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落消尘    第一篇

                    铁扇镇

        1

    赣南山区最西端,有一座赣粤湘三省交界的县城,就是犹林县。从犹林县城区,沿犹江上朔五十里,就是当地的名山,唤作犹山。传说中犹是恶兽,被二郞神驱逐,躲在此处,化作犹山。

        从犹山的绝壁处,有两条玉带飘出,一条是碧绿的犹江,另一条,便是犹铁公路。犹铁公路行至犹山山脚,突然从一隘口穿入犹山,此处隘口便是铁扇关。当年铁扇公主不知因为何事,用铁扇猛劈犹山,犹山裂开,出现一条百米隘口。隘口两边岩石陡峭,石壁整齐笔直,一如被劈开的模样。犹江,从铁扇关潺潺流出。

      穿过铁扇关,便豁然开朗,眼前猛地出现一个美丽的镇子。小楼,街道,依山伴水而建,这就是铁扇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有几万人,宛如世外桃源,热闹非凡。因为这里有两家省部直辖的国企:铁扇关水力发电厂和犹山林场。两个国企职工近万,家属过万,加上一些本地居民,足有三万之众。

      铁扇镇一江两岸,唯一的一座桥梁连接两岸居民,此桥就是铁扇关大桥。九十年代中期,一场特大洪水,将铁扇关大桥拦腰冲断。无奈,镇政府临时建了一座铁锁桥。四根铁链横跨犹江,底下两根,铺上木板,上面两根,当是护拦之用。由于地势关系,此桥贴近水面,江水稍涨,便会没过桥板。两地居民遇到这种情况,或撸起裤脚,或穿高靴,便可通过。小孩子不敢上桥,便由大人背着过江。

      高中一年级学生肖尘,住在左岸,就读的职工子弟学校在右岸。每天上下学,铁锁桥是必经之路。

      江南的梅雨季节,有时会淅淅沥沥的,半月不停。河水早已没过桥板,春暖乍寒,这几日过河时,河水很凉,赤脚过河,略感彻骨之冰。

      这天早晨,肖尘起得晚了,到桥边时,同学都已过去,唯见一人,立在桥头,不敢过去。是个小女孩,背着书包,脸上尚有泪痕,明显是刚刚哭过。肖尘认识,她便是袁雨落。

      2

      说起袁雨落,要从当时的一个国家政策说起,那就是: 计划生育。袁雨落后来常跟肖尘说,她最恨的,就是计划生育。

      八九十年代的中国,计划生育是最普及,落实最彻底的国家政策。只要是违反了,不管是谁,夫妻双方有工作的,一律开除,罚款。有些地方,还走到了拆屋收粮的地步。

    就是在这样的高压政策下,袁雨落的父母几经周折,生下了她。生下雨落不是问题,问题是,雨落的前面,还有两个姐姐。看到生出来的老三是个女儿,雨落的父母没有丝毫的欣喜,反之,相对而泣,泪如雨下。袁父便给三女儿取名雨落,应该是意为泪落如雨。

    雨落刚满月,就被送走了,送给了乡下的一个亲戚。为了要一个儿子,袁父绝对不能将雨落留在身边。

    雨落五岁时,袁家终于有了一个男孩。袁父心愿既成,便将雨落从乡下亲戚处接回,没想到,这下就出了事。

      原来袁父袁母都是正式工,由于生下男孩老四的缘故,双双被开除。但是单位考虑到袁父是技术工,袁母是医生的份上,返聘回岗,只是工资减半。尽管这样,一家人倒也过得下去。雨落的出生,是完全瞒着单位的。这次雨落回来了,单位一下子就炸开了锅,有好事者起哄,领导也没办法,只好让袁父袁母离岗。这次,就是彻底失业了。

      夫妻双双失业的袁家,一下子变得生活艰辛。这一切,家里人多多少少都会怪到雨落的身上,尤其是老大雨蓉和老二雨欣,视老三雨落为眼中钉。刚刚懂事的雨落,便成了有家人在,却没家人疼的可怜小孩。

      袁家和肖家不能算是邻居,却也相隔不远。他们住的是职工小院,每个小院有三到五幢六层楼房。肖尘和雨落在同一小院,只不过隔了一幢楼房。雨蓉和肖尘是同班同学,鉴于同学的关系,雨蓉有时会去肖尘家玩,后面跟着的常常是雨欣。而雨落,总是一个人在楼下,不敢和两位姐姐走近,又不敢离得远。

      吃饭的时候,肖尘经常见到雨落端着饭碗,一个人在院子里吃,碗里的菜很少,大多是青菜。肖母有时看着心疼,让雨落去家里,雨落不敢。任由肖母劝说,看似想去,就是不愿挪动脚步。肖母便让肖尘夹点肉菜,送到雨落碗里,这样雨落就不再拒绝了,大口大口地吃。雨落不爱说话,大多时间是一个人玩,身上的衣服,基本上是姐姐穿过的旧衣服。

      这样的雨落,一直到上了小学,处境依然没有丝毫改变。依旧不受家人待见,依旧喜欢端着饭在院子里吃,依旧只是一个人玩耍,身上穿的,依旧是姐姐的旧衣服。

      这天早晨,雨落是因为早餐时拿了一个鸡蛋,就得罪了二姐雨欣。都是口角之争,本来也无关紧要,没想到比雨落大四岁的雨欣会报复自己的亲妹妹。

      跟往常一样,因为要送弟弟去托儿所,大姐先背弟弟过去。而雨落,则是由二姐雨欣背过去。到了桥边,二姐使了个坏,让大姐背弟弟先走。看到大姐过了对岸,上了阶梯,穿进了街道,雨欣便扔下雨落,一个人过了桥,并没有背雨落过去。任由雨落在对岸哭喊,一概不理,扬长而去。

    雨落折回家中,希望可让父亲背自己过去,但父母已经出去做工了。无奈只得返回桥边,期盼可以碰上大人,背自己过去。这时,肖尘急匆匆来到了桥边。

3

      肖尘自然明白雨落没有过去原因,因为早上的时候,依稀听到了袁家几个小孩的吵闹声。

      别哭了,哥哥背你过去呗。肖尘走过去,在雨落面前蹲了下来。雨落也不推迟,顺势趴在了肖尘身上。

      在肖尘背上的雨落,应该是感到了一种特别渴望又从未有过的温暖。她把自已的小脑袋紧紧地贴在肖尘的背上,似乎只有在肖尘的身上,才能显出一丝丝八岁小女孩应有的娇羞。

    哥哥,我饿,鸡蛋被二姐扔地上了,又不允许我去捡。过了河,从肖尘背上下来的雨落悠悠地说,眼里还有泪花,话没说完,泪又来了。

    别哭别哭,哥哥带你去吃混沌,哥哥有零花钱。肖尘于心不忍,忙着用手去擦雨落流到小脸蛋上的泪水。雨落听了,破涕为笑。在肖尘的记忆中,这应该是第一次见雨落笑。从那天起,肖尘就能经常看见雨落笑。雨落从小就俊俏,笑容更美,只是之前从未见她笑过。或许肖尘并不知道,雨落只有在见到肖尘的时候,才会露出迷人的微笑。

      肖尘在邻近学校的一家小吃店要了一碗混沌,看着雨落狼吞虎咽。

      肖尘在家是独子,父母都是正式职工,算是有一个还算可以的家境,所以他并不能完全感受到雨落此时的心情。一个本该无忧无虑,天真可爱的小女孩,却有着同龄人不一样的灰色童年。此时的一碗混沌,用雨落后来的话来说: 不能用幸福二字来形容,完全可以配得上“终生难忘”四个字。

4

    雨落和肖尘读的是职工子弟学校,那是一所由企业创办,并由企业承担费用,专门接收本厂职工子弟就学的学校。学校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都在一个校园。本厂职工子弟从幼儿园起直到高中的全部学业,都可以在一所学校全部完成。

      所以,读小学的雨落和念高中的肖尘,其实都是在同一个校园。 那一年,雨落读小学二年级。

      小学二年级要比高中一年级早一节课放学。那天下午,放了学的雨落,早早的便趴在肖尘教室的窗囗,看着肖尘上完最后一堂课。一开始肖尘以为雨落是在等她姐姐雨蓉,可是下了课,雨蓉去拉雨落回去,雨落不走,说要等肖尘哥哥。肖尘这才明白,雨落是在等自已。

    雨蓉急着要去接托儿所的弟弟雨宗,对肖尘说了句: 你带雨落回去吧,拜托。说完便匆匆走了。

    雨落见到肖尘,立刻上前拉上肖尘的手,一摇一晃,乐颠乐颠,不愿松开。

      肖尘只好带她回去。两个人相差六七岁,肖尘当时个子已经接近成人,远远地看他们两人的背影,不似兄妹,倒似父亲牵着女儿。

    从那以后,雨落便常常粘着肖尘。

    似乎这个肖尘哥哥,才是雨落最亲的人。上学时跟着肖尘,放学时等着肖尘。背雨落过河的任务,很自然地就落在了肖尘的身上。雨落不再要二姐背了,雨欣也乐得轻松,反正她也极不喜欢这个妹妹。

      肖母也是喜欢雨落的。一来觉得她有些可怜,二来肖母没有女儿,却有女儿情结,总是感叹有个女儿就好了。说来奇怪,雨落见到肖母时,也是倍加亲切,和肖母说说笑笑,好似亲生。

      如此一来,雨落便常去肖家,肖母喜得雨落来家里,经常做些好菜,让雨落在家里吃饭。有时晚上雨落玩得疯了,迟迟不肯回家。肖母便挂个电话给袁母,说就让雨落在肖家住了,袁母也不反对。

    征得袁母同意,肖母便给雨落洗漱,留宿雨落。

      同一院子的邻居,有人拿肖母寻开心:不如跟袁师傅说说,把雨落收了,做个女儿也不错啊。

    也有人打趣肖母:  将来养大了,做个儿媳,岂不更好?

    肖母只是笑笑,不驳不睬。袁家同在一个院子,听了这话,也不反感。

    雨落太小,似乎充耳不闻,依旧常去肖家。肖尘倒有些不好意思,不过却从来不拒绝雨落来找他,因为他明白,雨落只有在肖尘那里,才能有家的温暖。雨落需要,肖家能给,肖尘不想刻意去破坏这种状态。

5

    这样的日子,过了三年。后来肖尘在雨落的日记本里看到这么一段话:

    那几年,是我所有的童年,是我唯一愿意回忆的年龄段。

      只有那几年,我才感受到家的感觉,有妈妈的疼爱,哥哥的保护。

      可是为什么会这么短暂?短暂得让我来不及细细体会,它就结束了。

      结束得又那么突然,一觉醒来,它就不见了。

        怎么会那么像一场梦?一场让人不想醒来的美梦。

      可是它真的就像一场梦,因为我再也没有回去过了。

    那一年,铁扇镇发生了三件大事:第一,铁扇关大桥重新修通了;第二,犹山林场裁员近半;第三,职工子弟学校不再招收新生。

    那一年,肖家也发生了三件大事: 第一,肖尘考上了理工大学;第二,肖父调到省林科所上班;第三,肖家要举家搬到省城了。

    这是肖家的好事,十一岁的雨落很早就听到了这个消息。可不知为什么,雨落无法替肖家高兴,她的心情失落到了极点。

      肖家为了打点各项事务,忙得不可开交,并没有注意到雨落开始变得少言寡语,脸上很难再见往日的笑容。

      临近肖家离开铁扇镇的一段时间里,雨落突然央求袁父带她去乡下,因为是暑假,她想去看看当初收养过她的乡下亲戚。她不敢或者说是无法面对和肖家的离别,十一岁的雨落,选择了躲避。

    肖家离开铁扇镇的时候,雨落没有回来,自然也没有道别。肖母买了几身裙子,见不到雨落,只好交给了袁母,瞩咐是给雨落的。

    肖尘沉浸在考上大学的喜悦中,奔波在与同学的大小聚会与告别里,完全没有注意到这段时间来一直没有见到雨落。直到大学入学一个月后,才想起雨落。匆忙寄去一封信,又买了一些学习用品和课外书,一并寄去。

    肖尘没有接到过雨落的回信。日子久了,学业也重,加上帅气的肖尘在大学里谈恋爱了,雨落,便从心中放下了。

    此后八年,肖尘从未见过雨落,没有收到过雨落的信,也没接到过雨落的电话。其间肖尘回过一趟铁扇镇,得知雨落一家在肖尘搬走的第二年春,也举家搬走了。

        二十一世纪初,企业改制,铁扇镇的两家企业精工减政。职工子弟学校也撤了,大部分职工及家属都返回原籍,或去了省城。铁扇镇的居民一下子少三分之二,显得极其冷清。近几年听说在搞旅游业,每逢假期,又能恢复一点点昔日的热闹,但也是转瞬即逝。

    铁扇镇,似乎再也回不去了。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陈把我送到机场时,已经开始登机。来不及回头看一眼停留了两天多的小镇,便急急匆匆登上了返程的航班。近窗的位置迎合了...
    亚男老师阅读 344评论 0 3
  • 今年我大二,每天都感受到学业及社团活动之间的时间矛盾,每天都在奔波中度过,每天都觉得有一种不可名状的压力。每天...
    雨中秋阅读 494评论 7 7
  • 130班二组的各位战友: 你们好,很幸运也很有缘分能跟你们在同一个小组里一起成长一起学习。9月是一个新的开始,新老...
    爬格子的小陈阅读 499评论 2 4
  • 最近好像太多的事情,一下子全涌了上来。丫头生病,儿子生病,刚刚好转新房又交工了。拿到钥匙还没有带装修工人量尺寸姥爷...
    浅浅入梦来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