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骨美人灯

1

听说了么,北郊的胡员外前几天死了。姚清说道。

乔徽如嗯了一声没再说话,他专心致志捏着根狼毫在纸上泼墨。

听说他死在了新娶小妾的床上,胸口上还被人刺了朵牡丹花,小妾也不知所踪。姚清苦笑一声继续说道:那老家伙是出了名的色鬼,甭说家里了就算是外宅也差不多有好几房了,他家正妻也是可怜,长年卧床不起还要眼睁睁看着自己丈夫和别人卿卿我我。

红颜未老恩先断,斜倚熏笼坐到明。女人啊就跟花朵儿似的,花期再长也不过匆匆几年。男人都是贪新鲜的主儿,眼看花朵凋零枯萎就转而奔向别的花丛,这一点儿也不奇怪。乔徽如头不抬眼不睁地说道。

姚清皱了皱眉头,出身书香门第的他是个极为传统的人,若不是他实在倾慕乔徽如的这一手好书画,否则以刚才的这番话早就和他割席分坐了!

“话说回来,你同祝家小姐议亲许久,怎么迟迟都没有消息?” 男人放下画笔抬头问道。

忽然被人提到了自己的亲事,姚家公子红着一张俊脸支吾半天才开口说道:“前几日下聘的时候已经商议好了大概的时间,明年春天选一黄道吉日我们,我们就成亲!”

“听闻祝家小姐品貌俱佳,是个花朵样的好女子。”

看着乔徽如似笑非笑的表情,再联想刚才他说的话,姚清心里有些不舒服,大声嚷嚷说道:“若我成亲自当从一而终,不离不弃,任他外面的红颜脂粉再怎么鲜艳,我都不会多看一眼的!”

“如此,那我便提前祝姚兄鸾凤和鸣,花好月圆了。”

乔徽如伸手将刚刚做好的画举高挂起,他扭头微笑对着姚清说道:“姚兄,你看我这画如何?”

一丛春日牡丹在纸上开得娇艳恰好,正当中的那朵硕大花朵鲜红欲滴,似胭脂,也好像是人的心头血。

2

洛城上下谁人不知乔徽如,可是没人敢招惹他。

除了姚清。

他来历不明,又男生女相,此等妖人姚相公还是莫要沾惹得好!

身旁的夫子书生无不争相劝告,姚清坐在家中为难,有下人通传乔家相公登门拜访。众人面面相觑,齐刷刷朝外面望去。

穿着银灰大氅的男人提着盏牡丹灯笼缓缓走过来,他凤眼上扬,薄薄的嘴唇抿成了一条直线。

“姚兄,今日上元佳节,随我去赏灯可好?” 乔徽如微笑说道。

送别了众人,姚清同乔徽如并肩走在洛城的河堤旁边,扭头望着乔家相公那过于秀气的侧脸,姚清暗暗在心里叹服,乔徽如才华横溢,书画了得,尤其画的牡丹惟妙惟肖,这样的神仙人物怕是放眼天下都不会再遇见第二个。

“含章,今天这灯笼是你做的么?” 姚清好奇问道。

“嗯,想看么?”

乔徽如微笑着将灯笼递了过去,他双手接过讶异地发现这不是盏普通的灯笼。

灯笼的把手不知是用什么材质做的,雪白剔透,拿在手里冰凉刺骨,那灯罩上的大红色牡丹出自乔徽如的手笔自不用说,仔细瞧那花蕊处竟然是张美人似笑非笑的脸。

“奇哉妙哉,含章你这灯笼是用什么做的?” 姚清问道。

“把手是漂亮女子的一截手骨,灯罩是这女子的皮,至于这牡丹的颜色么~”乔徽如含笑看着姚清说道:“是天下负心汉的心头血!”

听到这话姚清不由自主地想起前段时间惨死家中的胡员外,可当他对上乔徽如那双似笑非笑的眼睛时蓦然松了口气,故意板起脸孔来说道:“这样的玩笑还是少开吧,胡员外的案子迟迟没破,那些差人们要是听到你这话定会拿你去给那消失不见的小妾顶罪的!”

乔徽如微笑不语,拿回灯笼继续向前走,姚清跟在后面,走到一处凉亭里他们站定瞧着几对青年男女借着灯笼向对方互送秋波。

“我忽然想起了个传说。”姚清说道。

“哦,什么传说?”

“也是在这样的上元灯会上,一个书生爱上了个手持灯笼的女子,两人恩爱缠绵许下了山盟海誓,可是没过多久书生发现了女子是鬼的事实,他虽然害怕但最终还是决定追随女子而去,从此以后他们不离不弃,永不分离。”

说完姚清回头看着面无表情的乔徽如说道:“我虽不相信鬼神,但最初听到时仍感动于书生坚定不移的痴情,这世上总还是有情比金坚存在的!”

“金子扔进火炉里能融化成浆,你以为的情比金坚不过是个神话而已。”

乔徽如说完转身走进了人群里,待到姚清反应过来时早已不见了他的身影。

唉,这人怎么一眨眼就没有了呢?姚清纳闷一路找一路寻,忽然瞧见了不远处围了一大帮人,他好奇走过去,透过缝隙看见一个男人躺在那里,敞胸露怀,心口还洇着大团的血迹。

“唉,这不是之前和金家订婚的那个相公么?”

“什么订婚,他家攀上高枝儿,前脚托人和一官家的小姐说媒,后脚到处散布谣言逼金家退婚,那金家小姐也是个烈性的,大晚上跳井死了!”

“说起来他落魄的时候还是金家接济的他们,呸,没心肝的家伙,死了更好!”

姚清夹在人群里听着他们七嘴八舌的议论听得头昏脑涨的,他低头再打算瞧眼尸体时,发现男子的衣服不知被谁扯开,露出了赤裸裸的胸口。

一朵血淋淋的牡丹在男子的心口怒放,姚清心生恐惧,想要离开时忽然被人拍了下肩膀。

“姚兄,你在这里做什么?”

他顺声回头,看见乔徽如歪着头看他。

“你刚去哪里了?”

“我瞧着那边热闹就去看了看。”

姚清松了口气,他想要说些什么时正好瞥见了男人手里的牡丹灯笼,那鲜红的花朵同那死去男子心口的一模一样。

当天夜里姚清噩梦缠身,只要闭上眼睛就能看见一朵牡丹泛着惨淡的光晃啊晃。挣扎着起身发呆望天才恍然想起。

那个传说中的女鬼,手里也提着盏牡丹灯笼!

3

姚清无意识地疏远了乔徽如。

从灯会回来后他只要一闭上眼睛就能梦见那具心口开花的尸体和发出惨淡烛光的牡丹灯笼。虽然没有确凿的证据,但姚清隐隐觉得那些奇怪的命案和乔徽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实在害怕极了,以至于成亲的喜帖都不敢送到乔徽如的手里。

成亲当天,他喜气洋洋地举着酒杯穿梭在喜宴间接受着宾客的祝福。在觥筹交错中他看见了个男人似笑非笑看着他。

“这样好的日子姚兄都不邀我过来沾沾喜气,我当真是要伤心死了!”

望着男人和他手里那盏诡异的牡丹灯笼,姚清忽然清醒很多,一张嘴开开合合不知道说些什么。

“含章,抱歉,我……”

男人温柔地望着他,然后缓缓将灯笼递到了他的眼前。

“姚兄,今天我来是同你告别的,这灯笼就算是我祝贺你新婚燕尔的礼物。”

盯着那盏曾经他赞不绝口的灯笼,姚清虽然有些不情愿,但还是接了过去。

“所谓峰回路转,相聚有时,或许我们还能再见面的。” 乔徽如说道。

望着男人渐行渐远的身影,姚清犹豫了半天最终下定了决心,随手招来了个小厮将乔徽如送的灯笼处理掉。

“扔的越远越好!”

姚清扔下狠话转身进了新房,次日清晨起来,他赫然发现门口高高挂着的是那盏牡丹灯笼。

急忙招来了那个仆人,仆人抬头看了眼那灯笼先是惊讶而后跪地磕头指天赌誓自己昨晚已经扔过一回了。

“少爷,不如一把火把它烧了吧!”仆人建议道。

架起柴火,打火石准备好,姚清看着那盏该死的灯笼在火焰中渐渐成了灰烬才满意地回了房间。

没过几天姚清待在书房看书,抬头正好看见自己新娶的娘子迈步走进来,心里的喜悦还没展现出来就被她手里的东西骇住了心神。

“这,这灯笼你从哪儿弄来的?.” 他怒气冲冲质问道。

新娘子一头雾水,懵懵懂懂地指了指卧房的方向回答道:“卧室的门口挂着的啊,夫君不是你安排的么?”

“我……”

姚清颓废地坐在椅子上,脸色阴沉地盯着那盏灯笼像看着自己的仇人一般。

“夫君若是不喜欢我这就吩咐人把它扔了吧!”

新娘子懂得察言观色,站在那里小心翼翼瞧着自己的夫君。

“算了,就把它留下吧!”姚清小声嘟囔着。

“谁知道这是福是祸呢?”

4

成亲三载,姚清的日子过得顺风顺水。

秋试入围高中得名,妻子贤惠温柔现在又身怀有孕,姚清春风得意正当时,只是偶尔会来到后院望着那盏牡丹灯笼发呆。

自从那个叫乔徽如的男人走了以后,洛城再没有出现像胡员外那样的奇怪案件,衙门前后换了几任府尹都没能破获,索性束之高阁置之不理。坊间沸沸扬扬传了一两个月后也渐渐趋于平静。

对于那晚的经历姚清仍旧心有余悸,纵使将那盏扔不掉烧不尽的灯笼挪到了后院偏僻角落他仍旧会梦见鲜血淋漓的牡丹花,尤其最近他更是每天都能梦到。

“夫君定是近日夜游太过频繁导致的,今夜还要去赴宴么?” 夫人担忧地说道。

“同乡邀约的诗会,总不好推的。”

姚清摸摸夫人微微凸起的肚子心生愧疚,最近他被同时中举的书生拉扯着在烟花柳巷喝酒,他暗暗发誓这次之后说什么都要待在家里好好陪着妻子。

他实在是不喜欢绮云阁那样的地方,更不喜欢那些所谓的读书人狎妓饮酒的风流样,此刻走脱不开只能待在一角默默喝着闷酒。望着窗外的河堤月色姚清想起从前与乔徽如把酒言欢秉烛夜游的日子,他心里暗暗叹气想那样的快活日子恐怕是再也回不去了。

“日子快活取决于人心是否坦荡自在,姚兄怕我又想念从前的日子当真是不坦率!”

乔徽如撩起袍子坐在一脸讶异的姚清对面,他扬起嘴角微笑看他:

“姚兄,今夜月色甚好,不如我们出去走一走可好?”

5

他为什么回来。姚清在心里想着。

此刻他们站在那年灯会停留的凉亭上,姚清望着面容依旧清秀的乔徽如,心里一肚子的问题倒不出想不透。

“姚兄想问什么就直管问吧!” 乔徽如微笑看他 “要想了结一段缘分总要把问题讲清楚。”

“你.....你是人是鬼?”

姚清说完愣住了,他在心里已经编织好了许多漂亮话,可是到最后脱口而出的却是这么的直白。

乔徽如没有生气,他依旧面带微笑,朦胧的夜色罩住了他模糊不清的眉眼。

“姚兄,你还记得你说的那个传说吗?” 他问道。

“啊,你是那个书生?!” 姚清讶异。

“从前是,可是现在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 男人抬手轻轻抚摸着自己的心口。

“那个传说你讲的不对,与其说我爱上了卿娘,不如说我们是惺惺相惜,卿娘遇人不淑遭负心郎君陷害,而我那个时候志向难酬又被嫌贫爱富的岳丈家里嫌弃退婚,于是我们决定跨过阴阳,永永远远的在一起。”

“所以你也是鬼?”

“不,我们是可怜人,上不达天堂下不入地狱的,一腔怨愤难平的可怜人。”

瞧着男人模糊不清的笑脸,姚清的思绪万千,心里的好多问题渐渐有了清晰的答案。他不再害怕,而是一脸平静地说道:“所以你杀了不忠的胡员外和那个负心郎,如今我流连烟花柳巷久未归家,所以你来,就是要取我的性命吗?”

“不,你错了。”

乔徽如摇了摇头,他伸出手对着有些惊讶的男人微笑说道:

“我只是来拿回属于我的灯笼。”

尾声

“所以,那个男人通过了考验?”

几个小孩子面面相觑,其中的一个指着女子手里的灯笼不可思议地说道:“就这么一盏灯笼就能试出人心的好坏?”

“是啊,所以你们长大后莫要做个负心郎,不然姐姐就会去找你的哦!”

女子弯下腰身摸摸他的脑袋,面带微笑看着那群小孩子嘻嘻哈哈地跑远,她暗了暗眼眸,一只素手轻轻抚摸着灯笼。

“好了,含章,我们该走了。”

那盏灯笼没有回应,惟有那朵牡丹娇艳怒放,鲜红欲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虞美人,词牌名,又名“一江春水”“玉壶水”“巫山十二峰”等。以李煜词毛文锡词为正体,李词为双调五十六字,前后段各四...
    汉唐雄风阅读 1,517评论 0 0
  • 黑色的海岛上悬着一轮又大又圆的明月,毫不嫌弃地把温柔的月色照在这寸草不生的小岛上。一个少年白衣白发,悠闲自如地倚坐...
    小水Vivian阅读 3,066评论 1 5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0评论 0 13
  • 感觉自己有点神经衰弱,总是觉得手机响了;屋外有人走过;每次妈妈不声不响的进房间突然跟我说话,我都会被吓得半死!一整...
    章鱼的拥抱阅读 2,139评论 4 5
  • 夜莺2517阅读 127,664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