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

                            小偷

                        文/王盛隆

                    改编自民间传说故事

常言道:肉肆海味鲜鱼,酒米茶汤酱料,成衣宫粉珠宝……这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虽说这每行每业难免有狼心狗行狠似强盗之人,但也都算说得过去,毕竟人世间弱肉强食,若没点手段怎么能过得下去哪?

可是你要说这盗贼行当里出了状元,那所有人都不愿意,恐怕就连盗贼们也不例外,因为谁也不愿意有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不是?

但今天咱们要说的,还就是一个小偷里的状元。这状元姓甚名甚,谁都不知道,就知道他有个响当当的名号:小偷!

各位可别觉得我是在这糊弄您,小偷之所以叫小偷是有原因的,这第一个原因是因为他真的很小,小到只有十岁刚出头。第二个原因呢,是因为他真的很能偷。

一提到小偷大家想到的模样肯定是脖子短腿也短,两只眼睛一线天,站着像个影子,走路就像道烟。但是这个小偷不一样,他长得浓眉大眼不说还有一副俊俏笔挺的鼻子,再配上他那个不大不小正合适的嘴,往他那标准的瓜子脸上一贴,谁看了都得说:哎!这小孩真俊。

越是长得俊,那人看了就心生喜欢,一喜欢就不由自主地往好处想,谁能去想这么俊的小孩是个小偷哪?

诸位都知道有个词叫贼眉鼠眼,就是说这贼在偷东西的时候神情必定是鬼鬼祟祟的,但是这个小偷不一样。你身上万一有什么东西被他看上了,他就会淡定从容地往你身边一靠,也不知道用什么手段,那东西就神不知鬼不觉地自己跑进他口袋里了。要么说他是盗贼行里的状元哪?真是天生就是干这行的。

说到这,有的人就得问了,盗贼行就算是出了状元那也是下九流的状元。老话说的是,老鼠过街还人人喊打呢,更何况是个小偷。谁又愿意自己的孩子小小年纪的就不学好呢?难不成这小偷是个无爹无娘的孤儿?

还真不是这样。你说他无娘是没错,这孩子刚出生没多久他娘就去世了,剩下他爹是又当爹又当娘,一把屎一把尿的把他拉扯大了。这孩子却好不学,不知道跟谁学起了偷东西。

今天摸这家一个瓜,明天偷那家一只鸡。最开始他的偷功还不算怎么高明,经常被人抓个现行,那结果必然是被他爹一顿毒打。可是小偷也是记吃不记打的性,今天他爹打了他个皮开肉绽,明天伤还没好就又去偷。久而久之,不管是谁也不管是什么时候看到他,他都是一副鼻青脸肿的模样,小偷对他爹的怨恨也是在一顿顿毒打中积累起来的。

村里有孩子的人看到他,都指着他的脊梁骨对自己的孩子说:看到了吗?这个小孩是个小偷,你要是不想被打成这样,就不要跟他玩!

小偷好像也慢慢的习惯了别人的眼光。无论他爹怎么打怎么骂,他这偷东西的习惯还就是改不了,反倒是越偷越精,渐渐的他成了同村人口中“著名”的贼,甭管是谁家丢了东西都说是他偷的。

有一回,村里李寡妇的大金戒指找不到了,那可是她丈夫留给她唯一的念想了,急得她是翻箱倒柜,像是牛踩到了瓦泥——团团转。好不容易定下神来,仔细想了想,哎?戒指丢的那一天,那小偷不是正好路过她家门口吗?肯定是这个小偷干的!于是她气冲冲地跑到了小偷的家里,正巧小偷和他爸都在,李寡妇二话没说就冲着他爷儿俩劈头盖脸一顿臭骂,引来了无数看热闹的村民,骂的他爷俩也是一头雾水,他们想辩解却根本插不进嘴,他们想动手吧却又不占理。骂的他爷儿俩是要多没面子就有多没面子。那么小偷到底偷没偷李寡妇的戒指呢?答案是肯定是没有。正当李寡妇骂的起劲的时候,有人喊她说戒指找到了,就在家里的猫窝里。原来是那天李寡妇睡觉的时候把戒指摘下来放在了桌上,然后就被猫叼进了窝里。

搞了半天原来是场乌龙,李寡妇回家后觉得很没有面子,越想越生气,竟然抄起棍子来找猫撒气,把猫活活打死了。这边把猫打死是出气了,那边小偷他爹又坐不住了。

这天晚上,小偷他爹把小偷叫到身边说:“你不是很能偷吗?我让你去偷一样东西,只要你能偷的到,我承认你厉害,你这辈子想偷什么东西,想偷谁的东西我都不管你。你偷不到,我就把你的腿打断,大不了后半辈子我养你。”

小偷一听,两只眼睛直放光,“这敢情好啊!快说要去偷什么!不过先说好了,说话要算数!”

“我让你偷的不是什么金银珠宝钞票银元纸币,我要你去偷鞋匠修鞋的锥子。”

小偷听了爹的要求后一愣,暗暗佩服,这姜到底还是老的辣啊,修鞋锥子这东西看起来是不起眼,但那东西是鞋匠手上一直用着的,在手上的东西还能丢了?想要偷到手谈何容易。小偷想了整整一晚上,一夜没睡。

第二天一大早,他爹就把他从床上拖起来,一直拖到了市场上,他们找到了鞋匠。鞋匠坐在一个大木箱子上,此刻正在忙着修鞋。小偷看准了时机准备动手,然而让小偷没想到的是,他爹突然伸过手来把他扒了个精光,让他身上一丝不挂。市场上人来人往,这对他来说无疑是一种羞辱,不过他很快就适应了过来,哪个男生小时候没光着屁股满街跑啊。不过这下偷来了锥子又要藏在哪呢?

小偷脑瓜一动,心生一计。他瞟了一眼他爹,往地上狠狠地啐了一口痰,晃了晃身子舒展一下筋骨,边哼着歌边拍着手走向了鞋匠。他走到鞋匠身边故作好奇地停下来,弯下腰,看着鞋匠手中的活。

鞋匠正低着头修一只鞋,眼睛的余光看到有人来了以为是来生意了,他缓缓抬起头来,却看到一个一丝不挂的小孩正一脸好奇地看着他。鞋匠一愣,但是看到这小孩长得还挺俊,便心生喜欢。

鞋匠冲着小偷笑笑,说:“怎么?要修鞋?”

小偷也冲着鞋匠笑笑,轻轻地摇摇头。

“那你要看我修鞋?”鞋匠又问。

小偷不好意思地点点头。

鞋匠起身往旁边挪了挪,腾出一块地来,示意小偷坐到他身。小偷这心里就乐了,嘿!这不正合他意嘛!

他赶紧坐到了鞋匠身边,双手抱着胸,认真地看起了鞋匠修鞋。过了半天,鞋修的差不多了。小偷起身哼着小曲儿拍着手蹦蹦跳跳地离开了鞋匠,他用力把手拍的很响,故意把小曲儿哼的很响,生怕鞋匠听不见似的。

这鞋匠呢?正在到处找他的锥子呢。

锥子确实是被小偷偷走了,但是您肯定要问了,这小偷浑身一丝不挂,两只手拍着巴掌,一个嘴哼着歌,这锥子他藏哪里了呢?这锥子啊,就在他的嘴里叼着呢,不信您嘴里含着块东西,再哼哼曲儿看看能不能哼出声来。

小偷他爹看到了小偷偷来的锥子,竟只能佩服地点了点头,他对小偷摆摆手说:“我没你这个儿子了,以后你惹出什么事来也千万别说认识我。”

小偷听了非但没有伤心,还有点高兴,他心里长舒一口气,嗨,终于没人管得了他了,也没人再打他了。

从那往后,江湖上多了一个天才贼状元,也多了一个传言:只要是有个十岁刚出头,长得还挺俊的小孩要往你身边靠,那准是个要偷你东西的贼。这传言搞得所有大人看到了小孩都要捂着口袋绕道走。

有天,小偷在集市上偷了个“盆满钵满”,正乐呵呵的往酒楼走,打算去打打牙祭。迎面走来了一个头戴文明帽,眼戴圆墨镜,身穿黑西装的男人。小偷老远就看到那个人的口袋鼓鼓囊囊的,这口袋里肯定有货啊。小偷眼又亮了,心里捏了个法子,准备再赚一笔。

他放慢了脚步,当与那个人擦肩而过的时候,小偷的两根手指飞快地伸向了那个人的口袋,只用三四秒,那个人口袋里的东西就进了小偷的口袋里了,可是小偷把手揣回口袋里的时候却发现自己的口袋破了个洞,像是被刀片划破的,里面那些辛辛苦苦偷了一天的东西竟然不翼而飞了。

肯定是那个人干的!小偷急忙转身,却发现那个人的背影已经离他好远了。好快的速度!小偷感叹道。他又看了看自己手中那偷来的东西,是个钱夹子,他小心地打开,却看到里面并没有纸币银元,而是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四个大字:再练练吧!

从那以后小偷就金盆洗手,再也没有重出江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偷 屋里的挂钟最近不知道怎么了,总是出问题,起床刷牙时看了一眼,上面指示的是十一点,当时并没有怀疑,只是觉得一上...
    布鲁拼客阅读 477评论 0 2
  • 小偷来了 说到小偷,我相信你一定和我一样,有无数说不完的话,带着抱怨甚至愤恨。那些关于自己被偷的或者身边人被偷的经...
    蒲公英的薄荷季阅读 667评论 5 3
  • 【疯狂的小偷】目录 小偷一直盛行不衰的原因,我一直认为是这些人的不思进取,整天想着从天上掉下来一块馅饼。他们从没想...
    吾名大霞阅读 647评论 1 2
  • 小偷是在苏晨之后上车的。 那天杭州城阳光明媚,苏晨和两个朋友去西湖凑热闹。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人确实太多。正值十一...
    缝大头的知觉阅读 407评论 0 0
  • 我告诉你说:“我今天扫楼梯时,差点儿从楼梯上摔下来。”本来我以为你会安慰说:“亲爱的,小心点儿。”但你说:“扫慢点...
    a3e45fd90369阅读 2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