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8.我和儿子的一次冲突

20181105

今晚和儿子发生了一些矛盾,还好最后也算是平淡解决。

事情是这样的。我的电脑出了故障,我有点着急想要先搞定电脑。

儿子在一旁写作业,写着写着他就问我“爸爸,吃惊的‘惊’字还可以组什么词呢?”

我也没耐心去引导他思考了,就随口回答“惊恐、惊慌、惊奇、惊讶。”

儿子嗯了一声就继续低头写作业了。

过了一会他又问我“爸爸,‘飞流直下三千尺’是形容什么高的?”

我不假思索的就回答“是瀑布很高吧。”

儿子并不满意我的回答,再次追问“到底是什么高呢?是水么?还是山呢?”

我心里有点不耐,就说“既然是瀑布,那应该是水吧。”(后来想了想应该是山的高度很高)

儿子依然不满意,就说“老师说的好像不是这个。”

我心里想‘你这娃子,明知道答案还来问我,是耍我么?还想用老师来压我?’于是态度也不由得更加的不耐,于是就回答“那你自己看着办吧。”说完也就不再理会他,继续的摆置起电脑来。

兴许是我的态度生硬、冷漠,引起了孩子的不满,当他去书包里拿了资料气哼哼走回小书桌的时候,书包掉在了地上。这一下他的情绪开始爆发了。先是不停地嘟囔“什么都不会,乱回答。”“讨厌!”“怎么这么不顺利,真让人心烦。”“谁都在惹我生气,真实太令人讨厌了。”……

我心里烦着呢,也就冷漠以对。结果这娃自己在那里酝酿着情绪,越来越愤怒了,呼吸变得粗重,说话也变的断断续续有点哽咽。最后他把手里的铅笔摔在了地上。

我在他嘟囔的时候就已经很烦躁了,看到他摔了铅笔我也有点恼怒了,我觉得他就是在没事找事,于是我就补了他一刀,说到“摔吧,使劲摔,摔坏了你自己买新铅笔。”

虽然我自认为我使用了一种很平静的语气来说话,小家伙听了之后还是炸毛了,捡起了铅笔又用劲的摔了两次。然后哇的一声哭了出来。

看的这娃哭的那个叫伤心气愤,我的心里竟然浮起淡淡的报复成功的爽感,似乎我也有点邪恶了。

这时儿子拿着铅笔跑到我的面前,哭说“它还没摔坏。”似乎是向我宣告不用花钱买新的了。

原本我很想再补一刀说‘那是你摔得还不够用劲儿。’不过犹豫了一瞬,就“哦。”了一声表示知道了。

儿子看了我的反应,扭头跑回自己的座位哪里哇哇大哭了起来。时不时的还要质问我一下,为什么要告诉他那个答案。

我就回敬他“这个答案是我觉得正确的,我就告诉你了,如果你觉得不正确,你可以再找一个答案啊。”

儿子听了愣了一下,然后继续的大哭了起来。

我的犟劲也有点起来了,平时我会主动去共情孩子和安慰孩子,今天我确实没有去做。在厨房忙碌的妻听到动静不对走回客厅,瞟了我一眼,我耸耸肩,妻子就主动的安慰孩子了。

儿子感觉到有人来安慰他了,哭的更带劲了。妻子无奈轻轻的抱了抱儿子,等他哭声渐歇的时候问他“你要和我间房间单独聊聊么?”

儿子点点头,妻就拖起他的小手走回卧室,路上儿子居然说了一句“谢谢你带我回房间。”

很快,房间里再次响起了儿子的哭声和控诉声,时不时的爆出一句“我真的好生气!”“我最讨厌这样的爸爸了!”“他说的也有道理,可是他说的越有道理我就越生气!”“气死我啦!”“我再也不要花钱给他买礼物了!”“我真的想换一个爸爸”“我真不喜欢这样的感觉~~”……慢慢的儿子的情绪似乎降低了,儿子开始向他的妈妈诉说着事件的过程,基本属实,没有添油加醋,我在外面仔细的听着,我心里还是很安慰的,然后我就继续处理我的电脑了。

很快妻子就从房间出来了,儿子的情绪似乎也稳定下来了。妻子走到我的身边看着我摆置电脑,幽幽地说了一句“看得出来你也是有情绪的,人都会有情绪的,你也不容易了。”

我看着妻子,认真地说“是的,我已经尽量让自己的语气很平和了。”

妻子点点头“我在厨房有听到的,你做得很不错了。”听他这样说,我的心也静了下来,妻并没有责怪我,这也让我很安心,我也没有去问妻在房间里对孩子说了些什么做了些什么。

不一会,儿子从卧室走了出来,刚才的情绪似乎似乎宣泄完了。他走到我身边,看我还在继续折腾电脑,他就问“爸爸,我想邀请你一起下象棋,你愿意么?”

我的情绪也稳定了下来,就恢复他“当然可以啦,我很乐意和你一起下象棋的。现在我手头还有点事情需要处理,我们玩一会开始吧?”

“好的,你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我想半个小时就可以了,谢谢你愿意等待。”

就这样气氛又融洽了起来,当我装好电脑之后就和儿子开始了攻城拔寨。最终我们下了一个小时握手言和,期间少不了彼此间的各种放水,我们都想尽量的玩下去,而非取得胜利。

我能感觉得到孩子并没有记恨我,在我面前还是能够很敞开的。欣慰欣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正式开始英语语音训练,跟着瑞秋学美语,看了三集,每集6-8分钟,最后用了一个半小时,连续跟读模仿,嗓子一...
    牛欢Vincent阅读 111评论 0 0
  • 草绿了,树梢抽出新芽。 芒果树,白花点缀在绿叶间。 而木棉花,在光秃的枝干上,先绿叶一步,绽放在碧蓝的天空下,沐浴...
    Mary_Quinn阅读 123评论 0 1
  • 我对于印度景点的了解仅限于泰姬陵Taj Mahal,虽然照片中感觉不就是个陵墓么?但是所有的书和介绍都给了泰姬陵最...
    Martina阅读 1,112评论 1 1
  • 静之wang阅读 501评论 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