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钢琴师》:天空没有痕迹,我已飞过


作者 | 凉山


不存在的天才

对于1900来说,他是一个没有名字没有证明没有国籍没有父母没有根的人。天堂里没有他的名字,就仿佛他从未出生,从未死亡,1900,海上钢琴师,一个传奇中的传奇。

▲幼年的1900

生于海上一艘颠簸的轮船上,注定了他颠沛流离的一生,他也宁愿葬身于轮船,与大海融为一身。除了船上一些认识他的人,还有一张残损的唱片,这个世界没有知道他的存在,也没有能证明他曾经存在的东西,就算他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惊心动魄的斗琴比赛,天才一般的音乐造诣,这些被max讲出来的一切,世人也只是惊叹一声,怀疑其真实性,权当故事来听,作饭后消遣。

艺术高于生命的选择

陆上的人喜欢寻根问底,虚度了大好光阴。冬天忧虑夏天的姗姗来迟,夏天则担心冬天的将至。所以他们不停四处游走,追求一个遥不可及、四季如夏的地方——我并不羡慕。”这是1900对max说起的一段话。

1900不愿像芸芸众生一样去寻根问底,他不愿像他们一样随波逐流,他宁愿选择孤独的一生。就是因为这样的执念,在看清这个世界后,他选择死在船上。我们一生面临着很多选择,也许因为太多的选择反而让你没有了选择。“你难道不为自己生活在无穷选择中而害怕得快要崩溃掉吗?”1900说。

▲1900与max在轮船上讨论                                           

然而正是我们的每一个选择,成就了自己一个怎样的人生,你的人生是泯然众人,还是充满掌声和鲜花,或者给这个世界留下惊鸿璀璨的一瞥,全都是你自己选择。1900在面临生存与毁灭时,他说:“仅仅是街道,就有上千条!你下去该怎么办?你怎么选择其中一条来走?怎么选择‘属于你自己的’一个女人,一栋房子,一块地,或者选择一道风景欣赏,选择一种方法死去?”

选择在陆地上死是一种死,选择在海上死也是一种死。选择在陆地上苟活30多年,平庸地接受世界的磨合,直到把你的棱角磨平,把你的希望熄灭,你在平静中等待死亡的降临,你在衰老中变成一把枯骨。你在柴米油盐酱醋茶里碌碌无为,你在为一窝子女辛苦工作,你在享受人间的寻常之乐。的确,你无可厚非,觉得自己做了正确的决定。

▲1900望着无尽的陆地                                           

那对于1900来说呢,他选择在一艘轮船的爆炸里灰飞烟灭,带着他的惊人的艺术天赋,带着你认为愚蠢的执念固执,带着他纯粹的极致的艺术追求,在毁灭中死亡。比起在陆地上平庸老去,1900的选择注定是与世人不同。也许他的死给你一种悲剧色彩,其实不然,有可能在1900的眼里,你才是带着悲剧色彩的芸芸众生,你不过是沧海一粟,上帝眼中的蚂蚁。

英雄主义的孤勇

所以,1900选择不下船。卡尔维诺的小说《树上的男爵》,讲述了一个男爵,终其一生在树上,从上树的那一天到死去,都不曾下地。树上的男爵和海上的1900,他们身上体现着一种堂吉诃德式的英雄主义,男爵用自己不下地的一生来对抗工业文明对农业和人性发展的碾压,男爵用一己之力对抗一个时代的压迫;1900用自己的原则去对抗世界对极致艺术追求的摧毁之力,没有真正的音乐就没有意义的生命。

▲美丽的姑娘

罗曼·罗兰曾说:“真正的英雄主义,是在看清这个世界后仍然热爱生活。”1900是爱生活的,他的生活就是艺术,他的艺术天赋与生俱来。他热爱音乐,不为追逐名与利。

那个美丽的女子,曾经牵动着1900的心灵,并为她创造出美妙的音乐。那音乐因那个女子而生成,甚至是量身定制。可以说,那个女子,是1900创造的灵感,是他的缪斯,他对她的情感,不惨杂一丝杂质和欲望,是纯粹的爱慕之情。这也就是1900最后并没有因为那个女子而下船的原因。

▲1900与max在玩乐

在狂风暴雨的海上,当人心惶惶,生命危在旦夕时,1900坐在随处移动的钢琴上,纵情地弹奏,脸上洋溢着快活的笑容,与好友max一起畅游,一起奏响海上狂想曲。他自由而洒脱,幸福而快乐,他活得尽兴随性,弹最好听的曲,过当下最快活的时光。

试问有多少人敢活得这么尽兴?当1900在快活地随流弹奏时,身为观众的我却在担心他的生命安全,担心他会弄坏昂贵的钢琴,担心他无力偿还费用等问题。这就是身为世俗之人的烦恼,你看不见美好的东西,听不见优美的音乐,你不懂享受纯粹的精神快乐,你追逐的是物质的富足,身外之物。我们只能被世俗所恼,被名利所累,被规则禁锢,被拜金主义毒害。

自我毁灭,只为追求更高的纯粹

▲斗琴比赛

梭罗曾说过:“一个人越是有许多事情能够放得下,他就越是富有。”1900他不想成名,却有了成名的机会;他不想拥有金钱,却有轻轻松松赚到钱的途径。世间的欲念横流,太多东西蒙蔽人们的眼睛。“陆地?陆地对我来说是一艘太大的船,一个太漂亮的女人。旅程太长,香水太浓,一种我不会创作的音乐。我永远无法放弃这艘船,不过幸好,我可以放弃我的生命。

1900选择放下这个物质世界,诱惑很大,他通过放弃自己的生命。“键盘有始有终,你确切知道 88 个键就在那儿,错不了。它并不是无限的,而音乐,才是无限的。你是音乐里的唯一变量,你能在键盘上表现的音乐是无限的,我喜欢这样,我能轻松应对。”没有尽头的城市,是上帝的钢琴,里面的人,注定被上帝之手玩弄。1900,说到底也只是一个人的孤勇,就算他是一个天才人物。为什么有那么多天才选择自杀?这个中理由,我们凡人怕是无法理解,我们懦弱又平庸,我们贪生怕死,尽管人终究难逃一死,也还是死乞白赖地活着。

1900追求极致的纯粹的艺术,陆地是他弹不会的音乐,唯有毁灭自己才是最好的选择。帕特里克·聚斯金德的小说《香水》,讲述的也是一个天才人物,他能制造出让全世界都诚服他脚下的香水。但在最后,当制造的香水完成时,他面对这个唾手可得的世界,不管是金钱、权利还是美色,这些都不在话下,要多少有多少,他却选择毁灭自己,用自己千辛万苦制造出来的香水,“片甲不留”地消失在一个充满恶臭的市场里,仿佛从没有存在在这个世界上一样地不见了。

▲准备下船的1900

我们都看错了这个香水天才,他制造香水不是为了统治世界,不是名利驱动,不是欲望驱使,他的生命为一切味道疯狂,他的一生为香水而生,也是为了香水而活。上帝赋予他一个超凡的鼻子,不是让他统治世界,而是让他嗅到世间的一切味道。

对于1900,上帝赋予他弹奏钢琴的双手,不是让他追名逐利,而是让他弹奏出天籁之音,这是1900的生命和价值所在。当他在陆地无法弹奏出天籁之音时,那他的生命就没有了存在的意义,所以他选择死亡。

孤独又美丽的另类

这便是天才的美丽,他们被上帝造出来惊艳世人,启迪世俗之人的思考,思考你生命的选择和生命的价值意义何在。我们理解不了天才的做法,理解不了他们选择毁灭自己的行为。俗人看不懂天才孤独者的悲哀,亦如他们鄙弃俗人珍惜的幸福。我们两种物种互不理解,世人认为他们是疯子,他们认为世人愚蠢。

我们看世界的角度和高度不同,这也导致从一开始就不在同一水平对话,甚至可能是隔着时代对话。天才注定是孤独的,因为不被理解,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像1900,短暂的30多年生命,绚烂璀璨似天际的一抹烟花,只是留给世人美丽的惊鸿一瞥,然后湮没在黑夜里,仿佛不曾存在过。因为过分美丽的东西,大抵都让人怀疑其真实性。

1900传奇的一生,泰戈尔的一句“天空没有飞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大概就是最好的概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