形胜的美好景色,又充分表现了陈襄留恋钱塘之意和僚佐们的友情。


王老师设计巧妙,层层递进把学生引入文本。苏轼写这样的诗句有571首,占全部作品的五分之一,说明苏轼对“月”情有独钟,贬官之后的苏轼,会不会对“月”也抒写自己的心境呢?情如细水长流,静而缓之。由此引入课题,走进文本。

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念无与为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中庭。
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二,梳理结构,整体感知。

接着王老师,引领学生进入文本重点,文章太短了,只有85个字,这么短的文章,有些字词却特别有意思。

月色入户,欣然起行。无语为乐,步于中庭。积水空明,藻荇交横。何夜无月,但少闲人。


王老师和学生赏析着文章,推敲着字义,分析着内涵。抓住“但”,“入”,“行”,“步”,“空明”,逐字分析,逐段品读。师生在读中感悟着,在感悟中品味着,在品味中酝酿着。一种美妙在课间传递着,朗朗读书声,声声入耳,此刻,这声音就是最美的语言。短短的四句诗,却蕴藏着文章的大秘密。“不动笔墨不读书,”王老师引导学生提笔连线,找出课文的写作顺序。可谓水到渠自成!

王老师用“起,承,转,合”,梳理文章结构,把握文章脉搏。学生在动手画一画中,理清文章的写作顺序。其中王老师重点指导“转”字,怎么就成文章的转折呢?三年级的小朋友见解独到:先写夜游,后者景色,一语道破玄机。强调了“为什么是转折?”,给学生思考的时间和空间,强化了这一知识点。学生逐句朗读,王老师逐句分析。师生一唱一和,情景交融……

三,走进文本,探究心境。

接着王老师引导学生理解“闲人”和“月光入户”的“入”,精妙的传神点睛之笔。“闲人”和“月光入户”有机巧妙地预设,异想天开,但又是恰到好处的点缀,天作之合。“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皎洁的月光走进了苏轼的家,还到了谁的家?”一石激起千重浪,层层叠叠的浪花,朵朵轻盈,飘逸,洁白,纯净……看!晶莹剔透的浪花此起彼伏:

学生1:月光到了做官的一户人家,公文堆积如山,琐事千头万绪,弄得焦头烂额的,什么都不记得了;
学生2:月光又走进了一户生意人家,做得很大很大的生意,不慎赔了一千两银子,满脑子的一个字-“烦”。
学生3:月光又走进了一户读书人的家,考了十年的秀才都没考中,四经五书没背,论语没背,王老师继续引导:抓紧时间背呀,“有朋自远方来 ,不亦乐乎……”学生已经语无伦次了。

王老师磁性的声音响起: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月光到了千家万户,到过当官人的家,到过读书人的家,到过生意人的家,他们什么都不记得了,只有苏轼记得。学生齐读课文,月光到了苏轼的家,能不喜悦高兴吗?把喜悦高兴的心情在朗读中表现出来。王老师巧妙的构思,把当时的情景活灵活现地呈现在我们的眼前。真不愧是语文的泰斗级人物。蜻蜓点水般的轻轻点拨,轻盈飘逸,一点痕迹都没有!

看!随处可见的精彩,随处可见的经典!

王老师说:月亮入户,拜访苏轼,月亮仿佛是苏轼的……?

学生:朋友,知己……

王老师:这时的月亮不仅仅是一轮月亮,而是苏轼的知己,不远万里来到了你家,你能不欣喜,能不快乐吗?月亮是苏轼远在千里的知己,他在人间也有一位这样的知己。

学生动情地朗读起来:

念无与为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中庭。

王老师:怀民是苏轼人间的知己,发现是知己,一个字是什么?

学生:相与,遂……

王老师:苏轼没睡,怀民也没睡,说明他们两个人是心有灵犀的默契的一对好朋友!于是就有了下文的月光下的相伴同游!

王老师层层设疑,环环相扣!“哪一个字,体现了“知己”?让学生体会知己的心有灵犀的默契,心里想到彼此的那种毫不犹豫,不假思索的感情。于是就有了和怀民一起散步的幽雅,恬静如斯……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王老师抓住“水和月光”融为一体的意境,让学生区别哪是月光,哪是水,对比“何夜无月”,体会作者把水和月光写得淋漓尽致,交相辉映的情景,分辨不出哪里有月光,哪里是水,借而体现间接描写的妙处所在。

王老师:“各位苏轼,你在中庭看到了什么?”:

学生:“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

王老师:“没有水,而是月光,不是写水,而是写水一样的月光,写得都是月光。”“那么诗人为什么这样写,如果把月光直接加上去,好还是不好?”

学生回答:

“不加,如果加上去就没有了神秘感;
不加,如果加上,就缺少了意境;
如果加上,就不委婉,不含蓄……。”

学生们在观察和感受中自然而然地得出了答案。

何处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

王老师:诗人此时看着亭子的月夜,忘记了时间,忘记了自己……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然后恍然大悟:

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师:“闲人”多还是少呢?

学生:“少”。

学生:当官的不是闲人,因为没空,一个字“累”。

学生:生意人又没心情。

学生:读书人着急背书。

师:可见闲人“少”,没有闲人,哪来的风景啊?

又一次回到了“入户”的月光,前后呼应,相互衬托!

师配合着优美的音乐声,抑扬顿挫地朗诵起来……

王老师:美不美?
学生:(美)。
王老师:妙不妙?
学生:(妙),
王老师:如此美妙?
学生:(美妙)
王老师:错了,

四,课堂总结,延伸升华。

这一问一答式的设计,把学生带去了一个美妙的情境,学生正陶醉其中的时候,画风一转,情节曲折地展现出来当时的背景。王老师接着播放“乌台诗案”的影片,另一个苏轼徐徐向学生走来。王老师这一喜一悲的设计,形成强烈地对比。这一喜一悲的情景,恍如天上和地下的苏轼,让人们难以置信。狱中的苏轼认为自己凶多吉少,已经做好死的准备!众多的说情者,迫使朝廷网开一面,苏轼免遭一死。在关押了130多天后,苏轼出狱了,被贬到黄州!

王老师:同学们,你现在的心情又是怎样的呢?

学生:沉重,难受,悲愤,庆幸,沉痛,打抱不平……

王老师:多么自然而又真实的心情啊!正常的人都会同情,愤慨,在丢了官,被贬时写下了这首诗,看出了他的愤慨了吗?看出他悲愤了吗?

学生:没有,

同学们为苏轼写几句自己的心里话吧!

多么深情的语言,多么复杂的心理变化……王老师多么巧妙的引领,自然而然地走进了诗人,走进了诗人的心里,感受诗人的心境。学生笔下的心里话,恰如其分的,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了。一篇篇短小精悍的文章里表达着愤慨,庆幸,从容,闲情雅致……闲人的心境平和,豁达开阔的心胸跃然纸上。又一次走进文本,学生们感情饱满地朗诵起来。王老师抑扬顿挫地吟诵起来:

正所谓的闲人,看到积水空明,如水一样的月色,而是闲人的心境;闲人的心境,才有如水的月光,心,月融为一体。只有如此的月夜,才有如此空明的心境;只有如此空明心境的人,才会遇到这样的夜晚;只有空明如水的闲人,才能悟出这样的人生真谛。“同学们,你们愿做这样的闲人吗?”“别急着下结论,应用一辈子回答。”

妙哉!转折之笔,延伸之笔,传神之笔……深化了主题,升华了感情,课堂嘎然而止,却意味无穷……

整节课,以月光为线索,以情字贯穿全文。读月,赏月,悟月。月如其人,人如其月,心,月合一,融为一体。王老师情节的设计巧,新,细,精。层层设疑,环环相扣,波澜起伏,顺理成章!学生听,说,读,写能力,得以发挥。

注重朗诵。朗诵贯穿全文始终。指名读,齐读,合作读……朗读形式多样,感情程度递增式变化。学生在读中体会,在读中感悟。王老师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尽情地激情饱满地朗读,尽兴地朗读。激起了学生兴趣,培养了学生的阅读能力。书读百遍,其义自现。凸显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朗读是阅读的起点,是理解课文的重要手段。有利于发展智力,获得思想熏陶。朗读有助于情感的传递。王老师培养了学生朗读的习惯,读出了节奏,读出了韵律,读出了美感。

我国宋代大理学家朱熹说:凡读书,需要读得字字响亮,不可误一字,不可牵强暗记。而且要“逐句玩味”、“反复精详”、“诵之宜舒缓不迫,字字分明。”王老师做到了。只有这样,才能深刻领会其文本的意义、气韵、节奏,产生一种“立体学习”的感觉。王老师的课真实地再现这一朗读的魅力!

情境创设独具特色。新课标重视让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探究知识。学生能否进行自主探究,关键在于老师有没有给学生创设一个探究的氛围,一种探究的情境。引发学生好奇心,激发学生积极性的有效方法和手段。王老师优美的语言,课件精美设计,磁性的声音……一切结合在一起,是那么完美,那么自然,是那么真诚,师生配合得天衣无缝,简直就是天作之合!

一个乡村老师看到王教授《记承天寺夜游》一课后的一点心得体会,不足挂齿,却是有感而发,真情流露的内心真实表达。由于自己的文笔尚浅,未能将王教授的课的精华领悟,却是甚是喜爱,受到心灵震撼后之作!

一位工作二十年的乡村教师从来没有见过如此的充满诗意的语文,如此妙趣横生的课堂。名师的课打开了我的眼界,开阔了我的视野,改变了我的教育教学观念,原来课可以这样上。我将以名师为榜样,用名师的标准要求自己,找到适合我们乡村孩子们的教学方法,以这节课为依据,尽自己所能,让我的孩子们也享受这样的课堂,也享受这样的语文。

我深深地知道,我离名师还有很远很远的距离。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厚的人生积累,长年如一日的坚持,十年磨一剑的历练,才能将课堂演绎如此美妙,如此诗意!这也正是我努力的方向!我相信,心有光芒,必有远方!我将上下而求索,我相信我的坚持,终将美好……

感谢春晖学堂,感谢互加计划,是你们的大爱无疆让我们雨露均沾,是你们将经典美丽绽放在乡村,是你们将乡村教师的梦想再次点燃,是你们让乡村教育有更好地未来!

人物简介

王崧舟,字维岳,号泊静斋主,浙江上虞人。大学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系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省十大育人先锋、“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开发基地”电视教学片主编、“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国家级远程培训”小学语文主讲教师、“浙江教育资源网”特级教师工作室首批专家、“浙江教育学院教师教育研究所”兼职研究员、杭州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浙江省小语会副会长、杭州市小语会会长。现任杭州师范大学(本部)教育学院教授。
1984年参加教育工作以来,王崧舟一直醉心于小学语文教育改革实践。他积极倡导“诗意语文”的理想和信念,主张以发展学生的言语生命为核心,深化语文教育改革,促进学生语言和精神的协同发展。1998年评上特级教师以来,他先后应邀赴全国29个省份170多个城市开设观摩课880多节次、讲座230多场次,他的语文课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中国教育电视台《名师讲坛》等栏目播出。
王崧舟还一直潜心于小学语文教育科学的研究,先后出版《小学作文教学改革与流派》、《王崧舟小学语感教学法》、《王崧舟教学思想与经典课堂》、《诗意语文——王崧舟语文教育七讲》、《王崧舟讲语文》、《听王崧舟老师评课》、《诗意语文课谱——王崧舟十年经典课堂实录与品悟》等多部教育教学论著,在省部级以上公开刊物发表论文180余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