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生活中有没有遭受过语言暴力?

第一次听到“非暴力沟通”这个词是因为我看了一本叫《非暴力沟通》的书,这本书的作者是伟大的心理学家马歇尔卢森堡博士。读过之后感触颇深,很有启发性。之前只知道”好好说话“的重要性,但有时不知道如何去表达才能成为有效的沟通,使你更好的解决冲突和争端。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春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我们人与人的交流90%都需要通过语言来发起,在交流沟通的过程中,有的话听起来让人舒服,心情愉悦,有的话听到会让人不舒服,甚至引起愤怒。我们说出的语言的质量以及听到的语言的质量,真的会决定我们的生活品质是好还是坏。

东北有句俗语:”能动手的就别吵吵“,可见人们比起用语言沟通更愿意动拳头。还有个在东北引发斗殴事件最高的对话。两人个在大街上走,互相不小的碰到了对方,他们回头互相看着对方。

”你瞅啥?“一个人略带怒气的说。

”瞅你咋的?“另一个人也不示弱的说。

“再瞅一个试试?”第一个人上前来说。

“试试就试试”,另一个人已经开始撸袖子了。

这看似像笑话的对话,在现实生活中,引发了多起打架、斗殴的血案,有些人为此付出了惨痛的生命代价。

书中一句简单但是非常有力的话 :“语言是窗户,否则它是墙。”,有效的沟通在生活中十分重要。

所以就提出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在你的生活中,有没有见识过语言暴力?有没有被人用语言暴力伤害过?如果有,这个人会是谁呢?

每个人的成长历程中,都会遇到这样的人,他们的语言总是令你非常的难堪,哪怕是一句话都会让我们不舒服好几天。当他们的理智被情绪占领的时候,他们会用力的声的讲出这个世界最难听的话,这个人常常就是离你最近的人,和你最亲的人,你的父母,你的爱人,你的同事。因为人更容易在最亲的人面前肆无忌惮呈现出最真实的自己,有时你会发现当有这样的情况出现的时候,我们要么就是更强烈的反击,要么就是自己委屈的默默承受,就别无其它选择。

在我的成长中,就存在这样的问题,父母常常话不投机,就会大声吵吵起来,自从有了自己的小家,就不希望我的孩子也在这种战战兢兢的环境中成长。母亲是个急脾气,父亲又是个慢性子,他俩在一起经常出现火山撞地球的事故,现在经常当起父母沟通的翻译员,每天帮他们分析案情。

这天,回到家,看到母亲眉头紧锁,表情僵硬,我知道又有案情发生了。一问母亲,她就开始生气的指责父亲说到,”孩子今天有点闹,到时间了要喝奶,我这边哄着,告诉你爸冲奶粉,你爸干什么事动作慢不说,还把米粉当奶米冲了,还用热水冲的,那么烫,孩子能喝吗?好一顿哭,你说要他能干什么。“

我爸在那边听着了,也不乐意了,生气的说到,”我哪知道哪个是奶粉,哪个是米粉呀,长的都一样嘛?你要自己能耐,你自己干,别用我。“

”带孩子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哪个是奶粉,你不知道?水热孩子喝不了,你不知道?“母亲立马瞪起眼睛责问到,惹得父亲一脸怒气的说,”不知道“。孩子被姥姥抱在怀里,蜷缩着小身体,小嘴一上一下的撇着,你能明显感到他的害怕。

我赶紧抱过孩子,劝说他们,不要这么大声说话,孩子都被吓到了,他们看到孩子,虽说已不再争吵,但各自生着闷气,谁也不理谁了。

其实这样的事处理起来很简单,你需要别人时,要明确告诉他你的要求,如奶粉是哪一个,放几勺,放多少度水等,不要自以为是的认为,对方应该知道怎么办,等到结果不是你想像的那样,你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就会生气。生活中常常引发的矛盾问题,往往就是这样的琐事,暴力的沟通导致冷暴力的家庭氛围。

“也许我们并不认为自己的谈话方式是暴力的,但我们的语言确实常常引发自己和他人的痛苦。”尤其是在家庭生活中,你的言行影响到家庭的和睦,双方的心情,孩子的成长。


回想一下你的现实生活,有时候会不会觉得我只是无心一说,怎么对方就生气了,莫名其妙!但是对方为什么会生气,或许你的说话方式真的有问题。

所以就引发出了第二个问题,当情绪来临的时候,你是不是偶尔也会说出一些难听的话。有时候你会发现自己为了解决你看不惯的问题,只能通过一些暴力的语言来述说,强烈的批评,过分的谴责来说明你的立场等等。但是事实是,并没有因为你的生气发火而取得成效,对方并没有改变,还是无动于衷,然后你们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糟。

我和爱人刚结婚时,我经常会感到委屈,感觉每次和他说话,想表达自己的想法时,都被泼了冷水,让人很不舒服。比如,我在单位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回家想和他说说时。他听了之后,会立刻劈头盖脸的指出是我的错,”你没长心啊,这肯定是你的不对,如果我是领导,我也会生气“,于是开起说教模式,说完还有些沾沾自喜,他觉得他能给我分析出问题的原因。但他的侃侃而谈没能让我高兴起来,因为我当时只想是表达我受委屈的感受,不想听到说教。

他的说教方式也让公公婆婆有些吃不消,有次过年我们在一起住了些天,矛盾渐渐升级。婆婆说这段身体不舒服,吃药好长时间了也不见好,老公听了,很生气的说到,那你活该,吃药不好还不早看医生,自己找罪受,真不知道你们怎么想的,类似这样的对话经常出现。到公婆要离开回家的前一天,婆婆因为菜做的多了点,用餐时间比每天的晚了些,自己在那说,今天吃饭晚了哈。老公立马就说,谁让你做那么多菜了,告诉你少做点少做点,你也不嫌累。

我听了很生气很尴尬,在公婆面前又不好发作。这时我公公严肃起来说到,“你这小孩,在外面时间长了,怎么变成这样了,你怎么和你妈说话呢?”公公平时都是笑呵呵,那是3年里我头一次见公公板起脸来说话,“本来我都不想说你了,你现在太不像话了,你在单位也这么和别人说话嘛?”他娓娓道来,这多年的,他儿子和他们沟通的方式,要么不沟通,要么就指责他们这不对,那不对的,借着酒劲一股脑的说了好久。

婆婆抹着眼泪劝公公,”别说了,咱们离得远,也不总来,他们自己过好就行啊“。最后公公感慨的说,“你长大了,到大城市了,就这么不待见我们,瞧不起我们这小县城出来的父母了,以后啊,我们也不来了”。听着公公略微颤抖的声音,心里一紧,酸酸的,不是滋味。

老公这下认识到自己的说话方式真的是有问题,在单位和年轻人,有时互相诋毁,互相嘲笑,大家当开玩笑了,但这样的说话方式父母是接受不了的,虽然出发点是关心他们的,但说话的语气、态度实实在在的给家人造成了心理上的伤害,老公赶紧给老人们认错,保证以后好好改正说话方式和态度。

我们常说”说出去的话如同泼出去的水”,当你发现这句话讲出来有点过分的时候,遗憾的是这句话已经收不回来了。

老话说“人生没有回程票,父子没有隔夜仇“,大多数家庭可能父子、母子间的不良沟通造成的现象,虽说没有仇恨,但也会让在你的心里割上几刀,过段时间会愈合,但会留下疤痕,无效的沟通就是个恶性循环,就像永远不会好的伤疤,经常受伤,慢慢的伤疤就会溃烂,造成更多的伤害。

我相信,这些并不是你想要的,家是讲爱的地方,而不是讲道理的地方。

那么这些常在生活中,在家庭中出现的暴力沟通,我们怎么能去避免发生呢?

“非暴力沟通指导我们转变谈话和聆听的方式,让我们不再条件反射式的反应,而是去明了自己的观察,感受和愿望,有意识的使用语言,让我们既诚实、清晰的表达自己,又尊重且倾听他人。”

说话原本是人的本能,可不加任何修饰的,不加思索的语言像自动驾驶的汽车,在行驶的路上存在着安全隐患,遇到不同的问题也不能一概而论的用同样的方法去解决。所以好好说话,说出的话让人感到舒服也是要讲究方式、方法的。

良好的沟通可以帮助你心存善意,用更有爱的语言,让爱真正流进你的生活,它可以改善家庭成员之间的亲密关系,让同事之间更加有爱互助,让你收获更好的人际关系。想要良好有效的沟通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运用有效的沟通方法,二是强大自己内心,平和淡然的去接受。

书中提出非暴力沟通的要素,非常简单的四个操作步骤。

我看见,留意发生的事情。我们此刻观察到什么。清楚的去表达观察到的结果,而不去主观评判别人。

我感觉,接着表达你的感受,你所观察到的这些事情,带给你什么样的感受?他让你觉得害怕,让你觉得孤独,让你觉得开心,让你觉得欣喜等等。

我需要,说出你的需要。凡事有沟通就是有需要。双方为什么会吵架,其实本质上都是有需要,我们都需要改善双方的生活,比如对方一个习惯,一个错误让你受不了,你要知道只有这个双方的需求被满足了,这个沟通危机才会被解除,两个人才有可能回到正确的轨道,可是我们总是习惯隐藏我们真正的需要,然后无休止的职责对方。

你可不可以,说出你的请求。我们要明确的给出期待,告诉对方要用何种行动过来满足我们。为什么会有冲突,我们都是希望对方改变,但是也很少有人能够直接的说出这些内容。

马歇尔卢森堡说: “当我们试图用头脑来理解他人,此时此刻我们并不是真正和他们同在。

所以在问题出现时,沟通请求反馈很重要,我们不仅可以请求对方反馈是否已经听懂,还可以通过合理的请求反馈,要到三个很有价值的信息。

第一,请求他向你反馈的此时此刻的感受。

第二,请求了解对方内心正在想什么。

第三,请求对方反馈一下是否真正愿意接受我们的请求。

如果说非暴力沟通可以让你管理好双方情绪,开启好沟通的第一步,那么我们也不要忽视最后请求对方反馈的这么重要的一步。非暴力沟通要求我们应该赶紧关掉自己的大脑,收起评判的欲望,去关注对方的感受和需要,把发言权给到对方,再次倾听。

非暴力沟通,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如果我们按上面的方法去做了,对方还是反驳我,不理解我,还是不为所动。怎么办?你的关注点错了。为什么这么说?我们来听一听马歇尔的原话:

“我们不要只关注非暴力沟通最后的结果,应当培养非暴力沟通的意识。不要走进我一定要说服他,我一定要战胜他的误区。相反,我们应该关注在我们正在由衷的为彼此的幸福做出贡献,以及我们去做一些什么。用非暴力沟通培养自己强大的内在,比追求效果更有价值。

分享书中的一个故事,有的人即使生活困顿,贫穷落后,他们也总是用和平的话语创造和谐的气氛,让自己很有幸福感。

“小时候最害怕别人对母亲指指点点,因为他像刘罗锅一样驼背。记得有一次,母亲来学校接我。走在路上就有一些同学开始大声的嘲笑我母亲是刘罗锅。

当时我握着拳头,用恶狠狠的眼神回敬她们,心想等我长大了,我要保护母亲,再也不允许任何人侮辱他。母亲看我两眼发红眼泪都要快出来了,只是淡淡的说:“没事,都是小孩子,不懂事。人不能以貌取人,不管将来贫穷还是富有不要看不起任何人更不能看不起自己

就算将来我们没有什么大出息,是个普通或者是有残缺的人,那有怎么样,我们不偷不抢,靠自己的双手,靠自己的能力吃饭,就没有什么好丢人的。”

这就是我的母亲,虽然她大字不识一个,但是她的勤劳,诚信,热心,善良,却让她成为村里最敬重的人之一。但凡附近家里有什么纠纷,都会让我妈妈淡然处之。

强大自己内在解决方案就是:不要对自己说语言暴力,而要关注自己的内在需求。

你有没有想过,当你在生活或工作中受到挫折时,你是不是也曾经会对自己说过一些暴力语言,让自己很失落?

“我怎么这么笨”,“我真没用,我是一个 loser“”别人怎么做的那么好,我怎么就不行“……。我们有时候也会责骂自己,总是想着自己有什么问题。但是除了会让你变得自卑,并没有什么效果。难受低落的时候,请收起评判的欲望,不要对自己说语言暴力,把关注点放在需求上。我们无法改变过去,只能改变现在和未来,为什么不把关注点放在可以做些什么,让自己更加感到幸福呢?

非暴力沟通要求我们,不能要求别人和你一样,用良好沟通的方式来说话,而是不断强大自己的内在,用豁达的内在不断的去倾听对方的感受和需要。

所以不要去评判自己或别人,勇敢的去接收所有的不同和质疑,努力的做出改变,幸福才会将自己包围,未来的明天才会更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12月末,我参加活动认识坐在我旁边的男生说他每天早上5点起床,这样他每天至少会比别人多出2个小时的时间,...
    夏日香气1992阅读 231评论 0 0
  • 禅绕画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个新名词,它被称为“来自美国的心灵画作”。是一种心灵治愈的绘画活动,在作画的同时,心灵呈现冥...
    感恩快乐阅读 1,112评论 2 2
  • 山城的二月末,太阳出来前后是大不相同的,前面还是乍暖还寒,但只要太阳一出来,便觉得温暖无比,着装也较冬曰轻...
    近者悦远者来阅读 153评论 0 1
  • vue的初始化 vue的插值(angular里的表达式) 如何初始化一组数据 初始化一组值后 可以用插值输出 {{...
    what__阅读 741评论 0 0