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还有像我一样"二”的孩子吗?

最近呀,因为一个网络大咖的文章,在孩子的家长中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
这个大咖说,希望这个世界能多几个像他一样傻的孩子。这种观点让很多家长表示气愤不已。
话说大咖有50多万的粉丝,不是那时静空我能得罪的起的,但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作为一位还算资深的家长,我想弱弱的说几句自己的观点。
因为很多家长在给孩子制定的时间表里,根本就没有玩耍的时间,所以大咖对此提出了自己的质疑。
先来看看大咖的原文是怎么说的:
***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什么才是玩?*********
***美国脱口秀大师乔治·卡林给过一个非常精准的定义:给那个该死的孩子一根该死的棍子,让他站在该死的泥地里。
***我觉得这就是我的童年,简直是一模一样。时至今日,我并没有显示出智商衰退的任何迹象。在我看来,这跟我童年整天拿着根棍子站在泥地里有很大的关系。

看着大咖的文字,也让那时静空想起了我小时候的“二”。
傻傻的玩泥巴、爬树、翻墙、逮蝈蝈,摸鱼等等。
总之就是透着那么一股傻劲,不管天有多黑,是否下雨刮风,好像总有那么多玩意儿在等着我。
当然了,在各种贪玩之后,还有回家后的一顿暴打,那也是必不可少的。
我小时候,其实没有钢琴班、舞蹈班、声乐班、绘画班……这些个各种花哨技能的训练班都是后来不断出现的。
和小伙伴们在广场踢场足球,一起在篮球场上来场灌篮,就已经是一种享受了,滚得满身都是汗水和泥土。
那种纯天然“酸爽”的感觉,恐怕现在的孩子是很难再体会得到了。![]

那时候的我还喜欢阅读,尽管书不是很多,一本连环画小人书都会让我和小伙伴们开心不已。
在相互传看小人书的同时,再捎带着给没看过的小朋友讲讲里面发生的故事,那绝对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瞬间,会让你觉得自己掌握了一种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宝贝,俨然已为人师。呵呵!

今天那时静空我开始做主播啦,尽管不是播音专业科班出身,尽管没接受过专业的教育培训,可小时候犯“二”打下的功底,让今天的我还是做得游刃有余。
虽然我没有拿着一根棍子,傻傻地站在泥水地里,但生活和大自然给了我丰富的体验和智慧。
无论现在让那时静空我去做什么工作,我想我都有能力去做到最好。这是书本以外的生活给予我的能力,也是最让我感恩的收获!
刚才提到的那位网络大咖还如是说:对于我这样的傻孩子而言,拿着一根棍子,站在泥地里,可能要更加称心如意。我没有比较的意思,只是说这里存在着另外一种可能。
在这种可能里,一个傻孩子每天能睡足 9 小时。
哎呀!这篇文章给我带来更多惊讶的是,在这篇文章的末尾我还看到了一个网络红人罗辑思维创始人罗胖的一句评论:
好母亲,就像好国家。允许自己的孩子和公民——在有规矩的前提下,没出息。
看完文章,那时静空特别想说说自己的一点拙见。
我认为,现在国内的教育理念出现了严重的偏差。
很多家长不是不知道孩子的童年是应该玩耍的,也不是不心疼自己的孩子。![]
可是,不努力,不拿出比别人高出十倍的吃奶的力气,自己的孩子将来怎么能“出人头地”、“光宗耀祖”呢?
如果放任孩子去玩耍,只怕——将来孩子连竞争的机会都没有了!
我想,刚才提到的这位网络大咖,肯定没有为孩子的教育资源犯过愁,所以才能有“让一个傻孩子每天能睡足 9 小时”这样潇洒的想法。
现实点说,咱们不能站在过高的高度来俯视评判今天的家长们,他们已经累成狗了。![]
呵呵!要知道,各种辅导课,累得不只是孩子们,家长们更累。每天接送、陪伴之外还得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
这其中的眼泪,谁做谁知道啊。

您可曾经历过这样残酷的竞争?
站在泥地里拄着一根棍子,就能实现梦想吗?
给你看一篇天涯社区里的文章。
说的是,一模一样的高考试卷,河南理科一本线582分,江西理科一本线531分,这都没河南的二本线高,吉林理科一本线548分,比河南的低34分,宁夏一本线486分,比河南一本低96分,比二本还低45分,新疆就不用提了。
**话说这对得起河南的百万考生吗?!******
据统计,2015年河南参加高考的学子达到了77.5万,可是清华北大只给了河南考生一共398个名额,就这还是创纪录的,以前更少!
你想想,当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的孩子们,不屑于在家门口的大学深造而早早考虑是去美国还是往澳大利亚的时候,有多少河南的学子还在为了北大和清华的梦想,只能苦苦地拼学习,不断燃烧着自己低入尘埃的青春。
前不久知乎网站有人提问“努力就能上清华北大吗?”![]
有一个学生的概括很现实:
“并不是努力就能上清华北大。短期来看有运气的影响因素,长期来看有家庭环境的影响。”
那时静空想说,在今天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国人的人生目标空前一致,人人都想“出人头地”。
如果只是“五十步笑百步”的调侃,可能只会让很多的家长反感。
毕竟,能看淡名利的人只是少数。
有一位在国内发财后移居新西兰的牛人曾经发贴说,自己在新西兰的乡村生活,悠闲自得,很是惬意。
结果,很多在新西兰的中国同胞就发帖开炮了,说他们在新西兰的工作和生活多么多么辛苦。
你猜那们牛人说了一句什么?
他说,如果你生活在新西兰的经济中心,你如何去期望淡泊自然的生活?
我们都在当今的滚滚红尘之中,该如何让今天的孩子拄着一根棍子,在田间地头去犯“二”发呆呢?
如果他们不是陶渊明,却还不努力,明天你让他们采菊东篱下,他们还会有陶公的心境吗?

我们是一个综合的电台杂志,还有音频节目哟!如果您喜欢我们的节目,那请您给我们点个赞并转发一下吧!想看、想听更多的精彩内容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智丰读书会(zhifengdushuhui)。等你哟~ 运营人员:那时静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