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是怎样炼成的(29)——清仓、总结及买入

我比较喜欢巴菲特的那句“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所以在操作实践上,尽量按照这个思路去行动。

今天打算写的内容有点多,分成几个部分来写。

01

九月二十一号那天写的该系列文章的题目是“您满仓了吗”,那时候,正是股市大跌的状态,我认为到了出手的时候,所以勇敢地进行了满仓操作。

当然,从后面的事实来看,我还是有点激进了,因为满仓以后到十月最开始的几个交易日,基本上都在下跌。

不过我并不后悔。道理还是那句老生常谈:我不是神仙,我做不到在最低点介入。

昨天的股市呈现出来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我的操作是:清仓。

其实到昨天清仓之前的时候,我手里的仓位已经很低了,大约只有百分之三十。因为从上月下旬开始,我就在执行逢高减仓的操作。

因为我建仓有点早,有的票子下跌幅度比较大,为了贯彻自己坚决不割肉的理念,只能进行低位加仓拉低成本的办法。于是我把下跌幅度小的票子卖掉(当然是有了一定程度利润),然后买入下跌幅度大的票子。

这样一来,我就可以保证随着整体形势变好,所有买过的票子都以赚钱的姿态卖掉。

比较典型的是那个某某铝,最初以4.51买了1200,后来在4.08买了1200,后来又在3.90买了1200。这样的操作,让持仓成本得到了有效降低。随着这个票子上涨,我严格执行逢高减仓的策略,在4.05卖掉了1200,在4.28又卖掉了1200,然后昨天在4.34清仓最后的1200。这样的结果是,小赚一百出头。

另外一直票子情况也类似。9月21号在12.14买入400,后来在10月28号在10.79买入400,又在10月31号用10.39买入800,然后在本月2号10.96的价位卖掉了800,4号11.27价位卖掉400,8号的时候在11.34的位置清了仓。赚的不多,大约两百元出头。

这两个票子的操作,是我典型的操作方式——严格来说是犯了错误以后的操作方式。一开始决不能满仓,只是试探性建仓,如果走势直接向上,那是运气好,见好就收,稍微赚点就卖掉。如果出现下跌,那就在适当位置补仓,拉低成本,等待上涨以后赚点再卖。反正不能陪,不嫌赚的少,坚决不赔钱卖出。

从最终结果看,这种积小胜为大胜的做法,其实很不错。虽然今年整体形势不好,仍然取得了差不多25%的利润。尽管距离期望的30%还有差距,毕竟超过了设定的20%的底线,也是可以接受的。(何况还有一个多月,运气好还能再赚几个点。)

02

关于逢高减仓,有话要说。

这里有一个很严峻的问题。还是用那个某某铝来举例。假如我经过两次低位补仓以后,一直不卖,都等到昨天清仓价位一起卖掉,不是会多赚很多吗?为什么中间的时候分批卖掉,也就是减仓呢?

先用数据把问题梳理一遍。第一次4.51买入1200,第二次4.08买入1200,第三次3.90买入1200,此时的持仓成本大约是4.18。如果一直坚持到昨天的4.34再一起卖掉,那么我的收益会是五百多元。然而因为我在4.05,4.28分别卖掉了1200,最后的收益只有一百元多点,很明显差了许多。

那么,我为什么还要那么做?要在出现适当上涨的时候,虽然还不够整体的本钱,却义无反顾的卖掉一部分呢?

其实这里面出现了认识上的偏差,是用事后诸葛亮的姿态进行事前推断。

如果能够明确知道,昨天会来到4.34这样的价位,那我当然不会在低于这个价格的时候卖出去,那样真的就是太傻了。问题是,谁也不能保证一定会出现这样的价位。唯一能肯定的是当时已经出现的价位。

比如我3.90买的1200,过了几天出现了4.05的价位,从这一部分来看已经赚了钱,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整体成本,那么抓紧卖掉,是当时能看到,能做到,能确确实实抓住的利润。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旦出现价格回撤,自己改能够有资金继续进行这种降低成本的操作。如果不卖,一旦价格回撤,就连这么一点利润也抓不住了,成本实际上没办法降低。

所以说,谁也不能准确判断未来这个大前提,才是我逢高减仓的底层逻辑。这个逻辑最大的优点,是坚持用防守来作为最好的进攻。逢高减仓以后,如果价格持续上涨,超过了自己的成本,那很好,等于满足了见好就收的条件,我卖掉就好。如果价格回撤,那我还可以在低位买回来一部分,进一步降低成本,就更容易实现整体不赔钱的总目标。

另一只票子执行的也是逢高减仓策略,最后也实现了小赚一把的目标。

03

昨天清仓以后,我又买入了另一个票子,很久都没有买过的一个。当然仍然是试探性质的买入,只买了五千元多点。

大约在上周一,也就是往前推十个交易日的时候,我看好了两个票子。我当时得出的结论是,短期内这两个票子都会出现大涨。出于谨慎,我只是在本周一买了其中的一个。

我的预感非常正确。没买的那个前天出现了一次涨停,而周一买的那个,昨天出现了涨停。

不过我没能赚到涨停的钱。昨天早上我看到上涨,直接挂了一个价位卖掉了,这也是清仓行动的一部分,仅仅赚了两百多点。涨停出现在下午两点以后,我没赶上。

前天涨停的那个,昨天出现了回调,我出手了。毕竟当前大势不错,我完全清仓持币,应该不是最好的原则。所以我试探性买了五千元多点。

但是我这种买法,是自己计划框架外的一种新实验。按照我两年前订的规矩,凡是出现涨停类似的上涨的票子,是坚决不会介入的。但是经过这两年的实践,我发现自己在下跌当中,或者是在形势不太好的环境中反而能赚到钱,一到了外部形势一片大好的时候,往往过分夸大风险,不好介入,反而失去了许多赚钱的机会。

所以昨天我买的个股,是前天出现过涨停的,对我来说算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当然,还是那句话,我没本事做出准确判断,只能用防守来代替进攻,一开始少买点。如果能够马上有收获,咱不嫌少,见好就收,赚点就知足。如果下跌,那就逐渐补仓,静待回头。

04

中秋节的时候,小姨子过来,跟她聊起股票的事情,她很感兴趣,但是发愁不知道该怎么操作。

我对她说,你愿不愿意做个傻子?完全听我的,完全按照我的指挥去操作?她说没问题。在这之前,她都没开过股票账户,绝对是一个菜鸟。

她确实很听话。我会在微信里告诉她在什么价位买什么,然后又在我认为应该卖掉的时候,通知她按照我说的价位卖掉。她都做到了。

从中秋节到现在两个多月,操作了四个买卖过程。投入的资金不到五千,这四个过程赚了五百多,也就是收益超过了百分之十。

其实赚钱很容易,她这样傻乎乎的做个傀儡都赚了呀。你们觉得呢?

实际上,能赚钱的都比较傻,那些赔钱的,常常是因为太精明,太想赚更多的钱,最后反而赔掉了。这里我还有一个理论要介绍。

还是首先举例子。上月28号上午下午分两次买了一只票子,上午价位5.62,下午价位5.51,数量都是1000,后来仅仅过了一个交易日,在31日就都卖掉了,价位是5.74。赚的钱大概是一百六十元。

对这只票子,我在卖掉的时候,并不是认为它马上回下跌(当然不排除,也有这样的担心),从大势来看,我认为它应该会继续上涨。事实上,确实一直在涨,比如昨天就算出现了微跌,也仍然收在了6.20的价位。如果我当时不卖,坚持到昨天卖掉,是可以多赚差不多一千元的(前天高位达到过6.4)。

提出的问题是:为什么不坚持到昨天才卖?

实际上这也是一个伪问题。多赚钱当然好,这也是我们每一个进行股票投机(在我眼里没有投资)的人所孜孜不倦追求的。问题是,要啥自行车(多少才是多)啊?

恰恰是这个问题没搞清楚,才导致了太多的聪明人赔钱。想赚怕赔没有错,但是赚的时候想赚更多,一旦出现下跌,心理上就不愿意接受,仿佛曾经出现的浮盈就是自己应该揣到口袋里的,就想着当时都没卖,现在怎么能卖?于是浮盈进一步变少,心态进一步失衡,更舍不得,并且心理上毫无根据地相信很快还会涨回来。

斗转星移,时间在持续溜走,浮盈在继续减少。如果能在浮盈变成浮亏前心一横卖了,其实是真聪明,毕竟还是赚了。可是如果还是认为赚的太少,老子账面上曾经富过,不愿意接受变成穷小子的现实,只会越陷越深,然后浮盈就真的变成了浮亏。

最可怕的情况出现了,紧跟着就出现了最不理智的行动:割肉离场。在自己的长吁短叹中,感叹着命运不公,咒骂着为富不仁,接受了赔钱的事实。

回头用数目字来说明一下,更容易让大家理解。比如我没有在5.74的位置卖掉,第二天到了5.8,第三天到了5.9,第四天到了6.05,第五天到了6.12,第六天到了6.38,哪一天的哪个位置是应该卖掉的呢?恐怕选来选去,怎么也下不了决心卖掉。最后的结果就是一直犹豫不定,一直不肯卖掉。

然而历史上无数次证明过,会有那么一天,突然下跌了,并且下跌的速度让你来不及反应。就算行动上来得及,心情上却来不及,一拖二等,却发现已经进入了赔钱的状态。刚开始赔钱还好,还觉得能回来,应该再坚持坚持。可是连续许多天过去了,不但没有回头的迹象,还在继续下跌。终于在某一天心态崩溃,在赔钱很多的时候,卖了。这还不是最惨,最惨的是,就在自己卖掉的第二天,开始大涨!

所以说,我在5.74位置卖掉,不但不感到后悔,反而要非常骄傲。因为懂得适可而止,懂得见好就收,实现了只要出手就有收获,通过较长一个时期来观察,发展赚的还不少。

比如我昨天2.05买的那个某钢,后天一旦上涨,一旦让我见到蝇头小利,我会坚决卖掉,见好就收。有钱赚呀,很好了呀。

05

媳妇是一直反对我投机股票的。前年这个时候,当我说要用一万元投入股市的时候,很废了一番口舌。

我当时的计划,是一年投入一万,阶梯投入,连续投入十年,坚持做上二十年,如果能有20%甚至30%的复利收获,二十年后,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前年投入的一万,到了去年这个时候,赚了三千多,超过了30%,于是去年又投入了一万。今年赚了五千多,依然超过了20%,所以我要继续投入,并且有所改变,决定从今年开始一年投入两万。

为了让财政大臣同意我增加投机成本,浪费了我几天时间,翻来覆去跟她解释,才终于通过决议案,把今年的投入提高到了两万。我算了一下,要是这个样子顺利的进行下去,二十年后,资金过千万都是有可能的。

努力!!!

从复利的角度看,越是早投入,这个投入可能产生的收益就会越明显。因为从自己的年龄来看,我大概可以做到七十几岁,也就还有二十年。所以前十年是投入的重要时期,十年以后,再投入的意义不大了。

如果总投入在二十万左右(阶梯投入一年两万),二十年后,就算每年20%,也会接近千万。这样的投入产出比,是值得进行冒险的,何况,真的完全赔光,也挺难的,尤其对于我来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