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

快母亲节了,往母亲的存折里打了500块钱,到母亲节当天肯定到账了,再打个电话告诉她:“妈,节日快乐,我给你打了500块钱,你取出来给自己买几件衣服,想吃啥就买啥!”

母亲嘴上肯定说:“你打个电话我就很高兴,还打钱干啥,吃喝你弟弟他们管着,以后没事不用给我打钱啊!”但我知道她心里肯定蜜一样甜。

一直在外地打拼,不能常回家陪伴母亲,只能通过给钱这种方式,来表达对母亲爱和牵挂。手里有钱心不慌,我想让母亲在任何时候都过的从容,不必为生计发愁,为没钱担忧。

工作前,一切的开销都是父母给的。从小学一直到研究生毕业,小到块儿八角,大到几千上万,只要是合理的,母亲从没皱过眉头。

我也从没有尝过买不起书本,交不起学费的滋味。相对于家庭困难的学子,因着父母的努力和节俭,我是无比幸运。

母亲现在63岁了,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奉献给家庭和子女,老了也该享享清福了。去年,父亲走了,临走前他嘱咐我们:“好好照顾恁娘。”

父亲最放心不下的是老伴,其实即便他不说,我也会尽自己最大努力照顾好母亲,因为母亲不仅给了我生命,还滋润着我灵魂。

母亲教会了我做事要有眼力劲

母亲经常给我说:“做事要有眼力劲,这样才招人待见。”或者说:“***,太没眼力劲了,你千万别学他!”

什么是眼力劲?就是菜马上要上桌了,你帮忙拉桌子、搬椅子、摆碗筷,看到扫帚横在地上能帮忙扶起来,妈说:“看到别人在忙着,你别在一边看着或干等着,能帮一把是一把。”

早上母亲快做好饭的时候,就开始喊我起床,我嗯一声继续睡,隔一会母亲没看到我又开始喊,我实在困的难受嗯嗯哼哼地起不来。

妈会坚持一直喊,直到超过她忍耐的极限,开始骂上了,夹杂着些许脏话,说着:“我好不容易做好饭了,你们都不吃,我心里能舒服吗?你们起来把饭吃了我好刷锅,然后我该干啥干啥去,赶紧起,哪怕吃完再去睡呢!”

嗯,有眼力劲就是关注别人的感受,不给别人添麻烦。

母亲教会了我做人要感恩

母亲一生做事都是凭良心,别人的哪怕一丝善意都记在心里,在适当的时候去回报他们。

母亲常说大娘家三哥人特别实在,在父亲农忙没办法回家的时候,帮了不少忙,出了不少力,这样的恩情让我一辈子都不要忘记。

一次我对她说去同学家衣服破了,同学的妈妈帮我缝了衣服,母亲就说:“你同学真好,我绣了好多鞋垫你送给同学和她妈妈吧。”

在农村你家地里西瓜熟了,我家地里西红柿该摘了,在邻里之间有什么好东西总是相互分享,母亲每次都会收下东西,然后把家里的其他东西再加倍送还,母亲说:“人家对咱好,咱要对人家更好才行。”

怪不得村里人都愿意与她相交,人与人相处,就需要互相感恩,你来我往,情意才会越处越深,即便灾难来临,大家也都愿意伸把手。

母亲教会了我过日子要节俭

母亲很节俭,节俭到让我们觉得不可理喻,我们不在家她菜都不舍得买,更不要说给自己买件新衣服了。

实在看不下去,我就会劝说母亲,她总说那么大岁数了,吃那么好穿那么好干吗,能吃饱穿暖就行。

其实正是因为她和父亲的省吃俭用才使得我的求学生涯显得毫不费力,很难想象如果父母也像别人那样,大吃二喝,在孩子回家拿钱时只能卖袋粮食顶上是什么感觉。

在母亲的影响下,我也会过日子,喜欢储蓄,账户里有米,使我活的不慌张,面对疾病等变故,我可以从容以对;事情发生了,可以放胆说出能用钱解决的那都不是事。

母亲要我努力学习,不当庄稼人

母亲只上过一天学,大字认识不了几个,但是不知道她哪来的好好学习就不用种地的观念,从小学时,就不停地唠叨:“好好学习,不做庄稼人,你看种地累死累活,还旱涝不保收。”

如果学习,母亲就什么不让我干,她自己包揽所有的活;如果我跑出去玩或窝在家里看电视,那是不行的,会拎我去下地拔草、施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看我被晒的满头大汗,累的直不起腰,她会适时地说:“你不好好学习,一辈子都是个庄稼人,天天像这样这么累”

每当这种时候我都下定决心,干活真累,我要好好学习,不要当农民天天种地。

母亲在我生病时比自己生病还难过

只有母亲会对我身上的病痛感同身受,恨不能代我受罪。

记得高考前的体检,很不幸,我被查出肺结核。我真的吓坏了,但是没有立即告诉母亲,只是一个人默默地流泪,找一个要好的朋友陪我复查确诊。

等心情平复以后,我回到家,尽可能淡然地告诉母亲说我得了肺结核,还格外强调医生说没事,只要坚持服药半年就能痊愈,而且医药费国家给免费提供,多好!

但是母亲听说后还是忍不住痛哭流涕,说“为什么让你得这个病啊,怎么得病的不是我,我造了什么孽,让我女儿得这个病”,当时我很心酸,但是却不再害怕疾病,我要努力治好不让母亲再为我哭泣。

子女身上的病痛和折磨都会在父母身上加倍,我只是病痛的折磨,而母亲则是无休止的牵挂和担忧。母亲,你让我怎么承受得起呢?

就是因为那次生病,我明白了母亲对我的爱和关心;也因为那次生病,让我知道母亲的脆弱,往后的日子我总是报喜不报忧,但是仍然止不住母亲对我的操心。

母亲在我第一次离家返回时,赤着脚为我开门

记得刚考上县城的高中,离家远需要住校,为了节省路费,一般一个月回家一次。

那是我平生第一次离开家那么久,开始还觉得挺好,当时宿舍住了十二个人,都是刚离开家,晚上叽叽喳喳说个不停,加上没有父母的束缚,全新的生活环境让人兴奋!

入学第一周是新生军训,那是一年中最热的几天。每天都是高强度训练,站军姿的时候有的同学中暑晕倒了。不过还好,我坚持了下来,当时还想父母一定会为我感到骄傲。但是连续几天在阳光下暴晒,皮肤被晒得又黑又红,跟入校时判若两人。

军训结束后,我雀跃着回家了,心情只能用归心似箭形容了。刚到院门口,我就迫不及待的喊“娘”,只听母亲“哎”了一生,然后听到噔噔一路小跑的声音,过了一会,铁门“吱嗡”一声开了,我看到母亲光着脚站着,脚上能看到沾了很多泥土,母亲看到我又黑又红地小脸,眼眶盈着心疼的泪水。

当时母亲应该正躺在床上休息,听到我的喊声鞋都来不及穿,光着脚穿堂越院地给我开门,母亲想见到我的心情比我回家的心情还要迫切地多啊!

我是风筝,线的另一端在母亲手里

母亲脾气不好,是个急性子,家里不能有什么事,一有事,就火急火燎的,所以为了母亲安心,不在她身边的我,要时刻保证电话畅通,有事也自己扛着,尽可能不告诉她,免得她总是担心。

母亲曾对我说:“你爸一年一年的在外面,我都不怎么担心,但是你在外面,我总是提着心,生怕你出个什么事,打电话你不接,心就突突跳。”

复读那一年,一天我去临校同学那里,玩的太晚就住她那了,第二天才回学校。而当月,我回到家才知道,原来那天夜不归宿被班主任知道了,他电话通知了母亲,她说:“当时快急死了,家里乱成一团,正要让三哥立即包车去市里找呢,幸亏班主任又打来电话说你回学校了,以后千万别乱跑了。”

我在哈尔滨上学时,只要稍微长点时间不给她打电话,母亲就会胡思乱想,电话会不停地震过来。

这让我很惭愧,也许是因为心里不顺,不想在电话中表现出来,所以干脆不打;也许是因为心情太好了,以致忘记了打电话的事。我是多么的不孝,也许母亲一直在等着我的电话呢。

如果我是一只风筝,那么线的另一端就在母亲手里。


母亲节到了,谢谢母亲给我的一切,好的坏的,我都感恩,如果有下辈子,你来做我女儿,让我来呵护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越长大越觉得孤单,是因为我们懂得了珍惜,却担心着失去,害怕每一段有你有我的故事终究变成某个深夜里的回忆。 以前不懂...
    不及你的笑阅读 342评论 1 2
  • 老板新下发了第四季度的销售任务及利润考核目标,新任务在我们看起来是难以完成的,但是老板已经定下来绝无再商量的余地。...
    小茜_007_1077阅读 2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