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是新鲜的一天(国庆随笔)

一、凌晨四点的阅读

放假的日子里有了难得的清闲,没有了工作上对自由时间的束缚,再加上精神上放松下来,人也就休息得特别好,连着两日下午都是睡到自然醒。不过,这样的坏处便是造成了生物钟的紊乱。

凌晨四点醒来,头脑异常清醒,之后再无睡眠,辗转于床上许久,突然又想到了阅读。为了不打扰到妻,只好悄悄地来到了二楼屋后的阳台上,打开了阳台上电灯,准备在阳台上静静地阅读。其实,这个时候是最为安静的时刻,无论是自己的内心还是这个世界。

阳台后边是炭山岭,炭山岭的山坡距离阳台只有几米,山坡上布满了高高的松针树,那些高高的树影给这正要苏醒的夜增添了一丝幽深。抬头望去,昏黄的月亮正高高地挂在天上,更是给这寂静的黎明前的幽暗披上了一层神秘的纱韵。此刻的阳台上也特别的凉爽,偶尔的一丝夜风从山林里吹来,使得从房间里出来时感受到的燥热也瞬间消散,令人好不舒服。

我借着阳台的亮光,回到大厅里,从那里找来了一张老式木椅,然后搬到阳台上,在阳台靠墙处坐了下来,继续着卡夫卡《城堡》的阅读,在他的那个如同梦魇般的世界里行走着。

卡夫卡是为数不多的我一直我喜欢着的作家,而关于他的评论让我想到最近正在“微信读书”APP上阅读着的索尔.贝娄的《太多值得思考的事物》中一句描述他的话:“写作者要保持纯真,但是他也不能忘记社会的复杂与残酷。”我觉得这句话比“看透了世界的本质后依然热爱生活”那句要实在得多。说实在的,我读过这句话出处的《约翰.克里斯多夫》,作为文学作品来说,我始终觉得那本书的名气要超过了它本身的文学价值。

卡夫卡对于文学艺术热爱的纯粹性是毋庸置疑的,他活着的时候默默无闻,死后才名声大噪,他几乎一辈子都沉浸在卡夫卡式的写作世界里,以他独特的风格展露着他的文学才华。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海上钢琴师》里的1900,他最后的抉择是多么的正确,如果他选择回到陆地上,那么他便会永远地失去了他的艺术,所以他选择了留在轮船上。真正的艺术家只能生活在自己的净土里,而那片净土是绝对不可能会在陆地上的。我想卡夫卡亦是如此,在活着的时候,他并未真正地“步入”陆地之上,而只是在自己的纯粹净土里生活着,所以毫无背景的他,作品也才会在他死后被人们追捧,甚至引起了欧洲文学的一次革命,足以见得他的艺术作品之伟大。

将这本书的最后几十多页读完,已是凌晨五点多,天已微微放亮。放下书,不禁又多了一份阅读之外的遐想。凌晨四点多,和我一样无眠的人都在做些什么呢?我听过父亲凌晨四点多起来在后院子洗衣服;母亲在城里与我们一起生活时,我也见过她凌晨三四点起来擦窗户;而自己,凌晨四点多却在这屋后的阳台上看着书。也不知道,在这个点,还有多少和我一样无眠的人,他们又会忙些什么呢?

突然想起了一首诗歌,是里尔克的《沉重时刻》

此刻有谁在世上的某处哭,

无缘无故地在世上哭,

哭我。

此刻有谁在夜里的某处笑,

无缘无故地在夜里笑,

笑我。

此刻有谁在世上的某处走,

无缘无故地在世上走,

走向我。

此刻有谁在世上的某处死

无缘无故地在世上死,

望着我。


月色

二,悲观主义

清晨,去306国道边的商店买做早餐的食材,从国道边的哥哥家门前经过时遇见哥哥,他告诉我,昨夜十二点多,农中的连公公去世了,堂哥“火哥”叫了他们这一辈的后班子去帮忙,下半夜几乎完全没有睡了。我只是“哦”的应了一声,叫他好好休息一下,然后继续去商店买食材,接着便回了家。吃过早餐,陪着女儿玩闹了一阵,十一点多,女儿睡着了。

不过,虽然已是十月,可这几日却似乎赶上了夏日的尾巴。太阳一出来,虽没有三伏天的毒辣,但是这种闷热也让人感觉到仿佛有无数的小刺在皮肤上扎着一般,燥得叫人的灵魂无处安放。于是,我将睡着的女儿放在推车里,推到了屋角处的树下阴凉处。


熟睡中的女儿

坐在屋角拐弯阴凉处,女儿正安然地睡着,轻声地打着鼾,任凭树林里的知了疯狂地叫嚷。树下时不时有凉风吹来,仿佛将皮肤上的小刺一扫而去,顿时感觉到自己的灵魂安静下来许多。透过树叶,我看着树叶间的农中水泥大道,享受乡下才有的宁静。这样的瞬间,总会让我感觉到自己好像回到了那些已经逝去的时光里。门前的这条大道,承载了我童年的太多美好时光!

这里不像城市,人们虽然勤劳,但是节奏却是要慢上很多,白日的农中大道上,不时有车辆驶过的声音,也时不时有熟人见面停下来打招呼、谈话的声音。而从农中大道上经过的车子,如果待的时间长一点,大抵是能记住每一辆车子的主人的。

这时,桃叔(连公公的儿子)在堂哥的陪同下来到我家,他是来告知昨夜连公公去世的消息的,也告知了连公公上山的时间(也就是农村里的所谓吃席时间)。母亲从路口拐弯处回来,告诉我这件事。我这才想起,我居然忘记告诉母亲这件事了。我只是茫然地点点头,我不知道说什么。

我对自己感到最为惊讶的是,我居然会对村上有人离世这么漠然,这不像以前的我。我突然想起了《东邪西毒》中那句经典的台词:以前看见一座山就想知道山的那边是什么,可是现在,我不想知道了...,我想对于连公公的离世,就如同那份不想知道山那边是什么的心情。我想不是不想知道了,而是对那边是什么已经不再感到好奇了,人的终点不过都是死亡而已。

午饭时,母亲端着碗来到坪地里,她与我聊起了连公公。她说连公公九十二岁了,也算是寿终正寝。说着说着,她又回忆起了外公,她说,她还记得,连公公六十多岁的时候与外公在农中曾谈论过死亡,他与外公说道,他死后桌子会从农中摆到炭山岭脚下,你死后,人会从农中排队排到炭山岭脚下(连公公有一个女儿家境很好,是镇上首富,朋友自然会多,但是他膝下无儿,桃叔也是他带的崽,而外公则子孙满堂,但家境较之连公公要差很多,所以才说了那样的玩笑话)。我这才想起,我已忘记外公去世好多年了,也已忘记外公是哪一年去世的了。我问母亲,母亲很快回答道,外公零六年。我再问外婆和奶奶的去世时间,母亲亦很快告诉我,一二年,一九年。我这才想起来了,那些老人已经离开我们好久了。

我再次望望母亲,母亲会如同我这般多愁善感,她这一辈子除了为自己的儿女忙碌还是为了自己的儿女忙碌,她大抵也不会有那种目光所及之处皆为回忆的感伤,但在她生命中那些逝去的人和事,却深深地刻在这位老人的心里。午饭后,母亲午睡去了,留下我看护着女儿,又只剩下我和女儿坐在屋角的角落里了。

闲下来,翻翻短视频,无意中被一首音乐吸引住了。于是,在酷狗上搜索来静静地聆听。缓缓的音乐在平淡中不知不觉地侵袭进入到内心,不需要故事,因为音乐本身就是故事,它蕴含了人世间的万千痛苦,时光的消逝与生死离别。这样的音乐很轻易地便能触及你的灵魂。怪不得尼采会将人类艺术中的音乐艺术归结于酒神冲动——人类精神上最为本质的冲动,只有沉浸在音乐的沉醉中才能让人感受到人类精神的本质。

人类的本质是悲观的,这是许多的哲学家在长期地哲思之后得出的结论,然而,唯独尼采利用了希腊的悲剧精神战胜了悲观主义。而自己呢?该用什么来战胜自己的悲观主义呢?我低头,望了望在摇篮里深睡的女儿。


爱臭美的小家伙

三,月下的浪漫

这几天,在月夜下与女儿散步成为了我的一大惬意之事。说来,虽然女儿是在老家由她爷爷奶奶带着的,可是在我假期回来之后却还是十分粘我,对我“爸爸”、“爸爸”地叫个不停,这让我颇感意外。其实,一岁八个月的她已经懂得很多了,只是她还不能够完全地用语言表达出来。

与女儿单独散步在农中小路上是我生命里迄今为止最为温馨的时光:女儿在农中大道上走了一会之后,她便会拦在我前面,嘴里说着“背(抱)”,然后我一把将她抱起。她总是会双手将我搂得紧紧的,会时不时喊一声“爸爸”,然后紧紧地抱着我,将头紧紧地依靠在我的肩膀上,我能感受到女儿双手抱着我以及头紧靠着我时的用力。有时候,她还会在我的脸上狠狠亲一口,虽然会弄得我一脸的口水,虽然女儿的吻是有些条件反射式的,可是我知道,这只是幼稚的她表达她的爱的方式。

而说来,在这散步的过程中,我感觉自己与女儿已经不知不觉中开始建立起了更加重要的羁绊。虽然在她出生的那一刻我与她便有了羁绊,她一来到这个世上自己便多了一份责任,但是,这种相处的过程,让我与女儿的羁绊进一步地加深了,那是一种超越了紧紧只是父女血缘关系的羁绊。

我知道,我这一辈子,必然要竭尽所能去爱护她,不计回报的。

我一边搂着女儿,一边舒心地望着自己儿时长大的地方,此情此景:圆月,虫鸣,稻香,远处的明兰河、还有这乡间夜景,一切都在我的生命中变得独特起来。而我,也早已完全陶醉在乡间的月色之中了。


月下的浪漫

四,每天都是新鲜的一天

对于一岁八个月的女儿来说,每天都是新鲜的,每天对于她来说是充满好奇心的一天。她可以反复沉浸在一堆沙砾的玩乐中;也可以对于重复地拔路边的狗尾巴草而兴奋不已;夜晚看到升起的月亮的时候,她总是会指着它,嘟着嘴“哦哦”地叫唤个不停,然后含糊不清地说道,“月酿”。她的脸上无时不刻地写满了对这个世界的兴奋与好奇,这个世界对她来说总是如此的新奇。有时,放下女儿,让她自己行走在农中大道上,她会兴奋地往前跑,尽管她跑起来踉踉跄跄,摇摇摆摆,可是她就是这么无忧无虑,因为她没有成人世界的烦恼。

记得普鲁斯特在《追忆似水年华》中说过,每个人,每天醒来,便是一个新鲜意识世界的开启,这也就意味着,每天都有几十亿个意识世界的开启。然而,在我认为,每天全世界所产生的意识世界里,只有孩童的意识世界才是最为有趣的,因为孩童开启的意识世界才是人类中最为有新鲜感的世界。而对于成年人来说,每当我们睁开双眼,打开意识的世界,我想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不过是在意识到一个重复生活一天的开始而已。这几日与女儿的相处也真的让我体会到,陪伴孩子的成长,其实也是自己再一次的成长,她对这个世界的新奇感会让你再一次感受到这个世界新奇。

清晨,迎着窗外的明亮,虽然是闭着眼睛,但是我依然还是能够感受到有亮光刺眼。带着昨夜的酣梦,我突然幻想着女儿长大了的场景,她微笑从学校走来,她迎头扑进我的怀里,那些镜头一个个快速地在我脑袋中闪现。当我从昨夜昏昏沉沉的睡眠清醒过来,我听到了女儿在楼下奶奶房间里的笑声,回到现实里,我又想到女儿甜甜的笑容。她的笑容是那么的治愈,她仿佛在告诉我,睁开眼睛,你面对的又是一个新鲜的意识世界,这个世界是如此新奇,每天都是新鲜的一天,而不是重复的一天。

对一顶头盔的好奇

2023.10.5  修改于2023.10.1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母亲,是这个世界上唯一可以任我乱发脾气而不会有任何责怪的平凡又伟大的女性。妈妈,希望我以后能对您更耐心一些。 ...
    来看看你们阅读 50评论 0 1
  • 现在是周日的凌晨2点半,心里翻涌的情绪稍稍平复下来,就想留些一些文字,反正大哭过都会鼻塞也睡不着了。 ...
    CrazyMary阅读 85评论 1 0
  • 在昨天的共读中,我们知道阿米莉亚的腿骨折了,A·J去她的城市看望她。两个有着共同爱好又相互喜欢的人决定在一起。 他...
    程小满阅读 87评论 0 1
  • 10年前,我23、4岁的年龄,达成了自己当年制定的百万收入的目标,但是我好像没有那么快乐,后来去远方,追求诗和远方...
    Ruby_1696阅读 49评论 0 0
  • 20231015六点四十一星期日新网师陶新华第三次课 今天早上起来有点晚,昨天晚上做运动,感觉有点累。昨天下午又去...
    每天坚持阅读 10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