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 爱》里看教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在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如果爱》剧情狗血老套,但因为演员精湛的表演艺术,热播之后还是获得了好评。剧中戏剧冲突尖锐,人物个性鲜明。一般人当然都把目光放在主角身上,但不得不说配角也演得不错。看完前面几集,我对吴建豪扮演的宋乔植和黄烁文扮演的万嘉乐特别感兴趣,从他们的身上我们可以探究一些教育孩子方面的道理。

宋乔植和万嘉乐可以说是两个截然不同的角色,人们会用“精英”“渣男”来分别称呼他们。但他们却有很多共同点:妈妈宝,不懂得爱,没有得到正常的教育和关注……

宋乔植生在单亲家庭,母亲张怡荻是国际著名珠宝设计师,非常自私、强势、虚伪,而且非常有心计。她控制着儿子的一切,包括感情。她看不起儿媳妇万嘉玲的家庭,总是盛气凌人。在外面她扮演着好婆婆的角色,在家里却把儿媳妇当成仆人般羞辱。在得知儿媳妇不能怀孕之后张怡荻竟然设计陷害儿媳妇出轨,逼着她净身出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可以想象在这样的母亲身边长大的宋乔植会是什么样子。

他精明,强势,自私,不懂得爱,不会爱,甚至可以说没有获得爱。在妻子身上,他得到了家的温暖。所以虽然杨秘书死缠烂打、母亲威逼利诱,但他还是想守住家,“家”就是他的原则和底线。可以说宋乔植并没有出轨,他只是找一种安慰自己的方式。当然因为不懂得爱和尊重,他不知道自己的这种方式放松了自己,却也伤害了他人(妻子和杨卉)。随着儿子的出生,他得到了幸福。也许是因为一直不幸福,面对幸福的来临,他充满恐惧。失去了孩子之后,他的痛苦不比妻子少,因为妻子孩子是他唯一的温暖。他怕再次失去这种幸福和面临这种痛苦,干脆做了绝育手术。他孝敬母亲,甚至事事都以母亲为先,但我们看前面的剧情,我们看不到他对母亲的爱。但个性和身份使他不能像妻子那样发泄。他也压抑着自己,不知道怎么处理自己的悲伤,更不知道如何处理妻子的悲伤。生命的过程中没有人教会他处理自己的情感。他爱妻子,但他的这种爱充满了控制欲,是为了占有,他不懂得没顾惜妻子的感受。“我不能让我的婚姻有污点”,这句话正是他的母亲“我不能让我的儿子有污点”“你们不能成为我儿子生命中的污点”翻版。他们的出发点都在自己。但失去爱之后,他慢慢学会了放手,学会了爱。同意离婚和追回妻子,正是他爱的觉醒的表现。到生命的最后,宋乔植才更像一个懂得爱懂得自己情感的真正的人。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好多父母培养孩子,也往往只重视孩子的智力发展,一心希望他们成为社会的精英,却忽视了对孩子情感的培养,忽视对孩子做人方面的教育。一方面父母感觉“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含辛茹苦,另一发面孩子却越来越不认账,甚至自杀或杀人,谁的过错呢?孩子长大后变成了“白眼狼”“高智商的野蛮人”,这不正是早期教育造成的吗?不但父母最终为自己的教育失误买单,其实孩子也在为父母买单。一个不懂得感情、不懂得感恩和尊重、不懂得爱的人,会幸福吗?

其实社会上很多所谓的“精英家庭”都有乔植式家庭的辛酸,倒是一些对孩子要求不高的家庭却其乐融融。在幸福面前,所有权势和金钱和名誉又算得了什么呢。

我们再来看另一个角色——万嘉乐。在一般人眼里他就是一个渣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没有坚持,没有特长,没有责任感,不懂好坏,甚至不辨是非,被人利用还帮人数钱。遇事喜欢躲在父母后面躲在妻子后面,他甚至有点没心没肝,有时候还自以为是。很多在线观看的观众都忍不住在弹幕上抽他嘴巴。但细细的看看他的行为,你又会怜悯他。那么能干的晴天爱着他并最终原谅他不仅因为贪恋这个家的温暖想为女儿保留一个完整的家,还因为万嘉乐身上也有他的优点。

他单纯善良。他之所以被周丽娜利用,正是因为他的优点。他以为自己做错了事,他想为自己的事负责。他看周丽娜可怜,就一直照顾他,而不是贪恋她的美色。他知道妻子为自己付出,所以他不负责任的贷了高利贷“负责任”的送给周丽娜然后打算回到妻子的身边。他没觉得自己的行为为妻子带来了痛苦,只是觉得妻子“小气”,他几乎没想到要离婚,要离开妻子。而他走到离婚这一步,是因为他一直在寻找存在感,他希望被承认,被尊重。所以他希望电视采访里有他的镜头,他对妻子埋怨说“自己在家里根本没有地位”,周丽娜说他是男人他就受不了了。但他一直没被当成人看。父亲一直把他当孩子,想打就打想骂就骂。独立自强的妻子也忽视了他的自尊要求,以至于万嘉乐觉得妻子打自己都是正常的。他在家里店里都被忽视。

得知他们闹矛盾,父母没有问问他“怎么回事”,没有指导他怎么处理。母亲直接泼了他一身脏水,骂他“脏水泼在你身上都是浪费”“我们宁愿没有你这个儿子”之后让他“滚”。父亲不等他“你听我说”说完就挥手一个嘴巴打过去,不等他“爸你能听我说一句吗”说完就又一个嘴巴打过去,还骂他“你连人都算不上我还听你说什么”之后又举起手,这时万嘉乐被彻底激怒,他抓住了父亲的手,控诉了父母的粗暴教育把自己逼成这个样子。我们看下面的台词:

万嘉乐:我不是人,但我是你的儿子。你打我我也会疼的。

万事成(父亲):你还敢顶嘴,你个废物。

万嘉乐:是,我是个废物。你们都觉得我是个废物是吧,我从小到大天天被你们这么骂,我没有变成傻子,我已经很庆幸了。

万事成:你的意思是,你变成现在这个样子,错的还在我吗?

万嘉乐:对,就是你。你还记得你第一次为什么打我吗?因为我的成绩不够嘉玲嘉妮好,吃得却比她们吃得多,后来我也想,我成绩不好,是给你丢脸了,我就到饭店里打扫了一天的卫生,地板我都是跪在地上一点点擦的,我为的什么呀?我就为了听你说一句话,我儿子干得不错,我儿子辛苦了。

万事成:你看这事都过去那么长时间了,你还往心里去。

万嘉乐:是啊,我太不没有必要往心里去了。我小的时候你就说,我成绩有嘉玲一半好,就行。结婚之后,你说我有晴天的一半难耐就行,反正在你眼里,我连被人一个脚指头都不如呗。我认准的是,对的也是错的,错的还是错的。你在别人面前打我骂我,我连孙子都不如。爸,现在连我女儿都瞧不起我了。

万事成:所以你为了报复我弄个狐狸精回来。是不是?

万嘉乐:对,周丽娜说我是她唯一信任和依赖的人,你们所有人都看不起我,只有她把我当男人。

母亲:晴天她可是一心一意对你的呀。你就这么忍心放下她跟那个狐狸精过去,

万嘉乐:对,我已经去民政局了,已经签字离婚了(刚刚还是不相信离婚的,这时候应该被逼着了)。

这是万嘉乐情感的一次大爆发,固然有为自己开脱责任的嫌疑,但也真正的揭示了自己长成现在这个样子的原因——父母的不断否定、压抑。这段话引起了万事成的回忆,在万嘉乐的成长过程中,父亲是一直粗暴的对待他。

你想伤害一个孩子吗?只要不断的指责他否定他,他就完了,哪怕他非常优秀。有人说,小时候被不断的否定的孩子,一生都是自卑的,不管他取得怎样的成绩。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日本IHM研究所的江本胜博士(Masaru Emoto)等人对水做个一个实验。他们自1994年起,以高速摄影技术来观察水的结晶。他们新近发表了实验结果《来自水的讯息》一书,证明带有“善良、感谢、神圣”等的美好讯息,会让水结晶成美丽的图形,而“怨恨、痛苦、焦躁”等不良的讯息,会出现离散丑陋的形状。而且无论是文字、声音、意念等,都带有讯息的能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犹如此,人呢。

有人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当然,会夸才能夸出好孩子。但不会夸,不夸,甚至打骂孩子,否定孩子,一定养育不出正常的好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缩影。教育孩子,得从教育自己开始。

好的电视剧是要引起人们的思考的。当我们津津有味的追剧的时候,也许可以想得更多。“所有的挫折都是为了我们成长”,对剧中人是这样,对你我也是这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