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的味道

友谊之手

三十年前,阿芳从邻县来到我们县求学。说是邻县,听起来不远的样子。

但我们是山区,那个年代还没有国道和高速公路,县与县之间相通的是林业公路,它沿山势开辟,既像凝固的波涛,上上下下,汹涌起伏,又像柔软的草绳,曲曲细细,扭摆不休,不会比李白的“行路难”好到哪里去,搭班车过来只能是朝发夕至。所以,阿芳来上学后,要等到放寒暑假,才能回家。

初次脱离父母的庇护,阿芳当然慌张了。好在正值懵懂无邪又含苞待放的年岁,适应能力很强,尤其与我妻子相识后,投机甚欢,两人虽不同在一个班上,但一下课便凑在一起,叽里呱啦地说个不停。因有了诉说转移,阿芳的思亲之苦得以稀释。学业顺利完成,回到老家工作。

爱屋及乌,后来我对阿芳的深度了解那是自然的事了。但我们不在一个地区生活,鲜少见面。有几年,阿芳一家人还走南闯北创业,最远到了祖国的西南边陲,其艰辛可见一斑。因此,我们见一面不易,有时几年才能见一面。

阿芳的性格与我妻子迥异,她的举止不徐不疾,说话低声慢语,即使经过工作、为人妻母的历练,仍淳朴良善,尤其见不得人家的泪水,这一点,让心怀叵测之人有机可乘,使她吃了亏。但得了便宜的人,只要在她面前刷刷眼泪,便可获得她的宽容。我妻子的性格火烈,嫉恶如仇,职业的历练让她更加雷厉果决,加上天南地北地出差,不仅养了眼光,还懂得了阅人。

因此,虽然阿芳年长于我妻子,但她知道自己的性格弱点,一旦遇到难以决断的事,便会电话找妻子商量。

我妻子工作很忙,下班后,仍会接到形形色色的电话。但时间久了,我从她的语气和通话时长中,便能分辨出来电者:语气平和、时间简短的肯定是工作上的。语气时而和风细雨,时而暴风疾雨且通话时间长的,肯定是和阿芳在煲电话。

我妻子为何会对阿芳时而和风细雨,时而暴风疾雨呢?情况是这样的:阿芳遇到难题,和我妻子商量,我妻子耐心帮助分析,指出问题所在,提醒不要入坑。阿芳呢,总是往好的方面去想,对“坑”视而不见,妻子便替她急,有几次,妻子急得就差点把电话往窗外扔了。然后,在妻子一句“以后不要找我说”中结束。

有时才挂完不过5分钟,阿芳电话又来了,情形又再重复一遍。我在边上好像看欢喜剧一样,但想笑又不敢笑,怕妻子注意力转移到我身上呢。

前年,阿芳的小孩要上小学了,决定来福州学习生活,我妻子很兴奋,风风火火地帮她在我们家附近租了套房,便于两家串门,把以前山水相隔失去的机会加倍补回来的姿态。

可是“想法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阿芳每天接送小孩上下学,忙得东南西北难分,我妻子忙着加班和出差,孩子们学业紧张。因此,我们两家人只在阿芳刚来时聚过几次餐后,就难得碰面了,沟通的任务又交给了手机。

在福州呆了一年多后,阿芳觉得福州生活的节奏太快了,累。思念起老家宽松的日子。一天,她跟我妻子说出了心思。妻子立马叫起来,说她的想法真不可思议,人家来到省城,巴不得扎根,她怎么屁股还没坐热就要跑了。

阿芳不紧不慢地列举了老家的好,数落了省城的种种不便。我妻子针锋相对,列举了省城教育、信息等方面的优势,揭了小地方闭塞等短处。但还是说服不了阿芳。

阿芳刚回老家的那段时间,我妻子怅然若失,她为阿芳不享受省城的强大公共福利而惋惜啊!

原以为阿芳回到老家后,会如鱼得水。没想到,小孩的学校很远,她的爱人又经常出差,接送小孩的任务基本落在她身上,比福州还要艰辛。

这个艰辛的信息,自然是阿芳打电话告诉我妻子的。不过,毕竟是在那块土地上长大的,阿芳终究是适应了。

今年,阿芳和我妻子的生日,农历和阳历居然撞在一块,这样的巧合,也许三十年才一遇吧!阿芳盛情邀请我们到她老家一起过生日,我们冒雨欣然前往。

路上我在想,她们俩相处的三十年,有平平和和,也有吵吵拌拌。其实,平平和和是包容,吵吵拌拌是坦诚,正因有了包容与坦诚,友谊才能长存啊!

畅叙过后,阿芳和我妻子一起插蜡烛、点蜡烛、吹蜡烛,我和阿芳爱人忙着拍照,然后发给她们俩。蜡烛一吹灭,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切蛋糕。我们大人们则迫不及待地发朋友圈。

我看阿芳和我妻子在朋友圈上发的想法,不约而同地写道:三十年的友谊,如这蛋糕的味道一样,又香又甜!祝愿它能永久传下去。

有位好友留言说:这种香甜的味道怎么会断了呢?他说的太对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