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升学,不仅仅是一场战争(第二十一章 )平地惊雷

图片来自网络App

||总 目 录

第二十一章 目瞪口呆

第二十二章 平地惊雷

那天晚上,在街边咖啡馆里,当林风讲完“天老师”的传奇故事后, 孟一澜一拍桌子:“哪一天我一定要会会这个天师,此人极具经营才能。”

真是三句话不离本行啊!

林风干笑了一下:“孟姐,你欣赏他的经营才能?

“嘿嘿。资本积累阶段嘛,有些非常规的手段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不过,本人坚信,目前,教学质量,一定是他目前最关注的!可持续,大发展嘛。”这,也是后来孟一澜毅然决然地把女儿王之宁送进天师“小升初”封闭班的重要原因。

林潇却若有所思:“我估计,此故事有演绎的成分。不过,也从侧面说明了一个问题,一个人要做成一件事,是多么的不容易。”

林风趁机收拾了一下自己的东西:“好了,两位姐姐,我得回去了,再见!”

……

夜已经很深了,然而,喧嚣的大街上,依然灯火通明,霓虹闪烁。昏暗,完美地掩盖了浑浊的空气和有些脏乱的街景,看上去很美。

林风弯腰弓背,奋力地蹬着自行车。

车轮飞转,初夏温热的风从掀起的衣襟处钻进来,仿佛一下子熨平了她一整天的疲劳。一丝笑意浮上嘴角,她仿佛看见了儿子小雨期盼的眼神。今天是“法定”给儿子讲故事,发奖品的日子。平日里陪伴孩子太少,她只能以此方式弥补对小雨的亏欠。

徒弟小夏突然来电。

“师傅,在哪?”

猛地急刹车,差点撞到别人。

“怎么了小夏?”

“晚自习都快下课了,你们班有两个同学一直未到,我打了好多电话,可学生和家长都无人接听。”

“你,你,为什么不早点通知我?!” 自从高跃出走事件以后,关于学生,林风的神经每天都绷得紧紧的。

“我,我看你那么忙……”

“电话,你接着打!我现在就去学校。”几乎是不假思索的命令!

刚收起手机,林风推着自行车就要横穿马路,学校在相反的方向,她必须掉头回去。

然而,一瞬间,她突然意识到自己是多么的莽撞——只见一辆接一辆的汽车呼啸而过,根本无视她的存在。

林风的脊背“嗖嗖”地冒着凉气,她只好紧紧贴着自行车站着,一动也不敢动。瞅到一个空档,她立刻掉头加速向学校奔去。

校园内,微弱的灯光下,一排排教学楼黑黢黢的,宛如暗淡星光下起伏的山峦。操场在静默,宿舍楼在静默,路灯也疲惫的发出昏黄的光,只有那几排高大的白杨树沙沙作响。

林风抬头望过去,只见中间一栋教学楼的三楼正灯火通明。已经很晚了,只有高三年级的学生还在挑灯苦读,别的楼层一片黑暗。

她把自行车停住教学楼后的停车区,突然,有两个黑影迅速从她的眼前飘过。

林风大声的叫出了学生的名字。三年过去了,她对每个学生了如指掌,就算在昏暗中,谁也别想逃出她的眼睛。

原来,这两个学生偷偷去外面打游戏,此时正准备偷偷溜回教室,不料,被班主任林风抓了个正着。

……

当林风到家门口时,已经是深夜11点多了。

她轻轻转动钥匙,愧疚中生怕惊扰了已经休息的家人。

打开门,脱掉鞋子,顾不上地面干净与否,林风赤着脚就进了卧室。

不曾想,小雨从床上一跃而起,猛地扑了过来,结结实实地把林风下了一跳。

杨健疲惫地坐起来:“唉,你又怎么回事啊?你看,你不回来,儿子就是不睡觉。”

林风歉意地冲老公笑了笑,抱着儿子亲个不停。

都这么晚了,你这个小小孩子,为什么精力怎么这么充沛啊?

林风很累很困,眼皮一直在打架,但是,她还必须满怀激情的扮演着故事里的各个角色,还要再郑重其事的给儿子发奖品,一直到很晚很晚。

第二天早上,林风睁眼一看,啊,已经7点,往常这个时候都已经站到教室门口了!

林风一骨碌爬起,并把儿子从被窝里拽了出来,顾不上他的抵抗和哭闹,使劲把衣服往他的身上套。

杨健端着牛奶进来,一边帮儿子穿衣服,一边说:“妈昨天有点感冒了,今天我去送儿子上幼儿园。你晚上早点回来。”

“啊,妈生病了?看医生了吗?吃药了吗?”

“问题不大,就是有点小感冒,已经吃过药了。”

“好吧……”林风对婆婆是万分感激的,如果没有老人家的帮衬,她真不知道自己如何应对工作和生活。

……

周五,打仗一般的早晨。

上午,第二节刚下课,高三办公室就立刻弥漫着包子、豆浆、鸡蛋灌饼等各种食品的味道。未来得及吃早饭的老师们,抓紧课间操前的几分钟时间填饱肚子。

林风喝完最后一口豆浆,心想,本周二,高三第三次质量预测就已经结束,按照以往的惯例,市教研室应该在这个周末公布成绩的,可学校一直悄无声息。

两个月前,第二次质量预测之后,校领导就已经给高三下了军令状:如果第三次质量预测依然不能完成向省重点看齐的目标,年级长要负主要责任,任课老师将被取消当年的评优评先资格。一想到这些,林风就有些郁闷。

她把豆浆杯放进脚边的垃圾箱里,准备下楼组织学生上课间操,就在这时,教学校长打来电话:马上到办公室一趟。

领导亲自打电话?

林风和小夏迅速地对望了一眼,心里说,该不会是挨批吧,我的那个几个招生指标可是一个也没完成……但,生源就是如此,我无力回天啊。

林风急匆匆下楼,快步向操场对面的校办公楼走过去。

此刻,高音喇叭里传出激昂的运动进行曲,干净整洁的塑胶操场上,是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

学生的笑容感染了林风,她的心情也轻快起来,下意识地抬起头,天空依旧灰蒙蒙的,在雾霾的重重包围之下,阳光吃力地挣脱出来。

教学校长的办公室在三楼。

林风吃力地往上爬,昨晚睡得的太晚,又刚刚上了两节课,体力明显不够。

三楼终于到了。

敲门。

“进。”林风推门进入。

宽大的办公桌的后面,教学校长正低头看一份文件,听到有人进来,他抬了下眼睛,指了指办公桌对面的那把椅子。

林风刚坐下来,教学校长就发了话:“你觉得你们高三三测考得怎么样?”说话时,领导并不看她,脸色很是阴沉。

成绩已经出来了?看来大事不妙啊,林潇心里一震。

分数,历来都是教师的命根,特别是高三教师。

众所周知,高三公认是最累的年级,那可是从每年的正月初六一直干到腊月底啊!至于加班加点,废寝忘食更不必说。

其实,累,并没什么,最难以招架的是,每次考试过后,无情的数据就会像刀子一样刺向教师的心脏……若纵然呕心沥血也没有完成任务,那么,教师们就会被教务主任,副校长,校长轮番叫去谈话,接下来就是更加紧张的辅导,补课,培优补差……如果下次还不见成效话,就会面临末位淘汰的可能。当然,领导也许承受更大的压力。

严格意义上讲,教学成绩不仅决定脸面,教学成绩更决定生存,有哪位教师能不努力呢?

“你看看这个吧。”校长顺手递过来一沓表格。

新州市第三次质量预测成绩排名表!

我们还没见到分数,可名次这么快就下来了?

林风有点意外,迅速地在表格上寻找学校的位置。

谢天谢地!

林风暗暗出了一口长气,十所普通高中,我校排名第二,超额完成任务啊。

林风表情轻松地望向领导,刚想张口说话,教学校长面无表情地站起身:“我还有事,你回去吧!”

看领导这样,林风刚才明媚的心情,顿时灰暗一片,她悻悻地起身。

这时,领导又发话了:“今天必须抽时间召开年级会,尽快拿出一个三测考试分析报告,重点是——为什么高三这次仍然没有完成向‘省重点看齐’的目标,到底是哪些学科拖了后腿?明天,最迟后天上午,去找校长汇报。”

林风拿着表格,灰溜溜地退了出去……领导失望的眼神,令一向从不服输,搏命苦干的年级长,班主任的林风,陡然生出深深的负罪感。

回去的路上,她有些眩晕,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办公室走去。

她在想,按道理来说,领导要成绩一点也没有错,毕竟升学率是一个学校的生命线啊,而且,领导要求向省重点看齐也有一定的道理,正如校长常说的那样:求其上者得其中嘛!可是,我真的尽力了……谁不想即为学校争荣誉,又往自己脸上贴金呢?可生源现状就是那样……入学时,我们的分数线比省重点可是少近200分……

回到办公室,不知怎的,林风感觉有些异样,以往“痛并快乐着”的高三同仁们,各自缩在自己的办公桌上,闷着头做题或者是批改试卷,无一人说笑。大家似乎已经知道了考试的结果,连平日爱说爱笑的小夏也低头不语。

林风坐下来,揉了揉太阳穴,开始仔细研究校长给她的那一叠表格。

一阵劈啪作响,她轻车熟路般,接连做出了五张表格——

  1. 全年级总优秀率,及格率,一本率,二本率,三本和专科率及排名
  2. 各班级总优秀率,及格率,一本率,二本率,三本和专科率及排名
  3. 各学科优秀率,及格率,一本率,二本率,三本和专科率及排名
  4. 第二十五中学vs全市总优秀率,及格率,一本率,二本率,三本和专科率;
  5. 第二十五中学vs各省重点高中优秀率,及格率,一本率,二本率,三本和专科率

所有学科,所有教师,所有班级之名次一目了然,无所遁形。

这是年级长每次考试后的必修课。不过,这种质量分析并不针对谁,主要用意在于“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更重要的是,它可以让每个任课教师,都能清晰地知道自己所教学科的具体情况,以便于更好地服务于学生。

当然,如果你的名次每次都很靠后的话,就算领导不说你,估计你自己也会很难堪,然后就会更加奋力去拼搏吧。

完成表格,林风开始对数据进行具体分析——

语文,完成!她的心跳了一下,英语,完成!她的心又跳了一下,政治,历史,地理,化学、生物,完成……只有数学和物理成绩,排名很靠后……很显然,就是这两个学科直接拖了学校的后腿,不然,我们的三测成绩和省重点的距离就会大大缩小。

林风叹了一口气,对于我们这样的薄弱高中而言,薄弱学生的薄弱学科基本都是比较难的数学和物理了,纵然老师卖力地教,学生卖力地学……

林风揉了揉有些发涩的眼睛,坐直了身体,她感觉到自己的脸一阵一阵的发烧,按照学校的惯例,每次大型考试后,成绩好的教师,都要在全体教工大会上介绍成功的经验,当然,成绩不尽如人意的老师,包括负连带责任的年级长,也要上台,名曰交流,实则检讨,难堪是一定的了。

林风又把各个表格认真检查了一遍,名次和数据必须不能有任何差错,事关老师的荣辱!

然后,吩咐小夏去文印室把表格打出来,不一会儿,小夏就抱着一摞东西回来了。

下午,三节课后。

高三办公室里,林风站起来,大声的说:“各位老师,抓紧时间,大家往中间集中一下。”

一阵搬椅子和凳子的声音后,高三全体教师围拢了起来。

大家已经猜到了什么,个个面面相觑,仿佛连大气也不敢出,只有三两个人小声的说着什么。

林风看向徒弟:“夏老师,赶快把质量分析报告册发下去。”

办公室一片骚动,教师们迅速在报告册上搜寻自己的排名。

“各位老师,三测已经结束,感谢各位的辛苦劳动,总的来说,这次我们考的还不错。今天呢,我们大家一起议一议,看看在前段的复习中,我们还存在什么不足,以便下一段的工作开展的更加顺利。”林风态度诚恳,语气委婉,她不忍心责备这些早来晚走,废寝忘食的老师们。

“可以说说学生的问题吗?”中年数学男老师已经看到了结果。

“还是从我们自身找原因吧。”林风想起了一句话——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没有教不会的学生?

“我想说学生,并不是要推卸责任。”数学老师扶了扶眼镜,“咱们很多学生数学的底子薄弱,从高一开始,我们就本着低起点,小步子,多反馈的教学原则,一点一点的提高他们的成绩,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学生的进步有目共睹。但我们目前最困惑的是,拔高特别困难,所以,我们只能首先确保学生拿到中等及以下难度试题的分数。就这次考试来说,试题难度大,灵活性强,咱们的学生明显吃不消,所以其分数根本无法和省重点的学生比。”

林风飞快的在本子上做记录,数学老师的发言有理有据,她真的无话可说:“现在距高考已经很近了,你们数学学科有什么打算?”

“我们的目标依然是保二本冲一本,从下周开始回归课本查漏补缺。具体做法有三:一是继续研究高考新动向,使复习更加有针对性;二是对学生进行全面的分析,该拔高的拔高,该补差的补差;三是在最后的时间里,我们备课组要加强集体教研,精选出几套习题,限时训练,及时反馈。”

林风点了点头。

最后,那位以严格著称,满头白发的物理老师只说了一句话:“教了一辈子书,临退休,我老太太,现在竟然不知道怎么教了!”
……
“根据刚才的讨论,大家对这次考试的分析还是比较到位的。我总结了一下,下阶段呢,数学学科的工作重点是培优,物理是培优兼补差。我又看了看咱们的课表,已经排的很满了,怎么办?我们只能把晚自习延长到十点半,用来满足你们培优补差的需求,怎么样?”林风扫视了一下在座的各位教师。

“我同意。”数学和物理两位老教师,几乎是异口同声地说。

“一班二班的体育我们要了。”

“那三班四班的音乐改上英语。”

“五班六班的劳技归我们。”

人人都在抢时间……

林风的眼窝有些热:“谢谢大家了!可是,面对高考,我们别无选择,只能竭尽全力。下去后,每人都写出自己的质量分析,明天去校长办公室汇报。”

接下来的几天里,林风忙得像个陀螺,给学生鼓劲,找相关老师谈话,到领导办公室汇报工作,卯足了劲做高三最后的冲刺。

两天后的下午。

第二十五中的大会议室里,200多位教职工黑压压的一大片,众人的目光齐刷刷的聚焦到主席台上。校长在开场:“各位老师,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的教学质量,按照惯例,今天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请高三年级长和相关教师做质量分析。”

主席台下,林风的脸一阵阵发烧,她看了一眼旁边的数学和物理老师,两人正低头默念自己的发言稿……

年级长要作总结发言。

穿过长长的过道走向主席台,林风的脊背一阵阵发凉,仿佛看见无数双眼睛在后面死死的盯着自己,她稳了稳神,心一横,走向发言席,调整了一下话筒,开了口……

第二天,各种声音开始在学校流传。
有人说,高三老师天天早出晚归的,看来都是无用功。
有人说,林老师挺不容易的,年年带毕业班,可学校的目标那么高,换谁都完不成。
有人说,她不是骨干教师吗,领导给了她那么多的荣誉,为什么连学校的目标都完不成?
有人说,哼!完不成任务,领导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这些风言风语,林风并不放在心上,哪里工作不辛苦,哪里人事不复杂?

然而,这天下午,正埋头批改试卷的林风,突然接到学校通知:近期,学校工作有所调整。从下周一开始,林风老师调至校后勤处工作。

什么?

简直就是平地起惊雷啊!

林风一拍桌子,猛的站起来,冲出去,疾步上了办公楼,直接推开了校长办公室的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学霸体质,做十道物理题只对三题,没有被物质与美貌包裹,总是摸着胸前晃荡得很忐忑的钥匙,看着脚尖走路。哦,因为几...
    b86717f376c4阅读 151评论 0 4
  • 夜晚下的呢喃 曾第一次动笔,不知为何,脑海里总觉得有什么事要我说出来,把思绪从工作生活中收回来,认真反思自己到底...
    沙哑先生阅读 231评论 0 1
  • 又是这个时间,又是这样的景色,我走过车水马龙,看着每天都照常悬挂的夕阳,带着一身的疲惫坐在公交车上,我想,也许这并...
    茶馆的闲鱼阅读 553评论 0 2
  • member,添加成员路由,只需在 resource 块中添加 member 块: Rails 路由能够识别 /n...
    狂猿阅读 5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