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中华美食 ——应2017全国高考I卷文题试

      我心中的中华美食,或许会让你感到无比新鲜,也可能令你万分失望;或许会让你垂涎三尺,也可能令你难以下咽。但在我心中,它们就是最正宗的中华美食!                                                              中华美食 ,博大精深。从何说起呢?我想还是从时下流行的“味道"一词说起吧。                                                              对于我来说,最难忘的味道在童年,在乡下的姥姥家 。在那里,春有甜滋滋的榆钱饭、荠菜团子和香椿鱼;夏有高粱米水饭就小菜外加香喷喷的黄瓜鱼贴饼子 ;至于那大秋时节,更是进入了美食季。十里八乡,果香四溢,不是整个桃饱,就是吃瓜吃到肚圆,卤花生煮毛豆,新漏的粉条炖大肉,让你吃个够!                                                                      到了冬天,那可就不得不说过年了。在中国的广大农村,最闲的时节就是冬三儿月了,少了地里活儿,剩下的时间就是准备过年了,打从进入腊月起,中国年的味道开始了。                            在我姥姥家,给我印象最深的年的味道有虎皮糕,自灌肉肠和粘豆包。在这里,我特别向大家介绍的是虎皮糕,相信很多人一定没吃过。它是以秋后新挖的白薯磨出的淀粉为主料,再加入农家土猪肉馅,混以胡萝卜丁及葱蒜等各种调料调制而成,在粉浆上面淋上鸡蛋液,在其底下铺上白菜帮儿,上锅蒸熟再亮凉后,切成片蘸香油醋汁吃,别提多美了!                                                              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终于到年了。那可是小伙伴们最最快活的日子啊!初一的饺子,初二的面,初三烙饼再摊上几个土鸡蛋.....                                          一年就这样在数了吃中开始了。            童年的乡间美味,不正是我们中华民族,乃至人类繁衍过程中,那最初的味道吗?不正是那最淳朴的泥土和青草的味道养育了我们人类吗?这种味道播散出去的血脉传承,不也正是我们的亲情、乡情的延续吗?                                        上了中学,慢慢长大了,在乡下姥姥家的时间越来越少了,在城里的时间越来越多了。于是,我吃到了北京烤鸭、涮羊肉,四川的火锅、担担面,西北的泡馍和东北的乱炖。知道了龙虾,学会了撸串儿,什么南甜北咸,东辣西酸,不出家门口就可吃遍神州大地,尽享口腹之欲。不得不承认,这完全受益于如今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和谐社会的高度包与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使我们的中华美食可以中西合璧,南北融合,跨界发展,化腐朽为神奇,通古今而达四海。                                                                    然而,当我们的味道储备无限丰富时,我们的味蕾便会在尝遍南北西东之后,慢慢的开始感觉麻木。这时侯,请不要忘记那些曾经的传统的味道,那些不常吃但经常被提起的味道,那些已经消失的或即将消失的中国味道。                  像老北京豆汁实际上我们已很少能喝到,多数青年人也并不爱喝,但我们应该知道。在中国各地有太多这样的小吃,它们的味道一般而名气很大,因为小吃不仅是地方的名片,有的甚至是中国的名片,它所代表的是民俗饮食文化,传导的是百姓智慧,是祖宗的味道。像姥姥姥爷的虎皮粘豆包,爸爸们的饺子就酒,妈妈们的西芹百荷那些都是家的味道,传导出的是父爱如山,是母爱无疆。而像那些数不胜数的山珍海味,珍馐美馔,则是地球母亲对人类的慷慨馈赠,是自然天成的味道,为此我们要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学会善待他人而不是一味索取。像当年那几丛野菜,一捧青稞,半根皮带,更是那段特殊历史时期的超级美食,是生命的味道!            中华美食,在我心中!     


今年恢复高考四十载,距我参加高考整三十年,以十九岁的名义,作文以记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关连接:深入理解RunLoopIOS---实例化讲解RunLoopiOS知识点整理-RunLoopRunLoop...
    大布溜阅读 242评论 0 0
  • 在一个乡下的小农舍里,住着一个老头子和他的老太婆,他们幸福地生活了一辈子。老太婆非常信任自己的老头子,她最爱说的一...
    刘鼻涕26阅读 400评论 0 0
  • 那时候, 时光过得很慢, 行人也很悠闲。 夏日的午后, 只有村后的水车吱呀呀的转。 那时候, 天空总是那么蓝, 水...
    牧风汉子阅读 138评论 0 0
  • 我去年7月份刚毕业于福州的一所二流大学,勉勉强强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大学生吧。找到工作去上班的第一个月我妈就迫不及待地...
    发大财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